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死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死樹》出品時間: 1984年,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導演: 鄭會立,編劇: 郭偉強(主筆)、呂文,類型: 劇情片,上映時間: 1984年。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布了《電影產業促進法[1]》,《電影產業促進法》為中國電影繁榮發展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據——將電影產業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2]

劇情

30年代末,廣東梅州客家陰那山區,賣身為婢的張秀嬌與砍柴郎陳豐源一見鍾情,相愛篤深。但豐源無錢贖出秀嬌,倆人只得偷偷相好。

日久天長,豐源為了心上人不受封建習俗的摧殘,情願賣身到南洋做苦工,用賣身錢贖出秀嬌,倆人明媒正娶結成夫妻。然而這是豐源瞞着秀嬌做的,新婚第二天,豐源不得不悄悄離家,隨水客九叔飄洋過海去南洋。豐源走後,秀嬌忍受着巨大的悲痛,含辛茹苦,撫養着女兒嬌妹,日夜思念着豐源。

五年後,秀嬌得知丈夫在國外受傷病倒,她決定把女兒託付伯婆,跨海尋夫。她風雨兼程趕到潮州,不料又碰上日本侵略東南亞,戰爭爆發,不能出國,危難中,強盜又把秀嬌的錢搶走,並把她打昏在地。幸得潮劇班丑角仗義疏財,把秀嬌救出,她才得以返回家鄉。秀嬌離家後,一場瘟疫襲擊了客家,伯婆被迫將嬌妹送到他鄉做了童養媳。悲痛欲絕的秀嬌,又連夜去尋找女兒,終於積勞成疾,含怨死去。

解放後,豐源回到闊別多年的家鄉,找到了未見過面的女兒,父女相聚、互訴衷腸。他倆來到秀嬌的墓地,告慰了九泉之下的親人。最後,豐源決心留在祖國與女兒共度晚年。

廣東省梅州市的靈光寺門前有兩棵柏樹,一榮一枯,有1100多年的樹齡,樹高30多米,生樹枝繁葉茂,蔥鬱生機;枯樹枝幹粗壯,枯而不朽,傲然挺立經歷了330多年,風雨不倒。當地人喚作生死樹,是當地著名旅遊景點之一。八十年代初期曾經拍過電影生死樹》,就是以這兩棵樹為背景,設計的一段悽美的愛情故事,榮的為男,枯的為女!

視頻

生死樹 相關視頻

《電影產業促進法》初見成效 為原創者保駕護航
《電影產業促進法》落地:規範市場 戳破虛浮泡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