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烙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烙鐵
 

電烙鐵電子製作和電器維修的必備工具,作用是將電能轉換成熱能對焊接點部位進行加熱焊接,主要是焊接元件及導線,按機械結構可分為內熱式電烙鐵和外熱式電烙鐵,按功能可分為無吸錫電烙鐵和吸錫式電烙鐵,根據用途不同又分為大功率電烙鐵和小功率電烙鐵。

中文名稱:電烙鐵

外文名稱:electric soldering iron

原理:電流的熱效應

用  途:焊接元件及導線

簡介

電烙鐵是電子製作和電器維修必工具,主要用途是焊機元件及導線,按結構可分為內熱式電烙鐵和外熱式電烙鐵,按功能可分為焊接用電烙鐵和吸錫用電烙鐵,根據用途不同又分為大功率電烙鐵和小功率電烙鐵。

內熱式電烙鐵的烙鐵頭在電熱絲的外面,這種電烙鐵加熱快且重量輕。外熱式電烙鐵的烙鐵頭是插在電熱絲裡面,它加熱雖然較慢,但相對講比較牢固。

電烙鐵直接用220V交流電源加熱。電源線和外殼之間應是絕緣的,電源線和外殼之間的電阻應是大於200M歐姆。

電子愛好者通常使用30W、35W、40W、45W、50W的烙鐵。功率較大的電烙鐵,其電熱絲電阻較小。歐姆定律導出公式:R=U/I=U/I*U/U=U^2/P[1]

工作原理

傳統電烙鐵是將鎳鉻發熱電阻絲纏在雲母陶瓷等耐熱絕緣材料上,熱後加電從而產生熱量,再將熱量傳遞給烙鐵頭。

通過電源線把交流電加到烙鐵芯的兩端,由於烙鐵芯屬於一種發熱電阻絲,故它可直接把電能轉換成熱能,再通過熱的傳導作用,把熱能傳導給烙鐵頭,加熱後可用來進行焊接。

電烙鐵控溫範圍是100℃~400℃,調溫標誌標明低、中、高位,控溫精度標稱±5%,採用了熱電偶傳感器。控制電路採用了交流市電直接降壓、濾波、穩壓供電方案。 [2]

分類

1、按功率分

有20W、25W、30w、35W、..100W、200W、300W等,一般元器件的焊接以20W內熱式電烙鐵為宜;焊接集成電路、易損元器件時可以採用儲能式電烙鐵焊接大的焊件時可採用150~300W大功率外熱式電烙鐵。小功率電烙鐵烙鐵頭的溫度一般在300~400℃之間。實際工作中應根據元器件大小,按照要求選用不同功率的電烙鐵。

2、按發熱方式分

電阻式、感應式和PTC式三種。[3]

結構組成

1、外熱式電烙鐵

由烙鐵頭、烙鐵芯、外殼、木柄、電源引線、插頭等部分構成,烙鐵頭安裝在烙鐵芯裡面,所以稱為外熱式電烙鐵。

2、內熱式電烙鐵

由手柄、連接杆、彈簧夾、烙鐵芯、烙鐵頭等構成。由於烙鐵芯安裝在烙鐵頭裡面,因而發熱快,熱利用率高,故稱為內熱式電烙鐵。

3、吸錫式電烙鐵

吸錫式電烙鐵是將活塞式吸錫器與電烙鐵融為一體的拆焊工具。它具有使用方便、靈活、適用範圍寬等優點,但不足之處是每次只能對一個焊點進行拆焊。

4、恆溫電烙鐵

恆溫電烙鐵是在恆溫電烙鐵的烙鐵頭內,裝有帶磁鐵式的溫控器,通過控制通電時間實現溫度控制。用於焊接溫度不宜過高、焊接時間不宜過長的元器件時。

5、熱風槍

熱風槍又稱貼片電子元器件拆焊台。它專門用於表面貼片安裝電子元器件(特別是多引腳的 SMD 集成電路)的焊接和拆卸。  [4]  

