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勃朗峰越野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勃朗峰越野賽(The Ultra-Trail du Mont-Blanc,簡稱「UTMB」)是國際著名的越野跑賽事。[1]

該賽事每年都在阿爾卑斯山區舉行,賽道橫跨歐洲三國(法國意大利瑞士)全程約166公里,繞勃朗峰一周,海拔累計爬升約9400米,比賽距離大約為166公里(103英里),經過七個山谷,七十一個冰川,四百座山峰,囊括了阿爾卑斯山脈最壯麗的景色。

它是歐洲最大的跑步比賽之一,每年有超過2000人參加,被認為是歐洲最難的越野跑賽事之一。[2]

被視為全球越野跑賽事的組織典範

它是歐洲最大的跑步比賽之一,每年有超過2000人參加,也被廣泛認為是歐洲最困難的行走比賽之一。如果把它的其他比賽線路都算上,總參賽者超過1萬名。[3]

頂尖的越野跑者完成比賽需要20小時多一點,而大部分選手需要30-45小時到達終點線。

被譽為山地越野界的奧運盛事

每年固定舉行一次,8月都會在壯麗的阿爾卑斯山山麓小鎮霞慕尼舉行的越野盛會,是世界上最為盛大的跑步比賽之一,被譽為山地越野界的奧運盛事。[4]

2003年,發展至今,雖然賽事組別不斷擴充,但賽事準備仍然面面俱到,經過十四年的沉澱,賽事服務能力和對選手的關懷使得所有參加過的越野跑者都經歷了一次極致體驗。

整個賽道風景美不勝收,天氣風雲變幻,小徑高低起伏。全程線路穿過法國、瑞士和意大利三個國家,環繞勃朗峰整整一週,160多公里的旅途需要完成9000多米的爬升,這場足夠虐的比賽絕對是一場從起點拼搏到終點的心靈之旅。因此UTMB®才會成為眾多越野跑者的終極目標[5]

2006年開始,增加了第二個比賽:庫爾馬耶烏爾-尚佩克斯-霞慕尼的半環線。

2009年,開設了第三個比賽:「薩瓦公爵之足跡」( "Sur les Traces des Ducs de Savoie")。

2014年,開設了第四個較短的線路:奧西耶爾-尚佩克斯-霞慕尼。

「萊昂的小小漫步」(La Petite Trotte à Léon)是2011年設立的非競賽團隊活動。為了安全,2-3名選手需要組成一隊參賽。其路線和方向每年都會改變,2015年是逆時針方向的線路。

組別設置 [6]

PTL(Petite Trotte à Léon)

2008年,PTL成為UTMB系列賽中的一員,這也是UTMB距離最長的一個組別。相對於其他組別的個人賽,PTL是一個2-3人的非競技性團隊越野項目,沒有固定的線路,以越野跑的名義盡情遊覽勃朗峰2500米海拔之上的美麗線路,今年賽道總長280km以上,累計爬升更是達到驚人26000m左右。

UTMB (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賽)

比賽從霞慕尼出發,這條環繞勃朗峰整整一周的越野線路穿越三個國家:法國、瑞士和義大利。由於氣候和地形的惡劣,每年UTMB的賽道線路都會做出變更,甚至在比賽開始後也會因為突發的狀況對賽道長度進行修改,因此沒有一個固定的賽道距離和爬升,今年全程171公里,累計爬升超過1萬米。如今,UTMB已經成為每一個越野跑選手心中的一個圖騰,不少人將其視為一輩子必須要參加一次的比賽。

TDS(薩瓦超級穿越賽)

2009年,不斷增加的報名熱度讓組委會不得不再次開闢了全新的TDS組。這條賽道比 UTMB 和 CCC 組更具技術難度的挑戰,選手將深入奧斯塔山谷和薩瓦腹地,從不一樣的角度欣賞勃朗峰。比賽線路繞勃朗峰半圈,途經法國與義大利兩個國家,總長119km,累計海拔爬升7250m。

CCC (庫馬約爾-尚佩里-霞慕尼)

CCC項目創立於2006年,為了分流報名人數激增對於UTMB組及起跑點霞慕尼的壓力,CCC組將從庫馬約爾出發途經尚佩克斯抵達終點,繞環線半圈,總長度100km左右,累計海拔爬升6100m上下。雖然里程比UTMB短,但CCC賽道所具有的難度依然不可小覷。大部分路段位於海拔2500米的山峰之上,選手隨時有可能遭遇惡劣天氣的考驗,只有經驗豐富,裝備齊全的越野跑者才能克服。

OCC (奧塞斯-尚佩里-霞慕尼)

2014年,為初級愛好者提供參與性更強的短距離比賽,以及彌補UTMB系列賽中缺少起點設置在瑞士境內的缺憾,組委會決定新增OCC組別。OCC的出發地點為瑞士小城奧塞斯,法國瑞士的交界處,連綿不絕的勃朗峰山脊的岩石由冰川雕琢。OCC項目的選手可以體驗到和 UTMB 和 CCC 組的後半程相同的線路,今年賽道總長56km,累計爬升3500m,終點為霞慕尼。

參賽資格

參賽運動員必須在過去的兩年內完成相應的資格賽並獲得足夠的積分才能參賽。

比賽獎金

比賽沒有獎金。只有前三名有獎盃。

UTMB的價值觀

尊重——尊重環境、尊重賽事、尊重這項運動。

平等——每個選手的水平、條件可能都不相同,但是UTMB始終堅持給所有選手同樣的對待和機會。

堅持好的體驗——不管能力高低,在UTMB都可以發現自己能力的極限並且超越極限,把UTMB變成一次華麗的冒險。[7]

UTMB 攜手Ironman 打造世界系列賽

UTMB 集團日前宣布,將與 Ironman 集團—世界鐵人三項賽事著名的主辦公司聯手,從 2022 年開始推出 UTMB 世界系列賽。[8]

該系列賽完整賽事列表將於今年秋季發布,UTMB® 世界系列賽將在全球各地舉辦比賽,旨在讓熱愛運動和跑步的人群能夠體驗到獨一無二的國際巔峰賽事。[9]

啟動了新增的資格程序

UTMB團隊已經確認了最新的參賽資格程序,因此除了過往的ITRA積分外,你可以透過新增參賽程序報名UTMB賽事。新增的系統將融入Ultra Trail World Tour形成策略合作關係。

在過去三年,申請加入UTMB的人數上升了68%。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獲得參賽門票,為了讓人們有機會站上起跑線,所以啟動了新增的資格程序。

2021年,新穎系統,透過參賽獲得跑石

除了現存的樂透抽籤方式外,UTMB也將推出一個並行系統。從2020年1月開始,UTMB將羅列具有『跑石』數量的少數賽事。一旦跑者獲得了足夠的跑石,就可以直接報名註冊UTMB系列賽而無須抽籤。

直接錄取參賽UTMB所需的跑石數量

UTMB的資格為18個跑石。

CCC與TDS為15個跑石。

OCC為12個跑石。

如何獲得跑石?

完成UTMB授權的賽事,每1點ITRA分數將獲得3個跑石,而完成UTWT系列賽,每1點ITRA分數可獲得1個跑石。

例如舉辦於中國高黎貢山極限越野賽byUTMB,這場競賽為6點ITRA積分,但因為是UTMB授權賽所以x3等於18個跑石,允以直接參賽UTMB系列賽。最後,跑石的使用期限為四年。[10]

視頻

探索UTMB®世界大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