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畫眉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畫眉魚是鱸形目慈鯛科的一種魚類。又名黑畫眉,原產於亞馬遜河流域。體橢圓形,體長10-16cm,淺黃色,一條黑色斜紋從眼部橫穿而過,並由此而得名。易飼養,性情溫和,可與其他同等體型魚混養。適宜溫度為24-28度的弱酸性軟水,餌料以活食為主。

基本簡介

畫眉魚Cichlasomafestivum又名黑眉魚、花眉魚。

原產地

亞馬遜河圭亞那

特徵

體橢圓形,體長10-16cm,淺黃色,一條黑色斜紋從眼部橫穿而過,並由此而得名。

飼養特性

易飼養,性情溫和,可與其他同等體型魚混養。適宜溫度為24-28度的弱酸性軟水,餌料以活食為主。

繁殖習性

成熟年齡8個月,雄魚體色艷麗,背鰭、臀鰭末端尖長,雌魚腹部膨大,親魚自然配對,在溫度27-28度弱酸性軟水中,放入大理石做魚巢,親魚懷卵量500-1000粒。

外形習性

外形

畫眉鯛的雌雄鑑別非常困難,基本和神仙魚、七彩的鑑別方法一樣。由於畫眉鯛是來自亞馬遜河的慈鯛品種,所以畫眉鯛的習性和特點和南美亞馬遜慈鯛一樣,都有很強的地域觀念。 畫眉鯛體長15厘米左右,體形似金錢豹魚,但體幅較寬。背鰭基很長,臀鰭基很短,鰭條後端均尖形,延長達尾鰭邊緣。腹鰭細長。體色淺褐黃色。主要特色是有1條黑色斜紋如眉而得名。斜條紋從口部開始,通過眼、鰓蓋、體側,上斜達背鰭後端。 畫眉鯛和菠蘿魚從外形上有相似之處。划過眼睛的一條黑紋,是它被命名為畫眉的原因。尾柄處的偽眼是它們防衛的一種策略。由於是亞馬遜河的慈鯛品種。它擁有所有南美亞馬遜慈鯛的習性和特點。 畫眉鯛的領地觀念很強,而且它們屬於膽小的魚類。極易受到驚嚇。[1]

繁殖特點

畫眉魚性成熟年齡8個月,雄魚體色艷麗,背鰭、尾鰭末端尖長,雌魚腹部膨大,親魚自然配對。在溫度27~28℃弱酸性軟水中,放入大理石做魚巢,卵有粘性。親魚懷卵量500~1000粒,產卵後親魚會護卵。48小時孵化,72小時後幼魚會自由活動,壽命大概為5~8年。[2]

人工繁殖

親魚培育

飼餵親魚的目的是為了獲得高質量的受精卵。飼餵親魚用的飼料有活性飼料和配合飼料兩種,所飼配合飼料蛋白質應大於40%,粗脂肪大於3.5%,水分低於4%,鈣0.9%-1.6%,磷0.8%-1.4%,並添加適量對性腺發育有作用的物質,如ve、va、vd、微量元素鋅等,每天飼餵1-2次。繁殖季節,每周可增加投餵2-3次枝角類、橈足類,豐年蟲或開水燙過並研碎的小魚、小蝦等鮮活飼料。

在飼餵時應注意

  1. 自來水預先存放2-3天。
  2. 水質ph調到6.5-7.5。
  3. 水的ph7-8。

受精

將親魚公、母分開飼餵2-3天(相互之間能夠看到,可在飼養箱中加一玻璃隔板,將公、母分開)繁殖時將公、母按1-2∶1比例放入產卵池中進行產卵受精。大斑馬魚一般凌晨產卵,為防止親魚吞噬魚卵,可用網孔2-3mm的網將親魚限制在產卵池的上半部活動,以防止親魚吞吃魚卵。每條雌魚可產卵300-1000粒。

人工孵化

受精結束後獲得的受精卵要及時撈出,剔除異物,將眼觀有白色小斑點、畸形異常卵去除。然後將受精卵移入培養箱中進行孵化,溫度為25-28℃,溫差不能夠超過0.5℃。這期間可在解剖鏡下觀察胚胎的發育狀況,大約經過2天孵化,小魚就可出膜,剛出膜的魚苗游泳能力低,靜臥於水底。

孵化時應注意

  1. 虹吸出產卵池底的受精卵時要用直徑1cm左右的皮軟管,如果用硬質的吸管,有可對受精卵造成損傷。
  2. 孵化用水、清洗用水,水質要好,水溫相差不宜過大,要保持相對恆定,對受精卵來說,劇烈的溫度變化會引起胚胎死亡。
  3. 孵化期間每天要及時清除敗育卵,勤換水。

防病治病

剛孵出的仔魚呈淡黃色,在解剖鏡下可見到跳動的心臟,流動的血液,腹部有一很大的、未吸收的卵黃囊。頭2-3天仔魚靜臥於水底,此時不需要飼餵。注意及時將卵膜和白色的畫眉魚死卵撈出,每天更換新水,將魚苗置於溫室內,溫度為25℃(可放在空調房間內)。3-4日齡時仔魚可自由游泳(平游)並開始覓食,此時可用絹網取少許蛋黃在水中輕輕地攪動,至水微呈淡黃色。適當加餵鈣素母片複方vb液土黴素等,以提高魚苗的成活率。餵要少量多餐,日餵3-4次。7-10日齡時加餵草履蟲,啤酒酵母等,3周齡投餵鹵蟲的無節幼體,並逐漸添餵配合飼料。在飼餵過程中要注意水質的變化,勤換水,少餵勤添,以確保魚苗健康生長。

生活環境

畫眉鯛原產地在亞馬遜盆地到圭亞那西部水草茂密地區的畫眉魚。能夠適應多種水質,但如欲飼養得好最好給予其PH6.5、DH5的弱酸性軟水。而且由於此魚產於水草茂密的自然水域,因此飼養它們的時候。也需要密植水草。[3]

視頻

畫眉魚,你見過嗎?觀賞魚群游那一刻,才知道原來這麼漂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