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飯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飯煲
 

電飯煲又稱作電鍋、電飯鍋。是利用電能轉變為內能的炊具,使用方便,清潔衛生,還具有對食品進行蒸、煮、燉、煨等多種操作功能。

常見的電飯鍋分為保溫自動式、定時保溫式以及新型的微電腦控制式三類。現在已經成為日常家用電器,電飯煲的發明縮減了很多家庭花費在煮飯上的時間。而世界上第一台電飯煲,是由日本人井深大的東京通訊工程公司發明於1950年代。

中文名稱:電飯煲

外文名稱:Rice cooker

別名:電飯鍋

功能:加熱和保溫

工作原理:電流的熱效應

發展歷史

最初的電飯煲設計相當簡單,通過一個按鍵進行操作,鍋膽則是採用鋁材質。此後這種機械式電飯煲的外觀設計也有了很大改變,原本一白落地的電飯煲機身上開始增加了印花及卡通圖案。繼機械電飯煲之後,電腦電飯煲也隨之上市,它們不再僅僅只能煮飯,還提供了,定時、煮飯、保溫以及菜單選擇等多種功能,實現一鍋多用。內膽加塗了不沾材質,保證煮飯時更不易糊飯、沾鍋。電飯煲在鍋蓋的設計上也有了不少改變,更有效的保存食物中的水份及營養,不僅美味,而且營養更加豐富。

組件功能

普通電飯煲主要由發熱盤、限溫器、保溫開關、槓桿開關、限流電阻、指示燈、插座等組成。

1、發熱盤:

這是電飯煲的主要發熱元件,這是一個內嵌電發熱管的鋁合金圓盤,內鍋就放在它上面,取下內鍋就可以看見。

2、限溫器:

又叫磁鋼。它的內部裝有一個永久磁環和一個彈簧,可以按動,位置在發熱盤的中央。煮飯時,按下煮飯開關時,靠磁鋼的吸力帶動槓桿開關使電源觸點保持接通,當煮米飯時,鍋底的溫度不斷升高,永久磁環的吸力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弱,當內鍋里的水被蒸發掉,鍋底的溫度達到103±2C時,磁環的吸力小於其上的彈簧的彈力,限溫器被彈簧頂下,帶動槓桿開關,切斷電源

3、保溫開關:

又稱恆溫器。它是由一個彈簧片、一對常閉觸點、一對常開觸點、一個雙金屬片組成。煮飯時,鍋內溫度升高,由於構成雙金屬片的兩片金屬片的熱伸縮率不同,結果使雙金屬片向上彎曲。當溫度達到80C以上時,在向上彎曲的雙金屬片推動下,彈簧片帶動常開與常閉觸點進行轉換,從而切斷髮熱管的電源,停止加熱。當鍋內溫度下降到80C以下時,雙金屬片逐漸冷卻復原,常開與常閉觸點再次轉換,接通發熱管電源,進行加熱。如此反覆,即達到保溫效果。

4、槓桿開關:

該開關完全是機械結構,有一個常開觸點。煮飯時,按下此開關,給發熱管接通電源,同時給加熱指示燈供電使之點亮。飯好時,限溫器彈下,帶動槓桿開關,使觸點斷開。此後發熱管僅受保溫開關控制。

5、限流電阻:

外觀金黃色或白色為多,大小象3W電阻,按在發熱管與電源之間,起着保護髮熱管的作用。常用的限流電阻為185C 5A或10A(根據電飯煲功率而定)。限流電阻是保護髮熱管的關鍵元件,有能用導線代替。[1]

工作原理

電飯鍋工作原理其實很簡單,電飯鍋就是利用發熱板,在鋁質鍋的底部煮飯。發熱板內藏電熱線,這電熱線是由自動開關控制,接下來我給大家細緻說明。發熱板的中央有一圓孔,孔內有一感溫軟磁,它借着彈簧向上頂貼着鍋底。這是一種純鐵氧體。它在100℃或以下時,可以被永久磁鐵吸引。但當升至103℃時,則失去磁性,不再受永久磁鐵吸引。當按下開關按鍵,開關橫杆把磁鐵向上頂貼着感溫軟磁。 這時,發熱線接通,開始加熱。

當鍋內的飯沸騰後,鍋內的水就漸漸減少。當水開始蒸乾,鍋內的溫度就由100℃上升。當升至103℃時,感溫軟磁就不受磁鐵吸引,開關的槓桿因彈簧的彈力及本身的重力而下降,壓使接觸點分開,發熱線就斷電。同時,接通另一保溫電路,保持飯的溫度在70℃左右。

壓力式電飯鍋的內膽一般採用合金鑄鋁車制而成,盛裝液體容量5L,承受壓力100 KPa,鍋底為凹狀球面與電熱盤接觸吻合。電飯鍋的按鍵開關、磁鋼限溫器、電熱盤等部件構成控溫電熱裝置。它採用發條式齒輪傳動定時器,定時時間為0-60分鐘任選;內設限位微動開關,用來通斷保壓電源;安全裝置有限壓閥、安全閥、安全塞和過熱保護器等,前三閥安裝在鍋蓋上,當鍋內壓力超過110±10 KPa時,限壓閥自動減壓向外排氣。萬一壓力鍋進一步超壓,安全塞和安全閥動作,鍋內急劇降壓。過熱保護器安裝在電熱盤的底部,當壓力鍋溫升異常時,保護器熔片熔斷,自動切斷電源。[2]

分類

一、加熱形式上分有:

