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瑞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瑞香

中文學名:瑞香

拉丁學名:Daphne odora Thunb

別稱:睡香、蓬萊紫、風流樹、毛瑞香
、千里香、山夢花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桃金娘目

科:瑞香科

屬:瑞香屬

瑞香(學名:Daphne odora)又稱睡香、蓬萊紫、風流樹、毛瑞香、千里香、山夢花,瑞香科瑞香屬植物。常綠直立灌木;枝粗壯,通常二歧分枝,小枝近圓柱形,紫紅色或紫褐色,無毛。
原產中國長江流域以南,後傳入日本。有藥用價值。 金邊瑞香是瑞香的變種,以「色、香、姿、韻」四絕蜚聲世界,是世界園藝三寶之一。
宋《清異錄》載:「廬山瑞香花,始緣一比丘,晝寢磐石上,夢中聞花香酷烈,及覺求得之,因名睡香。四方奇之,謂為花中祥瑞,遂名瑞香。」

形態特徵

常綠直立灌木;枝粗壯,通常二歧分枝,小枝近圓柱形,紫紅色或紫褐色,無毛。葉互生,紙質,長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長7-13厘米,寬2.5-5厘米,先端鈍尖,基部楔形,邊緣全緣,上面綠色,下面淡綠色,兩面無毛,側脈7-13對,與中脈在兩面均明顯隆起;葉柄粗壯,長4-10毫米,散生極少的微柔毛或無毛。花外面淡紫紅色,內面肉紅色,無毛,數朵至12朵組成頂生頭狀花序;苞片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5-8毫米,寬2-3毫米,無毛,脈紋顯著隆起;花萼筒管狀,長6-10毫米,無毛,裂片4,心狀卵形或卵狀披針形,基部心臟形,與花萼筒等長或超過之;雄蕊8,2輪,下輪雄蕊着生於花萼筒中部以上,上輪雄蕊的花葯1/2伸出花萼筒的喉部,花絲長0.7毫米,花葯長圓形,長2毫米;子房長圓形,無毛,頂端鈍形,花柱短,柱頭頭狀。果實紅色。花期3-5月,果期7-8月。

生長環境

性喜溫暖的環境,懼烈日,喜陰,畏寒冷。夏季要遮蔭、避雨淋和大風;冬季放在室內向陽、避風處,維持8℃以上的室溫。保持葉面清潔乾淨,保持盆土不過干或過濕;不要受凍,不要讓室內有煤煙和油煙。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pH值6至6.5),忌用鹼性土,可用山泥或田園土摻入40%的泥炭土、腐葉土、松針土和適量的煤球灰、稻殼灰、城市垃圾等為培養土。栽培時應選半陰半陽、表土深厚、濕潤地種植。為避免陽光直射,而在冬季又能曬到陽光,常常採用與落葉喬、灌木混植的辦法。春秋兩季都可進行移植,但以春季開花期或梅雨期移植為宜。成年樹不耐移植,移植時務必儘量多帶宿土,還要加以重剪。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和中南半島,日本僅有栽培。我們檢查了我國各大標本館的大量標本,未發現有野生的,只在一些公園或庭園有栽培。由此看來,本種系一個栽培種,中國和日本均廣為栽培,湖北黃石野生的好多.

栽培技術

土壤
盆栽的金邊瑞香對盆土的要求比較寬鬆,要選擇肥沃、腐爛腐殖質的酸性土壤,在其中搬入少量的河沙和腐熟的餅肥。[1]
當然從室外直接挖回的土壤,可以加入少量的河沙或者大顆粒的石子。
水肥
金邊瑞香的根部為肉質根,平時養護要注意控制澆水,若澆水過多,盆土長期過濕,很容易爛根。一般澆水的周期是10~15天,根據天氣狀況,適當的縮短和加長周期。
金邊瑞香喜肥,生長期間10天左右澆一次稀薄的液肥。開花前後也要各追肥一次,選擇稀薄的餅肥水。
光溫
金邊瑞香喜歡半陰的環境,冬春季節正常在陽光下養護就好,給予充足的光照,在夏季將金邊瑞香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炎熱時要及時噴水。
金邊瑞香不耐寒,冬季要移到室內過冬。霜降之後,移到室內的向陽處,保持溫度在5℃以上,保持盆土乾燥,方能安全越冬。
修剪方法
金邊瑞香的萌發能力很強,耐修剪,為控制株型,要及時摘心打頂,促進分枝。花謝後根據株型進行修剪,將枯葉剪掉,去除病枝、瘦弱枝,增強植株的透光性。

