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德·歐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查德·歐文(雕像)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理查德·歐文 (1804年 - 1892年12月18日) 生於英國蘭開郡蘭開斯特,在倫敦逝世。是一位英國動物學家、古生物學家。1884年退休時被晉封為巴斯勛位爵士。歐文退休之後在倫敦大英博物館任職,致力於將博物館向普通群眾開放。他甚至鼓勵工人利用晚間來博物館參觀。

雖然這一舉動遭到赫胥黎的極力反對,不過在歐文的努力下,博物館向公眾開放已經成為一種趨勢。[1]

個人經歷

1804年生於英國蘭開郡蘭開斯特。1820年從外科醫生學徒。1824年赴愛丁堡學醫。1825年轉至倫敦聖巴塞洛繆醫院。他被接納為英格蘭皇家外科醫生學會的一員,並被任命為皇家外科醫學院博物館長的助手,負責管理著名解剖學家J.亨特收藏的標本,並開始行醫。1831年去巴黎拜訪G.居維葉,並研究法國自然博物館的標本。1834年當選為皇家學會會員。1836年任皇家外科醫生學會的亨特講座教授。1837年又任該會的解剖學和生理學教授以及皇家協會富勒講座的比較解剖學及生理學教授。1856年任大英博物學部主任,專心從事研究,並一直致力於發展倫敦南肯辛頓的大英博物館(博物學部分)。1884年退休時被晉封為巴斯勛位爵士。1892年12月18日在倫敦逝世。

人物評價

歐文在19世紀大部分年代是居維葉真正的繼承人。他也同意德國博物學家L.奧肯學派的「生機論」觀點,認為進化通過細胞內部的動力而發生。所以,他20多年的同事和好友C.達爾文的《物種起源》 、進化論於1859年問世時,他表示堅決反對。他覺得通過自然選擇的進化太惟理了,完全是偶然機緣的產物,因而不能接受。他甚至發展到寫匿名文章(愛丁堡評論,1860)攻擊達爾文,並親自指使威爾伯福斯主教去和達爾文的主要辯護者T.赫胥黎論戰。當達爾文的論著在科學界被普遍承認時,他的態度也有所改變,承認達爾文論據的精確性。但並不能根本扭轉他否定達爾文學說的立場

個人影響

歐文的早期著作有他根據倫敦外科醫生學會博物館所藏比較解剖學生理學系列標本所編寫的《分類目錄,附說明及圖示》(1933),編此目錄使他取得了有關比較解剖學的豐富知識。他的《珠光鸚鵡螺》(1832)這一經典著作更使他在動物學界嶄露頭角。19世紀40年代早期,他對比較牙齒的結構傾注了大量精力,因為他深知牙齒是身體的最堅固的部分,也是以化石的形式最容易被保存下來的部分。另外,從牙齒可以了解到大量的關於一個動物的食性習慣和生活方式的材料,1840-1845年他發表了《牙體形態學》 ,是研究牙體結構的主要著作。1846年,他出版了《脊椎動物比較解剖學和生理學講義》 ,是他在亨特講座和富勒講座期間教材的結晶。

歐文在古生物學研究方面有巨大的成就。他是最早採集和研究恐龍的主要學者之一,「恐龍」(Dinosaur,意為「可怕的蜥蠍」)一詞就是他在1842年創造的。1846年他發表《英國化石 哺乳動物和鳥類的歷史》。1849-1854年他又發表了《英國化石爬行動物的歷史》 。1854年,他在倫敦的水晶宮裡複製出供展出的第一批原大的恐龍模型,向廣大群眾普及古生物知識,引起人們強烈的興趣。他還研究了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古生物,第一個描繪了巨大的、已於新近滅絕的新西蘭恐鳥。1866-1868年,他出版了經典巨著《論脊椎動物解剖學》 。

視頻

理查德·歐文 相關視頻

這是無人見過的古生物 螺旋狀牙齒可秒殺人類
最奇葩古生物紀錄片,出場動物竟然沒一個對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