1、間接加熱式電飯鍋,其結構分為內鍋、外鍋和鍋體三層。內鍋是用來裝食物的,外鍋是用來安裝電熱元件、調溫器和定時器的。這些電氣部件都固定安裝在外鍋上成為一體,且密封起來。最外層是鍋體,起着安全防護和裝飾的雙重作用。這種電飯鍋的優點是:食物加熱均勻,做出的飯上下軟硬一致,內鍋可取下,清洗方便;缺點是:結構較複雜,費時間,耗電多。

2、直接加熱式電飯鍋:這種電飯鍋的特點是:使用時電熱元件直接對放食物的內鍋加熱。不像間接加熱式電飯鍋那樣,電熱元件把外鍋中的水加熱成蒸汽,蒸汽再對內鍋中的食物進行加熱。因此,其效率高,省時省電,缺點是做出的飯容易上下軟硬不一致。

二、從結構形式上分有:

1、組合式電飯鍋,鍋體和電熱座之間沒有緊固連接,鍋體放在電熱座上,可以方便地取下,既便於清洗,又可以放到其他發熱體上或餐桌上。

2、整體式電飯鍋,電熱元件直接固定在鍋體的底部,全鍋形成一個整體。整體式電飯鍋由於鍋體的結構不同,又可分為單層電飯鍋、雙層電飯鍋和三層電飯鍋三種。

電飯鍋的種類有哪些 電飯鍋選購方法

三、按控制方式分有:

1、保溫式,煮飯時按下電源開關,飯熟後電源自動斷開,當溫度下降到65℃以下時,保溫開關又接通電路,溫度上升到65℃時,電源又自動斷開,如此交替通斷達到保溫的目的。

2、定時啟動保溫式,鍋內將米、水放好後,打開定時器開關,可在12h內任選開始煮飯時間。飯煮好後能自動保溫,節省能源。

3、電腦控制式,採用電腦進行程序控制,使電飯鍋的工作自動化程序更高。[3]

選購方法

1:可根據家庭人口的多少來確定購買不同功率的電飯鍋,如500W1.5L的電飯鍋,較適合三口之家使用,而功率為700W規格為1.8L的電飯鍋,則更適合人數較多的家庭選用。

2:購買時應注意電飯鍋外觀塗漆均勻,無凸凹、劃痕等缺陷;鍋蓋與鍋體之間配合良好;內鍋無凹陷,形狀圓整,且與電熱板接觸緊密,將內鍋放入鍋體內,用手左右轉動幾下,若鍋底與電熱板間磨擦力較大,即表示兩者接觸良好。

3:接通電源後,指示燈應立即顯示,且鍋體逐漸有微熱。按鍵開關彈跳良好靈活,並不可有漏電現象。質量較好的電飯鍋大多操作簡便、靈活、安全、加熱、保溫性能優良。

4:為易於清洗,儘量選擇內鍋為不粘塗層的電飯鍋。[4]

內膽種類

1、鋁質內膽:

鋁導熱均勻,成型容易,比較美觀,可以其他金屬或合金多種複合。是中檔鍋具的主力材料。但鋁質內膽不能夠直接與食物接觸,必須要進行表面的保護處理。鋁質內膽的製造中常用到變薄拉伸技術,這種技術能夠使鍋沿和鍋底保持必要的厚度,在節省材料的前提下,內膽看起來顯得更厚一些。

2、內膽流行詞「厚釜」:

「厚釜」內膽,就是指鍋底、鍋壁採用較厚的金屬材料製成的內膽。因食物是靠內膽傳遞熱量的,在一定條件下,傳遞的熱量與傳熱面積成正比,即內膽傳熱的效果與內膽的厚度是成正比。只有當內膽的厚度達到3-4mm,才能充分滿足烹調食物所需的傳熱通道,達到鐘鳴鼎食之家的「米肉飄香」的「鼎食」效果的。如果內膽的厚度沒有達到3-4mm就不能叫真正的「厚釜」。

3、內膽流行詞 「蜂窩」: 蜂窩內膽是指內膽熱效紋路設計為蜂窩狀排列,此種設計比能夠讓熱對流更充分,比傳統平面內膽更加能提高能效。

4、不鏽鋼內膽:

最好的不鏽鋼內膽質是選用304板材加工製成,304不鏽鋼具有優良的不銹耐腐蝕性能和較好的抗晶間腐蝕性能。一般4L的內膽採用0.5左右的板材,5L、6L內膽採用0.8左右的板材。稍差一級不鏽鋼內膽會選用202板材加工,202板材的防鏽能力比304板材就要略差一點。更為低端一些的不鏽鋼內膽用201板材來製作。由於目前國內能採購到的201不鏽鋼其有害金屬的溶出量一般很難符合國家關於不鏽鋼食具容器衛生標準,因此售價非常低的不鏽鋼內膽的電飯煲一定要慎選。

5、內膽流行詞 「復底」:

由於不鏽鋼的導熱性能較差,為了彌補這一不足,必須在底部外面敷設一層均熱用的鋁層,再蓋上一層不鏽鋼做表面層,採用這種處理方式的內膽通常叫做「復底」。

6、陶瓷(紫砂)內膽:

紫砂隸屬陶器,是一種安全的無機材料。紫眇製成的內膽,富含天然鐵製和有益人體健康的鋅、鈣等多種微量元素,烹煮食物口感好,且表面超硬耐磨,耐酸鹼和腐蝕性強,保溫性能好等。[5]

相關視頻

1、一分鐘看懂真正好電飯煲的工作原理

2、電飯煲視頻講解

參考來源

  1. 電飯鍋的工作原理,個人圖書館網,2017-01-11
  2. 電飯鍋的工作原理,個人圖書館網,2017-01-11
  3. 電飯鍋的種類有哪些 電飯鍋選購方法,過家家網
  4. 電飯鍋的種類有哪些 電飯鍋選購方法,過家家網
  5. 電飯煲內膽六大種類詳解,一起裝修網,201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