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死正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死正名》1942年的冀北抗日戰場上,一支驍勇善戰的八路軍獨立大隊活躍在宋家窩鋪。足智多謀、身手不凡的喬德山奉命化名「井村」擔任參謀長,精通漢語、熟讀兵書的日軍高參山田石設計的「發酵計劃」令大隊長趙鐵良和政委馬國義對喬德山始終心存疑慮。喬德山粉碎了日軍名為運糧實為運兵的陰謀[1],山田石咬牙切齒欲除之而後快。馬國義被俘後在生死考驗面前選擇了求生,被山田石利用,親手處決了喬德山。馬國義忍受着內心巨大的恥辱和痛苦,瘋狂殺敵屢建奇功,在抗戰勝利後改名換姓。

故事梗概

1942年,冀北八路軍獨立大隊司令部駐地宋家窩鋪發生了一場與日軍的激戰。以驍勇善戰、日寇克星著稱的冀北獨立大隊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戰鬥中,奇蹟般地全部陣亡了。儘管此後八路軍將計就計以牙還牙重創日寇,粉碎了日軍剿滅冀北游擊區的陰謀,使策動宋家窩鋪血戰的日軍特務頭子山田石最終剖腹自殺,但是這場蹊蹺、無人生還的戰鬥,箇中究竟有何緣由?這成為抗日戰爭時期華北戰區晉察熱遼戰史中一個難解的謎團。  20世紀60年代,全國掀起上山下鄉的熱潮,知識青年從城市奔赴祖國各地,肖立雄、武心寬、汪小威、辛莉莉等一班同學也積極響應號召,從北京來到河北承德神武縣劉公莊公社的宋家窩鋪大隊插隊。一個偶然的發現,讓知識青年們對村口的一座烈士墳塋發生了強烈的興趣。

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這個僻靜的小山村竟然牽連着抗日戰爭期間的一段迷霧重重的歷史。而這段歷史與村口的這座墳塋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抗日戰爭時期,就在這個偏遠安靜的小山村里,八路軍獨立大隊一位名叫喬德山化名井村的年輕人,帶領宋家窩鋪軍民在抵抗日寇圍剿的戰鬥中屢屢得勝,成為轟動一時,讓日寇聞風喪膽的傳奇人物。然而不久之後,在日軍血洗宋家窩鋪的戰鬥前夕,喬德山卻被當眾宣布是勾結日寇,引狼入室、投敵變節的罪魁,並在這場戰鬥打響之前,被執行了槍決。解放以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官曾率部隊路過已經恢復平靜的宋家窩鋪,執意聲稱當年被槍決的「井村」是抗日英雄,並親自出資請求村民為他修建烈士陵墓。儘管大家滿腹疑竇,還是遵照首長指示給「井村」改了墳頭,還立了石碑。

事情從此變得更加懸疑。埋在烈士陵園裡「井村」,究竟是叛徒?還是英雄?是含冤而死?還是罪有應得?這個不肯透露姓名的「首長」又是誰?

圍繞着這些疑團,負有強烈使命感和革命精神的知青們,在大是大非面前,勇於揭開宋家窩鋪階級鬥爭蓋子,還歷史以本來面目。在公社、大隊革委會的支持下,知青們穿梭於各個資料館、檔案館,試圖在隻言片語中挖掘出歷史的真相。

透過那些塵封的檔案和迷失的記憶,肖立雄們逐漸走近了那個被當作叛徒的英雄;他的智慧、英勇,他的無奈、含冤,他在歷史旋渦中的掙扎與堅持,透過那些塵封的記載,一點一滴真實還原在人們面前……

在調查中知青們漸漸發現,當年宋家窩鋪那場戰鬥,獨立大隊並非無人生還,隨着迷霧層層剝開,另一個謎一般的人物,原獨立大隊政委馬國義逐漸走入知青們的視線。

當年,他和喬德山(化名井村)是並肩作戰的兄弟,然而也正是他將喬德山送上了叛徒的罪席。他數次被俘而安然無恙,在戰爭中屢建奇功,但是他的一切資料卻在抗戰勝利後戛然而止,仿佛一夜之間馬國義就從世界上消失了……

隨着調查的深入,抗日戰爭期間獨立大隊精彩卓絕的戰鬥生活,豐富翔實的鬥爭故事一一展現開來,與之裹挾在一起的那個年代扭曲的人性,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以及複雜多變、跌宕起伏的故事,拉動着知青們的神經[2]

通過查閱大量歷史檔案,原來模糊的、間斷的歷史線索逐漸清晰起來,知青們對含冤而去「井村」日益萌生敬佩,對鬥爭的殘酷和人性的複雜也有了全新的認識。他們強烈地感覺到,馬國義沒有消失,找到這個謎一樣的人物,就能讓一切真相大白。然而,他們萬萬沒有想到,最後的真相竟如此不堪承受……

視頻

生死正名 相關視頻

抗日戰爭期間,日軍套取國軍情報不擇手段
抗日戰爭期間,中國軍隊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攻擊坦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