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間質性膀胱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間質性膀胱炎

根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定義為:「與膀胱相關聯的不愉快感覺(疼痛、脹脹的、不舒服的感覺),合併有下泌尿道症狀(頻尿、夜尿)超過6星期,沒有泌尿道感染以及其他已知的下泌尿道疾病。」[1]

醫學描述聽起來總是有那麼一點咬文嚼字,簡單的說,就是頻尿、夜尿這些討厭的排尿症狀已經一段時間了(超過6星期),伴隨著膀胱脹脹痛痛、不舒服的感覺,尿液檢查是正常的,並沒有任何已知的疾病(例如感染、腫瘤、結石)可以解釋以上的症狀。這就奇怪了,既然找不出任何已知的病理機轉,為什麼還會下腹脹痛及頻尿,讓人如此困擾呢?[2]

少見的這樣一種疾病,症狀很普通,頻尿、夜尿或下腹脹痛,卻找不出病因,甚而被視為神經質或精神出問題。

好發於35歲以上的女性,從1908年德國醫師Nitze確認這疾病以來,到現在仍是泌尿科學上的謎,病因不明,常被誤診為細菌引起的膀胱炎,吃了一堆抗生素,症狀卻沒好轉。

膀胱炎和尿道炎是如何產生的?

膀胱炎和尿道炎到底是怎麼發生的?要了解這個問題,就必須先了解泌尿道的解剖構造。我們的泌尿系統可以大致分為上泌尿道及下泌尿道兩個部分,上泌尿道包含了腎臟及輸尿管,下泌尿道則包含膀胱及尿道。[3]

腎臟位於腹腔的後側,左右各一,負責將體內多餘的水份、電解質、尿素等代謝廢物排出。腎臟不僅擔任代謝廢物清道夫的要職,還會調控體內酸鹼值、血壓、電解質及骨質等平衡。如果沒有腎臟幫忙排除各種廢物,維持體內的恆定,人是無法存活下去的,這也是腎臟出問題的人必須靠著洗腎或者是腎臟移植的原因。

腎臟往下連結著輸尿管,輸尿管會把腎臟所製造的尿液運輸到膀胱暫存。當膀胱內的尿液積累到一定的量時( 300 至 400 毫升),自主神經就會發出訊號,產生想要尿尿的感覺。尿液的排出主要由膀胱逼尿肌及尿道括約肌來調控,尿液離開膀胱後會流經尿道,然後排出體外。

多數的泌尿道感染是逆行性的感染,也就是從體外往上逐漸感染尿道、再到膀胱、最後才是輸尿管跟腎臟。尿道長度有性別上的差異,一般上男性尿道長度約 20 公分(包括陰莖的長度),女性尿道較短,只有 4 公分的長度,且女性尿道口離肛門較近,因此女性在上大號的時候,如果習慣往尿道口的方向擦拭,就可能增加尿道炎的發生率。

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的症狀

疼痛

這是讓患者最感到困擾的。膀胱漲尿的時候疼痛加劇,解尿之後會緩解。疼痛的位置可能是下腹部(膀胱),但也可能在尿道、後背,或是會陰部、外陰部及陰道。有時候「疼痛」的感覺很模糊,只是一種悶悶、不舒服的感覺。

頻尿

所謂「頻尿」沒有嚴格的定義,一天排尿超過8次就可能有頻尿的問題,常有「夜間因為解尿而起床超過1次」(夜尿)的困擾。

同樣是經常跑廁所,頻尿,也沒有泌尿道感染,究竟如何知道是膀胱過動症或是間質性膀胱炎呢?有一個簡單的區分方法:

間質性膀胱炎:因為「怕痛」而跑廁所。

膀胱過動症:因為「尿急」而跑廁所。

「怕痛」與「尿急」而頻尿,確實可以大致區分兩種疾病,但是最近研究指出:許多膀胱過動症的病人也有某種程度的下腹部疼痛,而部分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也有尿急感。因此,膀胱過動症和間質性膀胱炎究竟是兩種不同的疾病,或是「一家人」?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觀察。

至今仍不能確定造成的原因

醫學界認為可能和下列有關:

膀胱黏膜缺損

尿中的物質可能穿透膀胱黏膜造成刺激。

泌尿道感染病史

雖然並非泌尿道感染,但之前曾經發生過的泌尿道感染可能造成膀胱黏膜或是神經方面的問題。

泌尿神經系統的發炎反應(Inflammation)。

自體免疫疾病。

骨盆底肌肉功能失調。

膀胱過漲

許多人因為工作或是生活習慣經常憋尿。長時間、反覆的憋尿對膀胱功能可能造成影響。

以上許多理論出現在各項研究與泌尿科教科書上,但目前為止還沒有定論,極可能是不只一項因素所造成。

間質性膀胱炎的診斷

間質性膀胱炎的診斷主要靠「排除法」。有以上症狀,而且必須排除所有可能造成混淆的疾病,其中比較重要的是:

膀胱癌

也以頻尿、下腹部不舒服為臨床表現。因此如果小便檢查有血尿,醫師會安排膀胱內視鏡檢查。

泌尿道感染

包括細菌性膀胱炎等,小便檢查通常會發現有白血球等感染的跡象。

結核菌感染

結核菌在台灣其實並沒有絕跡,對民眾的健康仍然造成威脅。結核菌不僅侵犯肺部,也可能在泌尿系統出現。

皰疹

如果同時在外生殖器出現皮膚病灶,需要進一步檢查。

放射線膀胱炎

患者如果曾經接受過骨盆腔放射線治療,可能會有類似的臨床表現。

膀胱結石

小便檢查經常會出現血尿。腹部X光片也能夠提供線索。

膀胱無力症

特點是排尿困難,排尿無力,常見於中老年,同時有糖尿病病史的婦女。如果解尿不乾淨,餘尿過多,也會出現頻尿以及下腹部疼痛症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