主要價值

藥用

據《中藥大辭典》彙輯,瑞香的根、莖、葉、花均可入藥。它性甘無毒,具有清熱解車,消炎去腫,活血去瘀之功能。民間常用鮮葉搗爛治咽喉腫痛、牙齒痛、血疔熱癤,用於花滲酒家檫塗無名腫毒及各種皮膚病。
藥性:白瑞香甙給家兔口服30~50毫克/公斤時,可降低血液凝固性,作用最強在第2~3天,並持續1~3天。
時間延長,血液對肝素的耐受性降低,第Ⅱ、Ⅶ、Ⅹ因子活性下降。
血塊彈力圖上也顯示反應時間(τ)及血塊形成(k)的延長。
此種作用可被維生素K所拮抗。
白瑞香甙還能促進體內尿酸之排泄。
同屬植物紫歐瑞香的樹皮,特別是新鮮樹皮(名白瑞香皮)含白瑞香脂,為強烈的發泡劑,內服可引起嘔吐、血便等,吸收中毒可引起體溫升高、興奮、脈速、呼 吸困難,最後死於虛脫。
【性味歸經】:辛,甘,溫。
【功能主治】:祛風除濕,活血止痛。用於風濕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咽炎,牙痛,乳腺癌初起,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2~4錢。

觀賞

園林用途

著名的早春花木,株形優美,花朵極芳香。最適於林下路邊、林間空地、庭院、假山岩石的陰面等處配植,日本的庭院中也十分喜愛使用瑞香,多將它修剪為球形,種於松柏之前供點綴之用。萌芽力強,耐修剪,也容易造型。
瑞香的觀賞價值很高,其花雖小,卻錦簇成團,花香清馨高雅。瑞香根甘、咸,無毒,主治急喉風;莖皮纖維為造紙的良好原料。

花卉觀賞

瑞香樹姿優美,樹冠圓形,條柔葉厚,枝幹婆娑,花繁馨香,寓意祥瑞,觀賞以早春二月開花期為佳。如須提前開花,要在花前1個月提高澆水水溫,可提前半個月開花,盛花期扣水可延長開花期。
瑞香是中國傳統名花,古代詩詞中頗多贊詠之詞,宋代詩人王十朋有《瑞香花》詩曰:"真是花中瑞,本朝名始聞"。
品種特徵特性:國家級良種,灌木型,中葉類,中生種。葉片呈長橢圓,一芽三葉百芽重94g。春梢常年3月中下旬開始萌芽,4月中旬可達一芽三葉期。春梢一芽三葉期與毛蟹相近,屬中芽種。分枝較密,分枝能力較強,葉色黃綠,茸毛少,持嫩性較好。產量高,比母本黃旦增產一成以上,比水仙、鐵觀音增產三成以上。適應加工烏龍茶、綠茶。其內含生化成分豐富,制烏龍茶香氣濃郁清長,花香顯,滋味醇厚鮮爽甘潤,水中帶香,耐泡,且制優率高。制綠茶清香顯,稍帶花香,湯中有板栗香,味濃爽。抗寒、抗旱能力強,適應性好。
適種範圍:適宜福建茶區及氣候條件相似的區域種植。
栽培技術要點:應選擇土層深厚、肥沃,無污染源的園地種植,增加密度(雙行雙株,每畝4000~5000株左右)。幼樹定剪3~4次,控制樹高80cm左右。採摘茶園宜重施有機肥,少用化肥。按照生產茶類的鮮葉標準要求,及時分批採摘,適度嫩采,采養結合。

參考來源

  1. 瑞香的養殖方法, 360問答,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