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容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容量

電容量是指電容器所帶電量Q與電容器兩極間的電壓U的比值,叫電容器的電容。是表徵電容器容納電荷本領的物理量。定義式為 C=Q/U  。

在電路學裡,給定電勢差,電容器儲存電荷的能力,稱為電容(capacitance),標記為C。採用國際單位制,電容的單位是法拉(farad),標記為F。電容的符號是C。 [1]

中文名稱:電容量

外文名稱:Capacitance

別稱:電容

單位:法拉F

物理意義:電容器儲存電荷的能力

簡介

電容(或稱電容量)是表徵電容器容納電荷本領的物理量。我們把電容器的兩極板間的電勢差增加1伏所需的電量,叫做電容器的電容。電容器從物理學上講,它是一種靜態電荷存儲介質(就像一隻水桶一樣,你可以把電荷充存進去,在沒有放電迴路的情況下,刨除介質漏電自放電效應/電解電容比較明顯,可能電荷會永久存在,這是它的特徵),它的用途較廣,它是電子、電力領域中不可缺少的電子元件。主要用於電源濾波、信號濾波、信號耦合、諧振、隔直流等電路中。

單位

在國際單位制里,電容的單位是法拉,簡稱法,符號是F。

常用的電容單位有毫法(mF)、微法(μF)、納法(nF)和皮法(pF)(皮法又稱微微法)等,換算關係是:

1法拉(F)= 1000毫法(mF)=1000000微法(μF)

1微法(μF)= 1000納法(nF)= 1000000皮法(pF)。

計算公式

1、定義式: C=Q/U

表明電容器所帶電量Q與電容器兩極間的電壓U的比值。

一個電容器,如果帶1庫的電量時兩級間的電勢差是1伏,這個電容器的電容就是1法拉。[2]

2、平行板電容器的計算公式:C=εS/4πkd

3、電容器的電勢能計算公式:E=CU^2/2=QU/2=Q^2/2C

4、多電容器並聯計算公式:C=C1+C2+C3+…+Cn

5、多電容器串聯計算公式:1/C=1/C1+1/C2+…+1/Cn

6、三電容器串聯:C=(C1*C2*C3)/(C1*C2+C2*C3+C1*C3)

平板電容器電容量

1、極板間的距離越小,電容量越大。

2、兩極板的面積越大,電容越大。

3、不同的介質對兩極板上正負電荷間作用的影響不同。真空的電容量為最小。

平板電容器的電容量計算公式為C=εS/d

式中 C-電容,單位為法拉

ε-介質的介電係數

S-極板的有效面積,單位為m²

d-兩極板間距離,單位為米[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