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實的社會建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實的社會建構》,知識社會學專著。皮·伯格和托·盧克曼合著。1966年由美國Viking Penguin出版公司出版,到1985年共再版10次。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包括4個部分和1個導言。導言「知識社會學的問題」,簡述知識社會學的歷史,闡明知識社會學的研究對象和基本特徵。第1部分「日常生活知識的基礎」,包括3章。第1章「日常生活的現實」,探討了日常現實的本質及其構成。第2章「日常生活中的社會互動」,論述了他人在面對面的互動情境中是如何進行體驗以及與此相關的問題。第3章「日常生活中的語言與知識」,指出語言和知識是人類的表達性稱客觀化的結果。第2部分「作為客觀現實的社會」,包括兩章。第1章「制度化」,論述了有機體與活動的關係、制度化的起源、積澱與傳統的關係,制度化的範圍和方式等問題。第2章「合法化」,闡明了符號領域的起源及其它相關問題。第3部分「作為主觀現實的社會」,包括4章。第1章「現實的內化」,論述了初級社會化和次級社會化問題。第2章「內化與社會結構」,指出關於內化現象的微觀分析必須置於宏觀結構理解的背景之中。第3章「關於認同的理論」。第4章「有機體與認同」。第4部分「結論」,闡明知識社會學與社會學理論的關係。本書將知識社會學與現象社會學的研究方法融為一體,着力於日常生活現實構成的分析,為知識社會學的研究開闢了一個新的領域,同時也深化了現象學社會學的研究,對於知識社會學和現象學社會學來說,都標誌着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作者簡介

皮·伯格(Peter L.Berger),美國當代社會學家。早年從師於現象學社會學的鼻祖A·舒茨,深受其影響。先後在魯特傑斯大學、新譯西大學、紐約新社會研究學院擔任社會學教授,在波士頓大學從事經濟文化研究。主要著作還有《社會學入門》、《獻祭的金字塔》、《直面現代性》、《異教徒的責任》、《漂泊的心靈——現代化過程中的意識變遷》等。托·盧克曼(Thomas Luckmann),德國當代社會學家,曾先後任法蘭克福大學、康斯坦斯大學的社會學教授。主要著作還有《宗教與社會》、《無形的宗教》、《現象學與社會學》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凡例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立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

3.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現實的社會建構 相關視頻

社會學大師費孝通2
2中國社會學鼻祖的出處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