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露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露丸


甘露丸
原圖鏈接

甘露丸,中醫方劑名。出自《太平聖惠方》卷三十六。具有解壅毒,退風熱之功效。主治①《太平聖惠方》:口舌乾燥。②《太平惠民和濟局方》:風壅痰熱,心膈煩燥,夜臥不安,譫語狂妄,目赤鼻衄,口燥咽干;中暑。

基本信息

名 稱:甘露丸

出 處:《太平聖惠方》卷三十六

組 成:寒水石、鉛霜、馬牙消、龍腦、甘草

功 用:解壅毒,退風熱

主 治:①《太平聖惠方》:口舌乾燥。②《太平惠民和濟局方》:風壅痰熱,心膈煩燥,夜臥不安,譫語狂妄,目赤鼻衄,口燥咽干;中暑

密宗的甘露丸
原圖鏈接

介紹

各種各樣寶貴甘霖法藥即甘露丸之製做,均嵌入成千上萬菩薩稀缺佛寶舍利子,和各承傳各代祖師爺、法王、證悟大造就者舍利子,及扶持假紫,再再加取岩高手源自岩藏寶庫中寶貴大扶持寶物假紫,和千萬種高雅中藥材總集提練進行。

福氣緣得寶貴甘霖法藥者,自心務必肯定虔敬盡信;且嘗服者可得菩薩、本尊的大扶持。經過嘗食可清靜今生之身、口、意的不乾淨,也可除去病症,使之不會受到一切惡病之侵犯,令一切邪靈精鬼沒法損害。也能冶療無明業障,並能防禦力各種各樣災劫障難,去除非是一會兒死之出現意外,更有利於旅人禪坐持念,而針對消除苦惱有一定的幫助,而使修道人於性情的解悟上更臻完滿。也可使人之財富、勢力、福得、使用壽命、智能化增長,另外對修法之了悟亦會增上,且命里不墮三惡道,而能種下往生佛淨士的姻緣。[1]

組成

寒水石(燒令通赤,攤於地上出毒一宿)二斤,鉛霜(細研)三分,馬牙消(細研)三兩,龍腦(細研)三分,甘草(炙微赤,銼)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再入乳缽內,研令極細,用糯米飯為丸,如彈子大。每服半丸,食後以新汲水磨下。

功用

解壅毒,退風熱。

主治

①《太平聖惠方》:口舌乾燥。 ②《太平惠民和濟局方》:風壅痰熱,心膈煩燥,夜臥不安,譫語狂妄,目赤鼻衄,口燥咽干;中暑。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類聚》:「甘露丸,治暑毒躁悶。寒水石火煆候冷,夾絹袋盛,井底浸七日,取出,令乾研四兩,天竺黃半兩,馬牙消研二兩,甘草銼—兩,龍腦半錢。上五味為末,糯米粥丸,雞頭大,每服一丸,生薑蜜水磨下。」

類型

甘霖類型分成三種,一般 常說甘露丸為中藥材甘霖:

1.智能化甘霖: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查智、 成所作智

2.大慈大悲甘霖:四無量心

3.中藥材甘霖:八壓根中藥材、1000支分中藥材、五大肉甘霖。[2]

露丸的製作與功德

根據來源公布:各種珍貴甘露丸、法藥之製作,通常均置入佛菩薩稀有佛寶舍利,和各傳承歷代祖師、法王、證悟大成就者舍利,及加持聖物,再加上取岩大師取自岩藏寶庫中珍貴大加持法寶聖物,和千百種高貴藥材總集製成。福報緣得珍貴甘露法藥者,自心必須絕對虔誠盡信;且嘗服者必得佛菩薩、本尊的大加持。經由嘗食可清淨此生之身、口、意的不淨,也可去除疾病,使之不受一切惡疾之侵擾,令一切邪魔精鬼無法傷害。也可治無明業障,並能防禦各種災劫障難,去除非時而死之意外,更有助於行者禪坐修持,對於清除煩惱有所助益,而使修行者於心性的觀照上更臻圓滿。也可使人之財富、權勢、福德、壽命、智能增長,同時對修法之了悟亦會增上,且命中不墮三惡道,而能種下往生佛淨土的因緣。

