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瓜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瓜蔞,類球形或寬橢圓形。表面橙黃色至橙紅色,皺縮或較平滑,頂端有圓形的花柱殘基。質脆,易破開,內表面黃白色,有紅黃色絲絡,果瓤橙黃色,粘稠,與多數種子粘結成團。氣如焦糖;味微酸、甜。[1]

名 稱

瓜蔞

拼 音

gualou

英文名

FRUCTUS TRICHOSANTHIS

類 別

果實/種子類

功效分類

屬化痰止咳平喘藥下屬分類的清化熱痰藥。

別名

天撤、苦瓜、山金匏、藥瓜皮、栝樓、藥瓜、肚瓜、大肚瓜、屎瓜。

入藥部位

葫蘆科植物栝樓的果實。

性味

性寒,味甘,微苦。

①《日用本草》:「味苦,平涼,無毒。」

②成無己:「味苦,寒。」

③《本草衍義補遺》:「甘,潤。」[2]

歸經

歸肺、胃、大腸經。

①《本草匯言》:「入手少陰、太陰經。」

②《新編》:「入肺、胃二經。」[3]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4錢;搗汁或入丸、散。外用:搗敷。

植物形態

多年生草質藤本。葉互生,具粗壯長柄;卷鬚腋生;葉形多變,通常近心形,不裂或掌狀淺裂至中裂。雌雄異株,雄花數朵生於總梗先端,雌花單生;雄花有雄蕊3枚,花葯聚藥,成熟時分開,雌花子房下位。瓠果近球形,橙黃色。種子卵形。花期7~8月,果期9~10月。[4]

產地分布

生于山坡林緣水邊。分布於山東河北河南等地。

主治功效

清熱滌痰,寬胸散結,潤腸。用於肺熱咳嗽,痰濁黃稠,胸痹心痛,乳癰、肺癰、腸癰腫痛。

1.《品匯精要》:「消結痰,散癰毒。」
2.《別錄》:「主胸痹。」
3.《江蘇植藥志》:「治水腫。」
4.《本草圖經》:「主消渴。」
5.《綱目》:「潤肺燥,降火。治咳嗽,滌痰結,利咽喉,消癰腫瘡毒。」
6. 成無己:「通胸中鬱熱。」
7.《傷寒類要》:「治脾癉溺赤出少,惕惕若恐。」
8.《山西中藥志》:「瓜瓤洗手,治凍裂。」[5]

禁忌事項

不宜與烏頭類藥材同用。

①《本草經集注》:「枸杞為之使。惡乾薑。畏牛膝乾漆。反烏頭。」
②《本草便讀》:「冷滑大腸,脾虛無火、大便不實者不可用。」
③《本經逢原》:「脾胃虛及嘔吐自利者不可用。」 [6]

採收炮製

秋末果實變為淡黃時採收,懸掛通風處陰乾。

除去梗及泥沙,壓扁,切絲或切塊。

藥物鑑別

顯微鑑別

種子橫切面:

(1)栝樓 種皮表皮細胞1列,長方形,長36-55μm,直徑10-22μm,壁具條狀增厚紋理,在稜線處表皮細胞延長呈柵狀;外被角質層。厚壁細胞6-15列,壁木化;外側細胞較小,向內細胞大小不一,排列不規則;內1-2列為石細胞,石細胞類方形或多角形,壁厚10-15μm。排列昆密。腔隙薄壁組織為4-6列星狀細胞,壁微木化。色素層細胞擠壓皺縮,界線不清楚。種脊維管束位於腔隙薄壁組織的兩端。外胚乳外層細胞的外側壁角質化,其餘細胞皺縮,內胚乳細胞1列,類長方形,內含脂肪油滴及糊粉粒。子葉細胞充滿糊粉粒及脂肪油滴。

(2)中華栝樓 種皮表皮細胞長34-72μm,直徑12-48μm,外緣具齒狀突起。厚壁細胞9-19列,陽內3-4列為石細胞,石細胞類方形或不規則我角形,壁厚10-12μm,鑲嵌排列。

果皮橫切面:

(1)栝樓 外果皮細胞1列,為近方形角質化厚壁細胞,外壁及側壁均增厚,內為數層色素細胞,其下為石繼胞環帶,環的內側國寬廣的薄壁組織,其中有多數雙韌型維管束,木質部多向外彎曲。本品薄壁細胞含少量草酸鈣結晶。

(2)中華栝樓 石細胞環內側有散生石細胞群。木質部半圓形,不外彎。[7]

藥理研究

1.祛痰作用:動物實驗表明,從瓜萎皮中分得的總氨基酸有良好的祛痰效果。

2.瀉下作用:瓜簍含致瀉物質,有瀉下作用。瓜蔞皮作用較弱;仁作用強;瓜蔞霜則作為緩和。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瓜簍皮(35%)子(65%)水煎醇沉濃縮劑,以及瓜蔞皮浸膏經陽離子樹脂交換所得的部分製成的注射液(簡稱瓜蔞注射液),均對豚鼠離體心臟有擴張冠脈的作用,而以後者更為顯着。每1ml灌注液中含生藥量為2.5或50mg時,可使冠脈流量分別增加55%或71%。在離體免心試驗中亦有類似結果。瓜蔞注射液對垂體後時素引起的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有明顯的保護作用;且能明顯提高小對常壓、低壓缺氧的耐受力;對預先皮下注射給予異丙腎上腺素的小鼠,在低壓缺氧情況下也能提高存活率,但並不延長司可巴比妥鈉對小鼠的睡眠時間,提示其提高耐缺氧能力的作用與中樞神經系統無關。瓜蔞不同部位的擴冠作用強度為:瓜蔞皮>瓜蔞霜>瓜蔞子>瓜蔞仁>瓜蔞子殼。

