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集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代集團韓文현대 그룹,Hyundai Group)是由韓國商人鄭周永所創立的跨國企業,始建於1946年,建築業起家。 [1] 60年代後期開始發展重工業,1997年擁有62家子公司,經營範圍涉及建築、汽車、造船、鋼鐵、鐵道車輛、海運、金融、貿易等多個領域,職工總數、資產額和銷售額曾雄踞韓國財團企業之首,成為南韓最大的綜合公司。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為全球第5大汽車製造商,[[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則為全球最大的造船業者,旗下的[[海力士[[(Hynix)則為半導體製造商。

現代集團各公司掌握在鄭周永家族手中,而現任南韓總統李明博在從政之前,也曾經於現代集團各公司擔任要職。不過現代在歷經1997年金融風暴、2001年創辦人辭世後,進行劇烈重組。而鄭周永之子鄭夢憲也因傳出貪污腐敗指控,於2003年跳樓自殺。而現代汽車總裁鄭夢九,則因行賄政府官員數百萬美元,遭判刑3年,不過已經在緩刑期間獲得特赦。[2]


現代集團如南北韓橋樑

南韓富可敵國的「現代集團」,因北韓事業主導者鄭夢憲於昨晨跳樓自盡,該集團的北韓事業可能會暫受影響。 現代集團與北韓的淵源要追溯到創辦人鄭周永,他在一九一五年出生於當時江原道通川郡的農家,而這個地方現在在北韓境內。 一九四五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後,鄭周永在漢城以修車配送業起家,逐步建構起獨霸南韓的「現代」集團。

鄭周永在九二年以七十七歲高齡參選南韓總統敗北後,慢慢將雄心壯志施展到開發北韓上。鄭周永多次親赴平壤與北韓領袖金正日晤談,與當地高層關係良好,南韓政府也經常倚靠他與北韓往來溝通。

鄭周永後來「欽點」鄭夢憲承繼他在北韓的事業,鄭夢憲因此承接了父親在北韓的人脈。 一九九八年鄭夢憲陪著鄭周永,跨越分隔兩韓的板門店,把一千頭牛送到北韓,完成史無前例的「南牛北送」,他們父子也在平壤的百花園招待所見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日。 鄭氏父子當時敲定一筆生意,使南韓民眾日後可從南韓搭乘豪華郵輪,取道北韓金剛山,進行觀光或探親。此外,鄭周永還與北韓當局簽署第一項大規模投資計畫,承諾在五年內投資近十億美元,超過台幣三百四十億開發金剛山遊樂區。

鄭夢憲在二○○○年曾陪同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到平壤進行破冰之旅。前年他還促成金大中金正日的歷史性高峰會。 在父子兩人先後推動下,現代集團在北韓的事業範圍包羅萬象,除了在開城興建工業區,以容納數百家勞力密集的南韓業者進駐外,還包括興建橫跨南北韓邊界的鐵路,以及建造水庫、機場、電廠、電信基礎建設等項目。 [3]


白手起家

鄭周永的經歷是典型的白手發家的故事。他出生於朝鮮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9歲的時候他在一家糧店做送貨員,24歲時他自己開了個修理汽車的鋪子。 朝鮮戰爭以後,鄭周永找到了一個發跡的機會。他得到了一個合同,替美軍士兵建造宿舍。自那以後,鄭周永的勢頭一發不可收拾。 當時的韓國軍政府急於使韓國工業化。鄭周永在韓國建立起全世界最大的造船工業。同時,他還從事汽車工業和電子工業,在八十年代又開始涉足半導體工業。如今,現代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電腦內存芯片製造商。[4]


故鄉情結

鄭周永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的出生地--朝鮮,他個人成了對朝鮮的友好大使。他的努力-包括怪異地向朝鮮贈送了一千頭牛-為他贏得朝鮮的特許,讓現代集團組織游覽著名風景區金剛山的旅遊團。 不過,也有人對鄭周永的管理作風提出了批評。他的雇員們稱他是個國王。鄭周永以儒家的等級觀念管理企業,因此有人認為他代表了韓國陳舊的企業家思想。 現代集團現在攤子鋪得很大,負債累累,突出體現了韓國經濟所面臨的問題。鄭周永這位企業界巨人辭職,市場已經對此表示歡迎。他的辭職也象徵了韓國艱難的經濟重組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現代汽車

現代汽車
[1]




參考來源

  1. 韓國現代集團的沉浮錄,中國工程機械商貿網
  2. 3360°科技:現代集團. 2008-08-13 [2019-01-13] (中文). 
  3. 王潔予. 現代集團如南北韓橋樑 兩韓歷史峰會靠鄭夢憲促成. 2003-08-05 [2019-01-13] (中文).  參數|title=值左起第11位存在換行符 (幫助)
  4. 現代集團始祖鄭周永. 2000-05-31 [2019-01-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