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曲

中文名: 瑪曲

地理位置: 黃河源頭卡日曲匯口以下

最長支流:約古宗列曲

寬度:43米

黃河源頭卡日曲匯口以下幹流稱瑪曲,入扎陵湖後,從湖的南部流出,東行26km入鄂陵湖,出鄂陵湖後轉東向南流約65km為黃河沿,黃河沿以下幹流稱黃河。


藏語中「瑪曲」的意思就是黃河,許多藏族群眾因此認為瑪曲是黃河的源頭。早在清朝時期,一旦發生洪水災害或是旱情,當地藏族群眾就會聚攏在瑪曲,祭拜河神。[1]


介紹

黃河源頭卡日曲匯口以下幹流稱瑪曲,入扎陵湖後,從湖的南部流出,東行26km入鄂陵湖,出鄂陵湖後轉東向南流約65km為黃河沿,黃河沿以下幹流稱黃河。


藏語中「瑪曲」的意思就是黃河,許多藏族群眾因此認為瑪曲是黃河的源頭。早在清朝時期,一旦發生洪水災害或是旱情,當地藏族群眾就會聚攏在瑪曲,祭拜河神。


歷史

1952 年,黃河水利委員會水文局趕赴三江源查勘,由於技術條件限制,未能進入黃河源頭。於是決定聽取當地藏族群眾的建議,確定瑪曲為黃河正源。


2008年由青海省政府組織的「三江源頭科學考察」中測定,瑪曲寬度為43米,而南面的卡日曲河寬有84米,減去中央沙洲26 米,等於河寬58 米。同時卡日曲最長的支流--那扎隴查河長度為362.63千米,比瑪曲最長的支流約古宗列曲長36.54 千米。依照「河源唯長」的原則,此次科考確定卡日曲是黃河的正源。


瑪曲縣

瑪曲縣,隸屬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青藏高原東端,甘、青、川三省交界處,黃河第一彎曲部。地處東經100°45′45″~102°29′00″,北緯33°06′30″~34°30′15″之間。東北以西傾山為界與碌曲縣接壤,東南與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阿壩縣為鄰,西南、西北分別與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甘德縣、瑪沁縣毗鄰,北接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全縣總面積10190平方公里,海拔3300-4806米,年平均氣溫2.9℃,平均降水量為611.9毫米,氣候寒冷陰濕,無絕對無霜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