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齊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齊麟照片來自

王齊麟(1995年1月18日-),台灣男子羽毛球運動員,專攻雙打項目,隸屬土地銀行羽球隊。他與陳宏麟的組合被媒體稱為雙麟配或雙麟組合,世界排名最高達第四位。2018年世界羽球錦標賽男子雙打季軍,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羽球比賽混合團體、混合雙打金牌得主。畢業於能仁家商,現就讀台北市立大學

王齊麟於2014年下半年開始與陳宏麟搭檔,此後兩人成為固定搭檔,在網路上及媒體常被稱作「雙麟配」或「雙麟組合」。兩人於該年7月舉行的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首次出戰國際賽,在首輪即擊敗大會4號種子、印尼的馬庫斯·費爾納爾迪·吉德翁/馬爾基斯·基多,八強時再擊敗印尼選手凱文·桑加亞·蘇卡穆約/西華努斯·蓋爾,最終於準決賽不敵中國的李俊慧/劉雨辰。

2017年4月,兩人以頭號種子身分參加中國羽球大師賽,在決賽以2比0(21-14、21-6)擊敗日本的井上拓斗/金子祐樹,贏得搭檔以來首座黃金大獎賽級別冠軍。2017年8月底,王齊麟代表中華台北參加在台北市舉辦的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羽球比賽混合團體、男子雙打及混合雙打項目。在混合團體比賽,他以主力身分出戰第五點混雙,助隊伍贏得金牌。在混合雙打項目,他與李佳馨以1比2(12-21、21-16、21-14)擊敗馬來西亞的努·穆罕默德·阿茲林·阿尤布/吳玥青,奪得中華隊在世大運的第一面混雙金牌。由於搭檔陳宏麟決定從國際賽中退役,王齊麟遂改與2018年底轉隊至土銀羽球隊的李洋搭檔 。


動態焦點

李洋王齊麟獲全英羽球公開賽雙打第3名

「金門之光」! 2020年全英羽球公開賽3月11日至3月15日在英國伯明罕揮拍競技,金門金寧鄉古寧頭子弟李洋、王齊麟(土地銀行羽球隊員)「麟洋配」奮力不懈,在八強賽不敵世界強拍,在4強賽中仍舊再度揚威羽壇,最終獲得男子雙打第3名,寫下臺灣男子雙打在全英羽球公開賽最好的新紀錄,也成為史上第一組闖入四強的寶島男雙。消息傳回,金門李氏宗親與鄉親好友也深感與有榮焉。

2020年全英羽球公開賽為第110屆全英羽球公開錦標賽,是2020年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的其中一站,屬於第二級別(超級1000賽)賽事。本屆賽事於2020年3月11日至3月15日在英國英格蘭伯明罕的國家室內體育館(Barclaycard Arena)舉行,並獲得優乃克贊助,總獎金為110萬美元。[1]

金寧鄉古寧頭北山子弟李洋、王齊麟(土地銀行羽球隊員)「麟洋配」奮力不懈,在八強賽後來居上逆轉中國組合黃凱翔劉成,四強賽中雖不敵當今世界第1的印尼組合,但最終獲得男子雙打第3名,仍舊再度揚威羽壇,創台灣男雙最佳紀錄,締造了全英賽最好成績。


土地銀行羽球隊員王齊麟(左)、李洋(右)參加2020年全英羽球公開賽,榮獲男子雙打第3名。(翻拍自土地銀行羽球隊)[4]

李洋、王齊麟首度合拍 婕斯盃放開心情打

李洋、王齊麟國中就是同學,2人友情超過10年,李洋透露,國中王齊麟實力比較好,到高中就進入土地銀行羽球隊,2人一直沒有機會搭檔,但感情一直很好。 過往李洋在男雙都搭配李哲輝,王齊麟則配上陳宏麟,2人難得可以合拍,卻不改兩人搞笑個性,王齊麟說:「國家隊大家打法都很熟,應該是不用特別練習,但我怕我們練下去會吵架。」

