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鵐(雌)
Rustic bunting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flickr
Hiyashi Haka 拍攝

基本資料

學名     Emberiza rustica

目/科/屬  雀形/鵐/鵐

遷徏狀態   過境鳥/台灣

普遍性    稀有

體長/體重  13-15cm/16-25g

別名:花嗉兒、田雀、花眉子,雌雄略異。虹膜暗褐色,喙粉褐色、上嘴峰及先端黑褐色。腳肉褐色。

雄鳥:

  • 繁殖期
  1. 有短羽冠,羽冠後方中央羽端白色,有明顯白眉線,耳羽後方有白斑。頭上及臉黑色。
  2. 體背灰栗褐具黑縱斑。後頸栗紅色,翼及尾羽黑褐具紅褐色羽緣,有2條淡色翼帶。外側尾羽有白色楔形斑。
  3. 體下白,上胸有栗色胸帶,脇具栗紅色縱斑。
  4. 腰及尾上覆羽栗紅色具淡色羽緣。
  • 非繁殖期,頭上黑色部分轉黑褐,且栗紅色變淡。耳羽褐色、外緣黑褐。

雌鳥似雄鳥非繁殖,羽色較淡。頭上及耳羽褐色較淺、外緣暗褐色,栗紅色胸帶較淡而模糊。

棲地&習性

在濕潤的低地平原到山區林中的雲杉林或松樹林及樺樹林。

多單獨活動,遷徙時集結成群,或與其他鵐類混群。性膽大,停樓時常豎起羽冠。耐寒性強,寒冬下雪仍活躍。

在地面覓草籽。繁殖季節的飲食主要是與沼澤地區相關的種子和無脊椎動物,例如豆娘和蜻蜓(Odonata)。[1]

繁殖期

季節開始於5月或6月初。

保育

不受全球威脅

鳴聲

高音尖銳「唧"聲。繁殖期站在灌木上唱個不停,發出悅耳鳴唱聲。

外觀相似性

白眉鵐無短羽冠,後頸栗紅色,腹面較白,腹面較不白,較多棕褐色。

分佈

亞種和分佈

  • E. r. rustica Pallas, 1776 ,1776年- C&N Fennoscandia E到EC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亞洲東部的冬天。
  • E. r. latifascia Portenko, 1930–西伯利亞,從貝加爾湖E到Anadyrland和Kamchatka,從S到R Amur和N Sakhalin,也可能在大興安山(中國東北);亞洲東部的冬天。[2]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田鵐
Rustic bunting, 田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