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麗·科爾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麗·凱瑟琳·科爾文(英文:Marie Catherine Colvin;1956年1月12日-2012年2月22日),又譯瑪麗·卡彬,是著名的戰地記者,生前三十多年一直在戰爭的前線報導新聞。1999年深入東帝汶戰區;2001年在北斯里蘭卡受炮彈所傷,左眼受害,從此獨眼便成為了 Marie Colvin 無畏無懼的標記,她自謔為「獨眼船長」,笑中帶苦。 [1]

個人簡歷

科爾文在1956年出生於美國紐約。1974年她高校畢業後就讀耶魯大學,並於1978年取得人類學學士學位資格畢業。她畢業後的一年,於合眾國際社位於紐約市的辦事處擔任記者。 1984年,科爾文升任合眾社駐巴黎記者,並於1985年轉職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在倫敦供職27年。

1999年在東帝汶(East Timor)採訪時,她為了保護受困的婦孺,堅持留在當地。所有記者都離開了,她堅持留下拯救1500名婦女及兒童的性命。[2]

獨眼女俠來自痞客邦

科爾文在2001年斯里蘭卡內戰時遭到政府軍榴彈砲誤擊,當場被炸瞎左眼、左耳失聰。受傷後,她患有長期性的創傷症候群(PTSD),腦海中總出現揮之不去的槍砲聲,以及血淋淋的屍軀鋪地,但是探究新聞真實的渴望驅使她不因殘缺而退縮,繼續勇闖戰爭前線。

2011年科爾文因阿拉伯之春 ( Arab Spring, الربيع العربي ) 引發的利比亞內戰,再度貼身採訪了利比亞狂人穆阿邁爾·卡扎菲 ( Muammar Gaddafi )。卡扎菲最後在10月被反抗軍捕獲擊斃,[3]

2012年2月22日科爾文在敘利亞政府軍炮擊霍姆斯市時與法籍攝影記者歐赫利克(Remi Ochlik)被轟炸中身亡。


榮譽

2000年:外國記者協會:年度記者獎。
2000年: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新聞勇氣獎。
2001年:年度外國記者:英國新聞獎。
2010年:年度外國記者:英國新聞獎(二次得獎)。

參考來源

視頻


資深戰地記者 瑪麗科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