4.抗菌作用:1:5-1:1瓜蔞煎劑或浸劑,在體外對大腸桿菌等革蘭氏陰性腸內致病菌有抑制作用;並對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甲型溶血性鏈球菌、流感桿菌、奧杜盎氏小芽胞癬菌及星形奴卡氏菌等也有一定抑制作用。

5.抗癌作用:1:5瓜簍煎劑在體外(玻片法)能殺死小鼠腹水癌細胞。瓜蔞皮的體外抗癌效果比瓜蔞仁好,且以60%乙醇提取物作用強。自瓜蔞皮的醚浸出液中得到的類白色非晶體粉末也有體外抗癌作用,動物試驗表明,瓜蔞對肉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對腹水癌的作用不明顯。亦有報道,瓜蔞製劑對小鼠移植性U-14、S-180等無效。

6.抗潰瘍作用:括樓果實經50%乙醇在90℃提取三次後,真空乾燥得一黑褐色粉末(TKE)。在幽門結紮的大鼠實驗中,TKE500和1000mg/kg明顯降低大鼠胃酸分泌及胃酸的濃度,100mg/lgTKE則使上述指標有所上升。100,500,1000mg/kg TKE 對結紮幽門引趕快起的潰瘍均有抑制作用,抑制率分別為44.4%、68.2%、84.1%。同劑量的TKE使水浸壓法誘發的大鼠胃損傷分別減輕16.5%、51%和66.9%。對組胺引起的胃粘膜損傷雖然有所減輕,但差異無顯着意義。TKE在500mg/kg、1000mg/kg時能保護5-羥色胺誘發的胃粘膜損傷,抑制率分別為59.1%和63.6%。用預防給藥的方法,TKE(500,1000mg/kg )對鹽酸乙醇誘發的胃粘膜損傷的抑制率分別為80.9%和94.8%,一些致壞死劑如1ml0.6molHCI和 0.2molNaOH或35%NaCl可導致胃粘膜嚴重損傷,預先給予TKE可使損傷減輕。另外,TKE還能治癒乙酸所造成的胃潰瘍。體外實驗中,2.5×10(-3)g/kg和1.0×10(-2)g/kg TKE對乙酰膽鹼引起的小鼠迴腸收縮有明顯的鬆弛作用。表明較高劑量的TKE具有抑制胃酸分泌及抗潰瘍作用,TKE 能減輕乙酸引起的潰瘍,說明TKE可能具有治療慢性潰瘍的作用。

7.延緩衰老作用:2.5%瓜蔞酸醇提成分,觀察具對果蠅生殖力的影響,在10-15天子代果蠅數目對照組為65.8±13.0隻,而瓜蔞組為130.2±12.6(與對照組高峰期比較p<0.01);40-45天時,對照組的子代果蠅數目為4.9±1.6隻,而瓜蔞組為25.5±1.8隻(與對照組相應時間比較p <0.01)。說明瓜蔞可明顯增強果蠅生殖力,延緩其隨齡退化。[8]

化學成分

1.栝樓仁含皂甙、有機酸及其樹脂、脂肪油及色素。脂肪油仿量為26%,其中飽和脂肪酸占30%,不飽和脂肪酸占66.5%,以栝樓酸(trichosanic acid)為主。此外,種子油中尚含有安石榴酸,可能為栝樓屬種子油中的特片成分。油中還含有4個△5-萜類,6個△7-萜類,被鑑定為菜油甾醇、7,24-膽甾雙烯醇、7,25-膽甾雙烯醇,7,22,25-膽甾三烯醇。並分到豆甾完醇。

2.中華栝樓種子成分與栝樓種子大致相同,分得△7-豆甾烯醇葡萄糖甙和α-菠菜甾醇葡萄糖的混合物,及三個酚類化合物。

3. 果實含三萜皂甙、有機酸、樹脂、類和色素。種子含脂肪油。果實所含的蛋白質與其塊根天花粉所含的蛋白質不同,參見天花粉條。 栝樓果實含皂甙、有機酸及其鹽類、樹脂、脂肪油、色素、糖類,還含有精氨酸、賴氨酸、丙氨鹽、纈氨酸、異亮氨酸、亮氨酸、甘氨酸及類生物鹼物質,後者含有多個單體。果皮含棕櫚酸、木蠟酸、蠟酸、蒙坦尼酸、蜂蜜酸、L-(一)-α- 棕櫚酸甘油酯 、△7-豆甾烯醇、△7-豆甾烯酮-3和△7-豆甾烯醇-3-β-D-吡喃葡萄糖。並含鉀、鈉、鈣、鎂、銅、鋅、鐵、鉬、鉻等金屬元素。[9]

臨床應用

①治乾咳無痰:熟瓜蔞搗爛絞汁,入蜜等分,加白礬3克,熬膏,頻含咽汁。(《綱目》引《簡便單方》)

②治消渴小便多:瓜蔞薄切,炙,取150克,水五升,煮取四升,隨意飲之。(《肘後方》)

③治乳癰:栝樓30克,乳香3克。上為細末,每服3克,溫酒調下。(《衛濟寶書》栝樓散)

④治胸痹不得臥,心痛徹背者:瓜蔞實一枚(搗),薤白90克,半夏240克,白酒一升。上藥同煮取四升,溫服一升,日二服。(《金匱要略》瓜蔞薤白半夏湯)[10]

相關視頻

1、中草藥:栝樓[11]


2、瓜蔞,是一種中藥材,藥用痰嗽咳逆兼便溏之症投之最宜[1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