首戰對上馬來西亞古健傑/陳文宏這組鑽石雙打,李洋相當興奮,他說:「古健傑一直是我偶像,有看他打球就知道,有夠瀟灑,能夠在高張力的比賽還能維持自己一貫的球風,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2]


王齊麟(左)與李洋。(張哲郢/攝)[5]

成長背景

王齊麟的羽球生涯可說是從很未出世就開始,「我爸媽本身就有在打球,聽說我媽剛懷我時還有再打呢!因此可以說我打從娘胎就跟羽球有密切的關係。」從小就陪著爸媽跑遍全地球場,逐漸培養出王齊麟對羽球的興趣,並開始上場打球。後來王爸爸看王齊麟越打越有心得,就將他送到羽球名校民權國小接受專業訓練。

王齊麟接受專業訓練迅速嶄露頭角,高中時就升上甲組,而升上甲組並拿下全國排名賽冠軍的那一刻也是王齊麟最深刻記憶,「升甲組是邁向職業生涯的第一步,而全國冠軍則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我也告訴自己開始能挑戰世界了。」

轉往職業後,王齊麟兼具高度(188公分)、速度和力量的條件受到球團和國家隊極大的重視,多次替他更換搭擋,雖然多次打出不錯的成績,也曾拿下國際系列賽等級的冠軍,但球團和國家隊教練一直認為王齊麟的潛力沒有完全發揮,並需要一位老練的前場搭擋來引導他。[3]

2014年中段,球團決定讓經驗豐富,且是台灣前場組織的第一把交椅的陳宏麟讓王齊麟搭擋。有了陳宏麟的組織和引導,「雙麟配」馬上打出成績,在當年的台北和澳門的黃金大獎賽都打進4強。

重砲手,是雙打中最可遇不可求的球員類型,而兼具速度、意識、變化性,並能兼顧前場的全面的重砲手更是極為罕見,後場扣殺是羽球中得分最為簡單容易的方式,與一位全面性十足的重砲手搭擋更是會讓比賽打起來事半功倍,如前四大男雙中的傅海峰、鄭在成和Morgensen都是屬於世界上最頂尖後場重砲代表。

而如今,台灣新生代中,儼然有一名潛力十足的重砲手崛起,王齊麟,這名強力後場坦克,正在打響自己的名號。



近年賽事成績

2019年

賽事 公開賽級別 項目  搭檔 成績
西班牙羽球大師賽 超級300賽 男子雙打 李洋 冠軍
西班牙羽球大師賽 超級300賽 混合雙打 程琪雅 亞軍
瑞士羽球公開賽 超級300賽 男子雙打 李洋 亞軍
奧爾良羽球大師賽 超級100賽 超級100賽 李洋 冠軍
印度羽球公開賽 超級500賽 男子雙打 李洋 冠軍
紐西蘭羽球公開賽 超級300賽 混合雙打 程琪雅 準決賽
美國羽球公開賽 超級300賽 男子雙打 李洋 亞軍
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 超級300賽 男子雙打 李洋 準決賽
丹麥羽球公開賽 超級750賽 混合雙打 程琪雅 準決賽
澳門羽球公開賽 超級300賽 混合雙打 程琪雅 亞軍
韓國羽球大師賽 超級300賽 男子雙打 李洋 冠軍
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 總決賽 男子雙打 李洋 準決賽


2020年

賽事 公開賽級別 項目  搭檔 成績
西班牙羽球大師賽 超級300賽 男子雙打 李洋 亞軍
全英羽球公開賽 超級1000賽 男子雙打 李洋 準決賽



奧運會和世錦賽參賽紀錄

搭檔 2015 2016 20px 2017 2018 2019
男子雙打 陳宏麟 32強 季軍
李洋 16強
混合雙打 程琪雅 48強 32強
李佳馨 16強

視頻

2019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王齊麟/李洋加油篇


《羽球》陳宏麟/王齊麟 最後的戰役


【新聞】男雙新組合 李洋/王齊麟代表宣誓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