製作方法

密宗寧瑪派第二世敦珠法王"日喋依謝多傑"披露的"甘露"的成分。甘露種類分為三種:

(1)智慧甘露

(2)慈悲甘露

(3)藥材甘露

其中藥材甘露的成分為:八根本藥材、1000支分藥材、五大肉甘露、五不淨肉甘露。(《甘露法藥殊勝功德》寧瑪巴尊聖 第二世 敦珠法王 "日喋依謝多傑" 著)

(供養用的)五肉及五甘露或酒肉不可缺。'巴借'、'渣給'為酒,'拔拉'為乳,'渣即'及'芒沙'為肉,'展摩'為香菇,'湘摩'為清酒,'袞杜局'為鹽,'永間'蒜,'阿魅'大肉,'昆准'象肉,'阿噶魯'馬肉,'那令'牛肉,'給傑'犬肉等。綜之,即藥材果物等飲食諸類。吉美林巴雲:'以其表示,總體而言:灑藥血於食子等,淨治垢穢染污,消除障礙、獻供及加持,如藥引般成催請本願相續等具各種需要。"(《生起次第論集》法護譯,南天書局1998年出版 339~349頁)

作用

有文章介紹:「密續中雲,即使不作禪修亦有成佛之道。而經由「嘗味」即其中之一最勝法,也就是以嘗食「藏密各教派如法修持本尊儀軌,經咒加持不斷圓滿製作之甘露法藥丸」,而得以結下成佛之因緣。凡大福報緣得嘗食甘露法藥、甘露丸者,現時與究竟的利益是不可思議的。」這段話該怎麼理解呢?我個人的理解是:甘露丸對於某一些眾生來說,可以幫助他(他們)解脫暫時的痛苦,並與佛法結緣,種下一個未來解脫的善因。我在2007年的時候,寫過一篇文章《陪一位老人走過生命的最後一程(進行時)》

我們平時放生時。都會用到甘露丸。通常是提前一天用水把甘露丸化開,做成甘露水,在放生時灑在水族眾生的身上,這叫「觸解脫」,通過讓水族眾生「接觸」甘露丸,來使它們和佛法結緣,種下來世解脫的善因。

我們今年春節修破瓦法時,根讓仁波切的母親給了我們一大包非常珍貴的長壽佛法會甘露丸,通常我們在修完破瓦法以後,還要念誦長壽佛心咒(長壽佛心咒出自《無量壽如來修觀行供養儀軌》(一卷)唐不空三藏法師譯。《大正新修大藏經》第十九卷密教部二第六七至七二頁。)而長壽佛法會甘露丸就是加持我們修破瓦法及念誦長壽佛心咒圓滿的。

由於甘露丸非常稀有,所以尤顯珍貴,平時我們都是供奉,用於放生和幫助別人減少身體上的痛苦,很少有自己服食的。我有幾次身體突然不適,身邊又沒有常用的醫學藥品,就服用了隨身攜帶的甘露丸,很快就恢復了正常。以上僅是列舉幾個如何使用甘露丸的例子,供大家參考。[3]

甘露丸在密乘修法中的密意

在漢傳佛教中我們常形容我們的身體是皮囊啊,是移動的廁所啊,是糞袋。我們每天吃下去的東西都要經過消化以後變成糞便,每天還要排出來,排出來以後我們就覺得臭氣熏天,那麼沒排出來的,在我們身體裡面的就不是臭氣熏天了嗎?當然也是臭氣熏天的。我們身體裡面這些體液,各種內臟器官,若是掏出來也是臭氣熏天的。即便如此,我們仍然為這個臭皮囊迷惑顛倒,愛的不得了,每天還要打扮它,保養它,夏天要擦防曬霜,冬天要擦護膚油,不肯讓它受一點苦和累。更有為異性身軀神魂顛倒,做下百種惡業,結出千般惡果的事情。凡此種種都是強烈的『我執』在作祟。

在藏傳佛教中有很多方法是幫助我們破除執着的。要破除我執就要轉化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轉化『常與無常』的觀念,轉化淨與不淨的觀念等等。總而言之,密法的修行就像是給很長久的病來下猛藥,它是來幫助我們轉變世俗的觀念,通過佛法的修持,讓我們被染污的內心清淨起來。這就是金剛身修行的不共的特殊之處。甘露丸在密乘的修行中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起着轉換我們的意識和念頭的作用。