使用方法

1、步驟一:準備施焊左手拿焊絲,右手握烙鐵,進入備焊狀態。要求烙鐵頭保持乾淨,無焊渣等氧化物,並在表面鍍有一層焊錫。

2、步驟二:加熱焊件烙鐵頭靠在兩焊件的連接處,加熱整個焊件全體,時間大約為1~2秒鐘。對於在印製板上焊接元器件來說,要注意使烙鐵頭同時接觸兩個被焊接物。導線與接線柱、元器件引線與焊盤要同時均勻受熱。

3、步驟三:送入焊絲焊件的焊接面被加熱到一定溫度時,焊錫絲從烙鐵對面接觸焊件。注意:不要把焊錫絲送到烙鐵頭上!

4、步驟四:移開焊絲當焊絲熔化一定量後,立即向左上45°方向移開焊絲。

5、步驟五:移開烙鐵焊錫浸潤焊盤和焊件的施焊部位以後,向右上45°方向移開烙鐵,結束焊接。從第三步開始到第五步結束,時間大約也是1至2s。[5]

注意事項

1. 焊接前,應將元件的引線截去多餘部分後掛錫。若元件表面被氧化不易掛錫,可以使用細砂紙或小刀將引線表面清理乾淨,用烙鐵頭沾適量松香芯焊錫給引線掛錫。如果還不能掛上錫,可將元件引線放在松香塊上,再用烙鐵頭輕輕接觸引線,同時轉動引線,使引線表面都可以均勻掛錫。每根引線的掛錫時間不宜太長,一般以2~3秒為宜,以免燙壞元件內部,特別使給二極管、三極管引腳掛錫時,最好使用金屬鑷子夾住引線靠管殼的部分,藉以傳走一部分熱量。另外,各種元件的引腳不要截得太短,否則既不利於散熱,又不便於焊接。

2.焊接時,把掛好錫得元件引線置於待焊接位置,如印刷板得焊盤孔中或者各種接頭、插座和開關得焊片小孔中,用沾有適量錫得烙鐵頭在焊接部位停留3秒鐘左右,待電烙鐵拿走後,焊接處形成一個光滑的焊點。為了保證焊接得質量,最好在焊接元件引線得位置事先也掛上錫。焊接時要確保引線位置不變動,否則極易產生虛焊。烙鐵頭停留得時間不宜過長,過長會燙壞元件,過短會因焊接溶化不充分而造成假焊。

3.焊接完後,要仔細觀察焊點形狀和外表。焊點應呈半球狀且高度略小於半徑,不應該太鼓或者太扁,外表應該光滑均勻,沒有明顯得氣孔或凹陷,否則都容易造成虛焊或者假焊。在一個焊點同時焊接幾個元件的引線時,更加要應該注意焊點的質量。[6]

選用方法

1、焊接集成電路、晶體管及受熱易損元件時,應先用 20W 內熱式或 25W 的外熱式電烙鐵。

2、焊接導線及同軸電纜時,應先用 45W~75W 外熱式電烙鐵,或 60W 內熱式電烙鐵。

3、焊接較大的元器件時,如行輸出變壓器的引線腳,大電解電容器的引線腳,金屬底盤接地焊片等,應選用 100W 以上的電烙鐵。[7]

相關視頻

1、電烙鐵使用技巧和維護

2、電烙鐵焊接技巧

參考來源

  1. 電烙鐵的種類和功率及電烙鐵的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詳細說明,電子發燒友網,2019-09-14
  2. 電烙鐵的工作原理,電子發燒友網,2018-08-28
  3. 電烙鐵的幾種分類方法,吉美電子有限公司網,2017-04-12
  4. 電烙鐵有哪些類型,電烙鐵的四種分類,電工天下網,2017-03-29
  5. 電烙鐵的使用方法,電子發燒友網,2017-08-16
  6. 電烙鐵的使用方法,電子發燒友網,2017-08-16
  7. 電烙鐵的分類及各自組成結構,電子發燒友網,2017-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