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甜蜜蜜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甜蜜蜜
圖片來自pchome

甜蜜蜜》是1996年嘉禾電影出品的一部香港電影,陳可辛執導,張曼玉黎明主演。

本片為紀念歌手鄧麗君逝世而作,曾計劃以《大城小愛》為片名,其後改以《甜蜜蜜》命名。

故事發生的年代正是鄧麗君在日本乃至整個東亞最為活躍的巔峰時期,最後以她不幸因病去世這一事件為全片故事結尾的契機,榮獲第3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女主角獎,及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等9項大獎,同時獲美國《時代周刊》評為1997年度十大佳片第二名。

故事概要

1986年3月,黎小軍告別女友小婷,從天津來到香港討生活,期望有天把小婷接來風光地成婚。黎小軍在速食店與同樣從大陸到香港討生活的李翹結識[1],因為共同喜愛鄧麗君,兩人在交往的過程中產生了真愛。但之後黎小軍依然娶了小婷,而李翹跟著黑社會老大豹哥離開香港。

黎小軍之後轉往美國紐約工作,李翹在漂泊各地之後也移居紐約,兩人於1995年重逢。

各界評價

《甜蜜蜜》普遍獲得影評人及觀眾的正面評價,根據爛番茄網站所收集的九個官方影評及四千多個觀眾評價,官方影評人給予的「新鮮度」為89%,觀眾給予的「爆米花」指數為92%[2];而互聯網電影資料庫收集到四千多個評價,平均得分為8.1分(最高10分)。有影評人在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撰寫評論文章,認為《甜蜜蜜》是外界一致讚賞的港產片,黎明、張曼玉、曾志偉、楊恭如等主要演員彼此合作無間,其演出的角色成為香港人的流行文化記憶之一。

對於男主角黎明在各界一致看好的情況下未能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有媒體認為事件讓大眾感到婉惜,導演陳可辛表示感到失望,同時認為太早給黎明得獎也未必是好事,認為黎明的演出已經獲得很好的反應。不少觀眾向報館表達不滿,認為黎明未能獲獎是因為遭到香港電影業界排斥,黎明則認為獲得提名已經是業界對他的支持,並感謝觀眾的關心和認同。

黎明當時的經理人陳善之對於黎明未能獲得最佳男主角獎項感到失望,表示「不會忘記那失望的時刻」,同時認為電影尾聲的大特寫鏡頭可以拍得更加細緻[3]。中國內地的知乎網站有評論文章以「金像獎,欠黎明一個影帝!」為題,表示不認同部份觀眾指稱黎明是本色出演(意思是指演員所飾演的角色與其本人的個性格或際遇相近),評論表示黎明雖然與其飾所演的角色黎小軍同樣是從中國內地移居香港,但黎明移居香港的時候只有四歲,其後在香港和英國成長及接受教育,對內地新移民的遭遇理應只有模糊的記憶,不可能憑本色出演將角色演繹得自然生動,認為黎明是憑演技把觀眾帶入戲中,讓觀眾對角色的遭遇產生共鳴。

參考文獻

  1. 潘國靈. 靈感國度——電影中的麥當勞. 頭條日報. 2010-03-22 [2020-05-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5-01) (中文). 
  2. 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 (1996). Rotten Tomatoes. [2019-09-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9-01) (英語). 
  3. 陳善之、翟浩然. 善緣滿佈—陳善之回首前塵四十載. 香港: 明窗出版社. 2016年: 第115至117頁 [2019-09-04]. ISBN 988833868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