作用及供養方法

1 可以放在舍利塔,嘎烏河中,然後放在佛堂上供養,或用於佛像裝藏。

2 可泡在水中喝下,或直接吞下,能清淨業障,障礙。泡在水中還可以將水分贈眾人及多處,利益眾生。

3 親屬臨終前服下,可滅罪業,助其往生淨土,或成為往生善道的助緣,減少墮入惡道的危險。

綠度母甘露丸
原圖鏈接

4 可拿去做煙供,供養一切眾生,助其得滿足,離苦得樂。

5 放入江、河、湖、海、溪流等處,利樂龍王及水族眾生。

6 可給牲畜服用,牲畜若無法服用,可泡在水中讓它喝下去,種下來世解脫的善因。

7 有的甘露一服下能延長壽命,淨除病障,消災、增長智慧及記憶力。要看哪個甘露是修何種法的,何種甘露而定。但每種都有大量利益,不同的甘露功效是不一樣的。

8放在嘠烏中佩戴在脖子上,可保平安,減少障礙。

9 保存甘露丸應該避免潮濕的環境,虔誠供養甘露丸會長出更多的甘露丸,這是真實不虛的。

那麼我們也要注意甘露丸的來源,甘露丸來源一定要清淨。因為現在有一些人利用甘露丸來做一些榨取錢財的事情。它的來源可能不清淨,就是屬於假的那種。還有甚至它可能會有危害的。所以我們在得到甘露丸的時候,一定要知道他的來源是什麼,如果是如法的、加持的甘露丸,它是非常殊勝的。阿彌陀佛[4]

其他

殊勝的瑪尼丸(觀音甘露丸)

大藏寺祈竹仁波切1995年11月22日寫於澳洲新南威爾斯童佳比佛教顯密研修院

瑪尼丸之成分及加持

瑪尼丸以舍利等五聖物、黃金等五寶石、青稞等五種子、牛油等五甘露、苦參等五藥草及藏紅花等五香,混以炒過的青稞粉(在印度現代以山楂、苦楝及柯子粉代替)及牛乳,製成丸狀。

製造瑪尼丸格律派的傳統,並有從未中斷之傳承。格魯派許多寺院各有其製造瑪尼丸的傳統。此外,每年在印度的(XXX),宗座法王均會籌辦瑪尼丸的製造法會。製造瑪尼丸的人,必須是修行好的上師與僧人,並要每天持大乘八關齋戒,俗家眾不可參與製造過程。

瑪尼丸造成小丸形狀後,被放入白棉布袋中滾動二至四天之久,令它們變得結實、乾燥及光滑。這些小丸會被放入乾淨的瓷或銀瓶中,頂上留五分之一空間,然後整個瓶被密封而放在殿中方丈桌前。寺僧輪班二十四小時不斷持觀音大明咒七天(總集咒數不可少於一億遍),於此期間各人不可碰觸瓶身,否則瑪尼丸的力量會消失。於加持期間,若修持及加持如法,瓶身會有熱力及蒸汽散發出來。一周後,若一切如法,在密封瓶中的小丸會增多了,甚至多至掉在瓶外。

加持了的瑪尼丸有兩種。大顆的是母丸,由母丸長出來的小丸是子丸。我們通常送人的是子丸。

服食瑪尼丸

首先洗手及漱口,把一丸放在掌上,向大悲聖觀世音祈求免於非人之加害及障礙,增長壽命、功德及福分,並祈求於將來能往生於普陀淨土之中。於發願後,便可服下瑪尼丸。

瑪尼丸的力量,不論人、畜,服用或佩帶瑪尼丸者,於死後不墮地獄,並會得到觀音的救助。

把瑪尼丸放在死者口中,能淨除其罪業,並令死者於中陰時無苦及不生怖畏。

把瑪尼丸放在家中,家宅即如同普陀淨土。

若把瑪尼丸放在山上,整座山的居民均會受到保護。

相關視頻

吃了「嘗解脫」甘露丸,就能躺着成佛嗎?丨《慧燈·問道》第三季

這個寺院仍傳承着古老的手工制香工藝【萬僧甘露丸解脫聖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