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特里維西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查·特里維西克

來自 圖說汽車 的圖片

li cha ·te li wei xi ke

中文名:理查·特里維西克

外文名:Trevithick,Richard

國籍:英國

出生地:英國

職業:機械工程師

出生日期:1771年

主要成就:發明了世界上首輛可以實際運作的蒸汽機車

逝世日期:1833年

理查·特里維西克(Trevithick,Richard1771~1833)英國機械工程師發明家 。1771年4月13日生於康沃爾,1833年4月22日卒於肯特郡 。特里維西克19歲時已在製造蒸汽機方面嶄露頭角。[1]

發明

當時所用的蒸汽機是瓦特發明的低壓蒸汽機。特里維西克發現,如果讓高壓蒸汽在汽缸內膨脹,就能製造出較小、較輕的蒸汽機,而功率並不比低壓的小。他於1797年建造的固定和移動式高壓蒸汽機運轉得十分成功 ,為此與安德魯·維維安一起獲得專利。他的鍋爐能承受0.34兆帕的壓力。他試製了一系列模型,最後製成圓柱體鍋爐 ,其內面為U形,將汽缸放在當中保溫 。蒸汽輸送到汽缸的方法和活塞與曲軸的連接方法都很簡單。由於這種真氣機體積要比瓦特的小得多,可以安裝在稍大一點的車體上。特里維西克本來是想利用他的高壓蒸汽機取代原來在礦井和工廠里使用的那些大氣蒸汽機,但他發現礦主和工廠主們不願把他們已有的大氣蒸汽機報廢而換上還不知道是否真正合算的新機器,特別是,他們還聽說高壓蒸汽機很不安全(那是瓦特製造出的輿論,為的是抵制新機器的競爭)。於是,特里維西克把他的發明帶到秘魯,那裡的礦場海拔較高,大氣壓力較小,他以為自己的機器應該具有較大的競爭優勢。結果,他在哪裡也未能打開銷路,便只好回到倫敦。這一次,他就像他之前和之後的那些發明家常會做的那樣,另闢蹊徑。

改進過程

1803年,他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輛利用軌道的機車,1804年在加的夫作首次運行。那是一條環形軌道上開動的機車,找來喜歡新奇玩意兒的人乘坐,向他們收費。他的鍋爐裝有安全塞(鉛鉚釘),溫度太高時就熔化使蒸汽逸出,以免造成損害。1812年,又建造了全新的火管鍋爐 。特里維西克的創造發明為19世紀動力機械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