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子詞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子詞典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電子辭典

功能: 翻譯、計算、記事等

特點: 方便快捷

用途: 學習、辦公等

出現時間: 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

電子詞典是一種將傳統的印刷詞典轉成數碼方式、進行快速查詢的數字學習工具電腦辭典以輕便易攜、查詢快捷、功能豐富等特點,成為21世紀學生學習生活、社會人士移動辦公的掌上利器。電腦辭典主要有五大板塊功能,分別為:辭典查詢學習功能、電子記事功能、計算功能、參考資料功能以及數據傳輸功能。[1]

簡介

電子辭典是指將傳統的辭典中的內容轉換為數字格式存儲的文件,並且將它們保存在存儲器中。用戶使用時只需要通過鍵盤輸入需要查詢的條目,電子辭典通過自身攜帶的處理器,按照一定的編碼查詢方式便可以找到相關條目的解釋,並在顯示屏上顯示從而讓用戶了解。比如輸入一個英文單詞後便可以找到該單詞的中文解釋、音標,有的產品還可以進行實際的發聲演示。同樣的道理,輸入一個中文進行查詢也能夠查到大致的英文單詞。電子辭典產品,除了基本的辭典功能之外,功能性上已經得到了極大的擴充。比如大多數的電子辭典都具有以下一些功能:電話簿或是名片簿的功能,可以存儲電腦號碼以及其他一些個人的信息;記事本功能,可以在電子辭典中輸入一些重要的信息,隨時可以查詢,必要的話還可以設置提醒功能;資料庫功能,一些電子辭典中還內置了許多的資料庫,比如唐詩宋詞,或是科學常識等;遊戲功能,一些小遊戲可以讓用戶閒暇之餘,輕鬆一下。當然,不同的產品,擴展的功能也是不同的,用戶可以在選購中進一步的了解。

新一代高科技含量的電子詞典已經誕生,突破鍵盤輸入模式,將OCR識別技術嵌入式應用在電子詞典領域,發明了外觀小巧的筆式電子詞典。這種詞典筆能將印刷文字直接一刷進筆中,輸入、查詞同步完成,閱讀從此無障礙 。

發展歷史

中國最早的電子詞典大約出現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

最早只有非常簡單的查詞典與計算器等功能,鍵盤和屏幕設計在一起,使得顯示屏非常小,只可現實簡單譯文,詞典資料也不可更新。

隨後的主流設計一般屏幕和鍵盤分開布置,如同小型的筆記本電腦式樣。隨着技術的提升,有的往小型化發展,體積如同信用卡大小,有的則體現為更大更清晰的屏幕,更大的容量足以內置獲得授權的大型詞典,比如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等。

電子詞典已經發展到可以和手提電話和PDA媲美的功能,更有彩色輕觸式顯示屏、MP3音樂播放、短片播放、以WiFi連接互聯網等廣泛功能。

電子辭典是一種將傳統的印刷詞典轉成數碼方式、進行快速查詢的數字學習工具。電腦辭典以輕便易攜、查詢快捷、功能豐富等特點,成為21世紀學生學習生活、社會人士移動辦公的掌上利器。

電子辭典是指將傳統的辭典中的內容轉換為數字格式存儲的文件,並且將它們保存在存儲器中。用戶使用時只需要通過鍵盤輸入需要查詢的條目,電子辭典通過自身攜帶的處理器,按照一定的編碼查詢方式便可以找到相關條目的解釋,並在顯示屏上顯示從而讓用戶了解。比如輸入一個英文單詞後便可以找到該單詞的中文解釋、音標,有的產品還可以進行實際的發聲演示。同樣的道理,輸入一個中文進行查詢也能夠查到大致的英文單詞。電子辭典產品,除了基本的辭典功能之外,功能性上已經得到了極大的擴充。比如大多數的電子辭典都具有以下一些功能:電話簿或是名片簿的功能,可以存儲電腦號碼以及其他一些個人的信息;記事本功能,可以在電子辭典中輸入一些重要的信息,隨時可以查詢,必要的話還可以設置提醒功能;資料庫功能,一些電子辭典中還內置了許多的資料庫,比如唐詩、宋詞,或是科學常識等;遊戲功能,一些小遊戲可以讓用戶閒暇之餘,輕鬆一下。當然,不同的產品,擴展的功能也是不同的,用戶可以在選購中進一步的了解。

新一代高科技含量的電子詞典已經誕生,突破鍵盤輸入模式,將OCR識別技術嵌入式應用在電子詞典領域,發明了外觀小巧的筆式電子詞典。這種詞典筆能將印刷文字直接一刷進筆中,輸入、查詞同步完成,閱讀從此無障礙。

智研數據研究中心發布的《2013-2018年中國電子詞典市場深度調研與投資前景諮詢報告》共十一章。首先介紹了電子詞典相關概述、中國電子詞典行業市場發展環境等,接着分析了中國電子詞典行業市場運行的現狀,然後介紹了中國電子詞典市場競爭格局。隨後,報告對中國電子詞典做了重點企業經營狀況分析,最後分析了中國電子詞典行業發展前景與投資預測。

從1989年第一款電子詞典產品上市至今,英語電子學習工具在中國的發展已經走了16個春秋。16年間,文曲星、諾亞舟、好易通等大小數十家企業推起了一個20多億元的大蛋糕。從早期的貴族專用品到現在的學生必備品,電子詞典市場一路飈升,2002年以來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廣告鋪天蓋地、銷售火爆異常。

那麼按照5%的學習機使用率計算,這就是一個1200億元的大市場。但目前我們看到的卻是電子詞典市場只在20億元左右徘徊不前,究其原因就是因為該領域的技術停滯不前,而此次諾亞舟推出NP-ITECH的技術突破則有望打破現有的市場容量瓶頸,使1200億的市場大蛋糕完全展現在商家面前。

主要功能

詞典

這是最基本的功能。早期以廠家自行編錄的詞典為主,後期逐步讓位給出版社授權的詞典,如牛津、朗文等。

發音

有錄音和合成兩種。合成又分TTS(Text to Speech)和切分音節兩類。

通訊方式

早期以RS232為主,稱之為PC LINK。後期USB逐漸增多。

學習

有單詞記憶、聽說跟讀、資料閱讀等。

記事

常有備忘記事、電話簿、日曆、世界時間查詢等功能。

計算

除基本運算外,亦有各種科學計算功能、單位換算和世界貨幣換算等功能。

參考來源

  1. 在線漢語詞典在線漢語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