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番茄工作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番茄工作法英語Pomodoro Technique)是一種時間管理法*[1],在1980年代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Francesco Cirillo)創立。 該方法使用一個定時器來分割出一個一般為25分鐘的工作時間和5分鐘的休息時間,而那些時間段被稱為pomodoros,為意大利語單詞 pomodoro(中文:番茄)之複數。

番茄工作法漫畫 [2]
番茄工作法 *[3]

作者簡介

弗朗西斯科·西里洛(Francesco Cirillo),於1992年創立番茄工作法。 他在大學生活的頭幾年,曾一度苦於學習效率低下,「於是我和自己打賭,下猛藥,狠狠鄙視自己說:『我能學一會兒習嗎?真正學上10分鐘?』我得找個計時教練,誰來替我掐表呢?後來我找到了,是一枚廚房定時器,形狀像『西紅柿』(Pomodoro ,意大利語的「番茄」)。就這樣,我邂逅了我的番茄鍾。」[4]

作為企業家、軟件設計者和時間管理培訓方面的講師,多年來,一直在全球各地做時間管理方面的培訓工作,目前任教於柏林經濟法學院。此外,他致力於研究並開發有助於提高個人和團隊工作效率的工具

工具

使用番茄工作法需準備的工具:一個番茄計時器,三張表格。

番茄工作法的規則

番茄工作法的關鍵是規劃,追蹤,記錄,處理,以及可視化。在規劃階段,任務被根據優先級排入"To Do Today" list。 這允許用戶預計每個任務的工作量。當每個番茄時結束後,成果會被記錄下來以提高參與者的成就感並為未來的自我觀察和改進提供原始數據。番茄時長意指每個工作時段的時長。當任務完成後,所有番茄計時器剩下的時間會被用於過度學習。短休息時間可以輔助達到心理學上的同化作用,3-5分鐘的短休息間隔開每個番茄工作時段。四個番茄工作時組成一組。一個15-50分鐘的長休息間隔開每組作業。這一時間管理技術的本質目的是減小內生和外在的干擾對意識流的影響。一個單位的番茄工作時不可再細分。當在番茄工作時中被打斷的情況下,只可能有兩種情況:干擾的活動被推遲(告知 - 協商 - 安排日程 - 回訪),或者當前的番茄工作時廢棄,必須重新開始。[5]

番茄工作法的精髓:

  1. 一次只做一件事,保持專注;
  2. 按照輕重緩急程度分解目標任務,高效完成;
  3. 做完一件劃掉一件,增加成就感,避免半途而廢;
  4. 整理雜亂無序的工作事項,克服拖延症;
  5. 持續性改善時間管理能力,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番茄工作法的做法

  1. 每天開始的時候規劃今天要完成的幾項任務,將任務逐項寫在列表里(或記在軟件的清單里)
  2. 設定你的番茄鍾(定時器、軟件、鬧鐘等),時間是25分鐘。
  3. 開始完成第一項任務,直到番茄鐘響鈴或提醒(25分鐘到)。
  4. 停止工作,並在列表里該項任務後畫個X。
  5. 休息3~5分鐘,活動、喝水、方便等等。
  6. 開始下一個番茄鍾,繼續該任務。一直循環下去,直到完成該任務,並在列表里將該任務劃掉。
  7. 每四個番茄鍾後,休息25分鐘。

在某個番茄鐘的過程里,如果突然想起要做什麼事情:

  • 非得馬上做不可的話,停止這個番茄鍾並宣告它作廢(哪怕還剩5分鐘就結束了),去完成這件事情,之後再重新開始同一個番茄鍾;
  • 不是必須馬上去做的話,在列表里該項任務後面標記一個逗號(表示打擾),並將這件事記在另一個列表里(比如叫「計劃外事件」),然後接着完成這個番茄鍾。


參考文獻

  1. The Software Developer's Life Manual
  2. John Z. Sonmez. Soft Skills: The Software Developer's Life Manual. Manning Publications Company. 18 Aug 2016. ISBN 9781617292392. 
  3. The Pomodoro Technique ®
  4. 弗朗西斯科•西里洛(Francesco Cirillo). The Pomodoro Technique. Lulu.com. 2009-11-14. ISBN 9781445219943. 
  5. Staffan Nöteberg. 番茄工作法圖解. 人民郵電出版社. 2011-2. ISBN 978711524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