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平松的浴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平松的浴女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藝術家 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

年份  1808年

類型  油畫

收藏地 法國 巴黎羅浮宮

瓦平松的浴女》(Valpinçon Bather)是法國新古典主義畫家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1] 於1808年創作的一幅畫布油畫,現收藏於巴黎盧浮宮。 該畫畫了一個韻味十足,豐滿的少婦,這種充滿愛欲與美感的豐滿的婦女形象,反映出安格爾的審美觀。畫中人物結構準確,肌膚質感細膩。在色調上使用了中性偏冷的色調,給人以高貴、恬靜的感覺。畫面中床罩、床單及浴帽的摺痕極其細膩逼真,反映出安格爾的高超畫技。

這幅畫描繪的是一位具有東方血統的女子,洗浴後暫坐床褥上休息片刻的情景。在畫中一位女子坐在床的一角,背對觀者,除了戴着一條穆斯林頭巾外,沒有其他穿着。從後面看,一個紅色的涼鞋躺在她的身邊被遺忘,浴女斜視着左前方,背部拱形曲線突出,左邊被掛毯所框起。

內容

帘子與褥巾的褶皺成了這個女人的柔和膚色的陪襯。牆壁的灰調子沒有干擾前景上的事物,它們被推得好像很遠。空間與浴巾等物的裝飾一如樂曲上的和弦,給人發出娓娓動聽的細顫音。畫中人物如大理石般光滑的背部是構圖的中心,她身體微轉,使各部分有了細微的變化。安格爾將身體各部分的微妙變化描繪得十分細緻,以連續、簡單的輪廓線勾勒出完美的身體曲線。窗簾與床罩的褶線用以強調背骨的垂直線,簾後獅形龍頭裡緩緩流出的水是惟一「聲響」的表現。整個畫面不存在強烈的色彩刺激,卻有一股典雅、純粹的美感表現力。

名家點評

中國高校攝影聯合會常務理事王永生:《瓦平松的浴女》這幅作品,構圖簡潔,造型新穎,烘托氣氛濃厚。綠色的帘子,白色的床單,白底紅花的綢子頭巾,把具有東方血統的少女背部襯託了出來。在微黃的裸女背部肌膚上,明暗微妙的光線變化,更加顯得細膩和柔和。此畫不足之處,是足踝部的結構似乎幼稚了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