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桓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桓公

甘桓公春秋時期甘國國君。大約在甘平公之後。魯昭公二十四年(前518年)春正月辛丑召簡公南宮嚚帶領甘桓公拜見王子朝劉文公萇弘說:「甘氏又往矣。」萇弘回答:「何害?同德度義。《大誓》曰:『紂有億兆夷人,亦有離德。余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此周所以興也。君其務德,無患無人。」

姓氏起源

1、出自姒姓,以國名為氏。夏朝時,有諸侯國甘國(在今河南省洛陽市西南),其君主家族在亡國後散居各地,以原封國名為姓,成為甘姓的一支。

2、出自子姓,以祖字為姓。據《姓纂》《姓譜》所載:「甘,武丁臣甘盤之後。」商朝時,高宗武丁曾就學於甘盤,後武丁商王,遂用甘盤為相。甘盤的後代子孫以祖上的名字為姓,遂成甘姓

3、出自姬姓,以地名為氏。據《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載:「周武王同姓,於畿內為諸侯,因氏焉,甘伯恆公是也,秦有甘茂甘羅」。即周武王時,封同族人於畿內諸侯王,其中有封於甘地者,稱甘伯。後有甘伯恆公,其後代亦為甘姓。這一支甘氏,最初的發祥之地是在周天子王畿之內。當時所謂的王畿,是指現在以陝西長安為中心的四周之地。根據考證,現在陝西省鄠縣的西南,當時就是以甘為名,因此,陝西一帶,一向就認為是甘氏的發源地。

4、出自春秋甘國昭公之子,其後人以甘為氏。

前任:
甘平公
甘國國君 繼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