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畸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畸變

畸變,是一個科技 名詞,指畸形地變化。既可指外在的,如形態上的變化;亦可指內在的,如心理上的變化。在生物學上也會應用到該詞就是指外在形態不正常地變化。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畸變 [1]

攝影畸變

畸變1.jpg

拍攝四方形的物體時,使周圍拍成卷翹或膨鼓的現象。使用焦距長的鏡頭不易做到,但用廣角鏡頭,則明顯。 由於主光線的光路偏離而引起的成像缺陷。當光學系統校正好球差、彗差、像散和像面彎曲四種像差時,主光線與高斯像面的交點即為像點所在,並且是清晰的。

但是當主光線與高斯像面的交點高度y與相應物點的理想成像高度y不等時,使像發生變形,與原來物體不相似。畸變可表示為公式1

稱絕對畸變。或者以百分數表示 公式2稱相對畸變。[2]

畸變是由於垂軸放大率在整個視場範圍內不能保持常數而引起的。當一個有畸變的光學系統對一個方形的網狀物體(圖2a)成像時,若δy>0,則主光線的交點高度y比理想像高y低,視場越大,低得越多,形成一啤酒桶形狀的圖像(如圖2b),故又稱正畸變為桶形畸變;若δy<0,則y比理想像高y高,視場越大,高得越多,形成一種枕頭形的圖像(如圖2c),故負畸變又稱枕形畸變。

畸變2.jpg

在一般的光學系統中,只要畸變引起的圖像變形不為人眼所覺察,是可以允許的,這一允許的畸變值約為4%。但是有些需根據圖像來測定物體尺寸的光學系統,如航空測量鏡頭等,畸變則直接影響測量精度,必須對其嚴加校正,使畸變小到萬分之一甚至十萬分之幾。

一般而言,畸變數值隨光闌(指孔徑光闌,下同)位置而異。對於單個薄透鏡或薄透鏡組,當光闌與之重合時,畸變為零。如果光學系統在光闌兩邊的光學結構互相對稱,且整個系統的垂軸放大率β=-1時,互相對稱的光學表面對垂軸像差(彗差、畸變等)有數值相等而符號相反的貢獻,故整個光學系統的垂軸像差為零。因此對畸變要求嚴格的光學系統往往採取對稱或近似對稱的結構形式。

畸變3.jpg

物理畸變

它是像差的一種。物體上的直線經過透鏡成像後變成彎曲的現象。畸變是由於透鏡的放大率隨光束和主軸間所成角度改變而引起。光線離主軸越遠,畸變越大,但是若與主軸正交並通過主軸,則不發生畸變。放大率隨入射角度增加而增大時稱正畸變;放大率隨入射角度增加而減小時負畸變。換句話說,若物點離開光軸越遠,放大率越大,就產生畸變,如果物點離開光軸越遠,放大率越小則產生負畸變。

特別是鏡片屈光度大時,像的畸變現象嚴重。由於畸變,看物體,像失去了原來的正確形狀。減小畸變的方法是,對單一透鏡改變鏡片的外形,採用最佳的外形可以使畸變減小到最小程度。

電力畸變=

交流電(電壓和電流)的實際波形偏離理想正弦波形的現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