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維洛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維洛夫(Николай Иванович Вавилов ,1887年~1943年),蘇聯植物育種學家和遺傳學家。他對植物免疫學的研究導致他去深入研究栽培植物及其近緣野生種的種內分類學。其研究成果被收入到分多卷出版的《應用植物遺傳與育種文集》中,並由此而成為研究栽培植物的蘇聯學派。 他是公認的對植物種群研究作出最大貢獻的學者之一。

1940年8月6日,瓦維洛夫在赴西烏克蘭科學考察途中在切爾諾沃鎮被秘密逮捕,10月15日被押送至薩拉托夫的一號集中營。1941年7月9日瓦維洛夫未經正式審訊就被宣判死刑,後減為十年徒刑。由於營養不良,1943年1月26日,瓦維洛夫死於薩拉托夫監獄,享年僅55歲。

栽培植物起源中心理論

尼古拉·瓦維洛夫還建構了「栽培植物起源中心理論」。尼古拉·瓦維洛夫的「遺傳變異同源系定律」和「栽培植物起源中心理論」成為植物資源收集、引種、雜交育種的理論基礎,它們與孟德爾摩爾根遺傳定律一起,使育種學成為一門真正的科學。尼古拉·瓦維洛夫為建立科學的育種學、創造適於各種不同環境的品種以改造蘇聯農業做了大量工作。他的科學理論、育種思想通過在全蘇作物栽培研究所進行試驗,該所利用尼古拉·瓦維洛夫科學考察收集的大量原始材料在選育農作物品種工作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

瓦維洛夫全俄植物栽培研究所

瓦維洛夫全俄植物栽培研究所的前身是1894年成立的隸屬於俄羅斯農業和國有資產部學術委員會的應用植物局。1917年應用植物局成為應用植物和育種室,並於1922年合併到國家實驗農業研究所。1924年應用植物和育種室成為組建全蘇應用植物和新作物的基本隊伍,並於1930年改名為全蘇植物栽培學研究所。1992年獲得現名。該所是俄唯一從事世界植物遺傳資源及其野生同族收集、研究和成活儲存的科研機構,建有世界級的植物基因儲備庫。

瓦維洛夫全俄植物栽培研究所在基礎研究領域取得眾多成果:開發出新的高產、抗病和提高品種質量的育種柔性工藝的複雜定量標誌生態基因組織模型;發現了新的珍貴的育種基因和多元基因;按照主要農作物分類收集了珍貴物質識別基因,以發展遺傳研究,加快育種過程;對植物應激的適應能力形成了概念和研究出機理;研究出植物對環境非生物因子的應激穩定原理、方法和接受診斷的方法等[1]

獄中傳授遺傳學

尼古拉·瓦維洛夫為了保存蘋果樹的野生祖先冒了種種危險。在20世紀前期,為了確定像蘋果、小麥、玉米和其他穀物這樣的重要農作物的地理起源地,他到全世界去旅行,收集了數以十萬計的植物品種的種子,建立了一個種子庫,推動了遺傳學的研究。他的目標是讓俄國農民能提升其農作物產量,但是約瑟夫• 斯大林卻認為他是國家的敵人。斯大林對科學有一些滑稽的想法:他相信一個人的行為會改變其遺傳組成,因此一個人一生中習得的習慣可以通過其DNA向後代傳遞。凡是不同意這個觀點的科學家都被他投進監獄[2]

瓦維洛夫因為其科學信仰而在1940年被捕。在生命的最後日子中,他為其他囚犯講授了遺傳學課程,而他們中的許多人很可能希望斯大林能多逮捕一些鎖匠和炸藥專家,而不是植物學家吧!


瓦維洛夫 外文名 Николай Иванович Вавилов 出生日期 1887 逝世日期 1943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1. 瓦維洛夫全俄植物栽培研究所.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2013-04-30 [2019-04-24]. 
  2. 瓦維洛夫事件(艾米·斯圖爾特). 豆瓣.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