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甌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甌塑,俗稱彩色油坭塑,又稱「彩色浮雕」,是浙江溫州獨有的民間藝術,是溫州市獨有的傳統工藝美術品。它是用桐油和泥碾細合成為原料,運用堆塑技藝的手法,用於裝飾寺院、廟宇門壁和民間嫁妝品,如梳妝盒以及家具漆器等。源於漢代,由中國漆器藝術中的堆漆工藝發展演化而成,色彩豐富,技法繁多,題材廣泛,規格不限,廣泛應用於建築浮雕、壁畫、裝飾圖案及藝術掛件等。「甌塑」與「黃楊木雕」「東陽木雕」「青田石雕」並稱「浙江三雕一塑」。

2018年5月21日, 甌塑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1]

特點

甌塑具有構圖自由,層次清晰,色彩明快,立體感強的特點。

新的甌塑技藝的一個鮮明特徵,是把雕塑繪畫兩種不同特點的藝術,有機地結合起來。它具有圓雕和浮雕的長處,因此,它是雕塑。它又吸收了西洋和中國繪畫方面的技法,特別是西洋畫的用光線、色彩的原理表示立體、空間、質感等,熔雕塑,繪畫特長於一爐,融會貫通,別具一格。

理論

西洋浮雕的主要理論是「按比較壓縮」,國內浮雕的主要理論是「納光納陰」。手法靈活地吸收兩種不同的浮雕手法,常以前者表現以面為主的高浮雕,後者表現以線為主的低浮雕;前者塑造畫面中輪廓清新、形象突出的近景和主體,後者塑造淺淡的遠景。有時為了突出主體,給人以實體奪框而出的逼真感,甚至把景物塑造成圓雕的禮視覺效果。

此外,甌塑與一般浮雕相比,還有一個明顯的特色,即它還藉助色彩描繪光線的強弱、色調的冷暖和深遠的空間,從而大大加強了畫面的藝術感染力[2]。在這一點上,它與西方寫實的油畫方法一樣。光色原理與色調處理成了甌塑中的一種不可缺少的藝術手段。所以甌塑藝術既是一種古老的藝術,也是一種脫穎而出的年青的藝種。藝人們的可貴的大膽的創新使甌塑具有其他藝種所不及的強烈時代氣息。

人民大會堂浙江廳的風景壁塑「西湖全景」和「雁盪秋色」是近年來甌塑中的優秀作品。這兩幅甌塑代表作,前者象一個秀麗、文靜、含情多姿的少女,後者則是一個雄壯、威武、粗獷豪爽的壯士。創作者運用一系列的表現手法,突出了一靜一動,一柔一剛,一冷一暖、一細一粗、一濃一淡的對比效果,等等都充分體現了甌塑藝術的精湛技藝和豐富的表現手段。

品種

甌塑,又稱「油泥塑」。它將繪畫、浮雕和泥塑融為一體,用富於可塑性的五彩油泥堆塑成人物、山水、風景、花卉、獸禽等,色彩繽紛,瑰麗奪目。建國後,甌塑從單色發展為彩色,並創作出諸如掛屏、屏風、台屏、壁塑、案頭擺設等新產品。代表作品《韶山》、《西湖天下景》、《飛天》以及《國外莊園》等享譽國內外。

視頻

甌塑 相關視頻

甌塑體驗教材作品
鄉土溫州——甌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