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瑞金革命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瑞金革命遺址位於中國江西省瑞金市,包括葉坪、沙洲壩等地的舊址和紀念建築物共15處,1961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006年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糧食人民委員部舊址等18處舊址增補併入瑞金革命遺址。

瑞金是第一次國共內戰期間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所在地。從1931年11月開創中央革命根據地到1934年7月紅軍長征,一直以瑞金為中心。在葉坪、沙洲壩、下肖、烏石礱等地,留下了中央工農民主政府舊址、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軍委舊址等大量遺蹟。紅軍長征後這些建築大部分被拆毀,僅存遺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這些建築先後按原貌進行了復建和修復。

歷史沿革

1931年(民國二十年)9月,中國共產黨蘇區中央局遷駐瑞金。1931年(民國二十年)9月28日,毛澤東朱德指揮根據地軍民粉碎了敵人第一、二、三次「圍剿」,在葉坪村建立、發展和鞏固中央革命根據地。

1934年(民國二十三年)10月,紅軍主力長征後,葉坪紅軍烈士紀念塔、公略亭、紅軍檢閱台等建築及沙洲壩大禮堂和烏石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舊址均遭到破壞。

1953~1959年,對舊址進行維修和復原。

1983~1985年,再次全面修繕,大部分舊址都有專人管理。

文物遺存

瑞金革命遺址包括葉坪、沙洲壩等地的舊址和紀念建築物共15處。

葉坪在城東北 5公里。1931~1933年(民國二十~二十二年)中共中央駐此。革命舊址有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以及紅軍烈士紀念塔、紀念亭、博生堡、公略亭、紅軍檢閱台等,此外,還有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領導人的舊居。

瑞金革命遺址,臨時中央政府舊址原是謝氏宗祠,建於明代,磚木結構,分前後二廳,中間為天井。1931年(民國二十年)在此召開第一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宣告成立臨時中央政府。舊址內部以木板隔成15間,作為各部委辦公室。中央蘇區中央局舊址原為私宅,建於1922年(民國十一年),土木結構,分前後廳,中間為天井,廳左右各有側房[2]

題詞紀念

紀念塔、紀念亭等均是1933年(民國二十二年)動工興建的,上面有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的題詞和題字。沙洲壩在城西南5公里。1933年(民國二十二年)4月,臨時中央政府由葉坪遷此,分住在周圍的元太屋、老茶亭、烏石礱、下肖、棗子排等村。

現存舊址有臨時中央政府執行委員會、人民委員會、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中共臨時中央局、少共中央局、全總執行局等舊居及中央大禮堂。臨時中央政府執行委員會舊居在元太屋,建於1876年(清德宗光緒二年),為舊式祠堂,土木結構,懸山頂。面闊三間,進深二間,中間為天井,兩側各有廂房一間。

視頻

瑞金革命遺址 相關視頻

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
記者再走長征路 江西瑞金 探訪葉坪革命舊址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