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靜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靜芝(1916年-2002年),字大安,號菊農,筆名王方曙合江省佳木斯市人,當代知名文學家劇作家書法家[1]

王靜芝生於瀋陽,長於北平輔仁大學國文系學士,師從啟元白教授學書畫,又從沈尹默先生學習書法。歷任台灣東海大學副教授,輔仁大學教授、中文系主任、中國文學研究所所長等職。餘暇組「六修書畫會」。曾任「國家文藝獎」、「全國美展」、「中山文藝獎」評議、評審委員,「南瀛美展」評審副主任委員等。 曾為雲林天主教永年中學的校歌填詞[2]

著有《詩經通釋》、《經學通論》、《韓非思想體系》、《齊物論釋》、《劍南詩稿族友考》。韓非思想體系乙書曾榮獲中山學術獎。 書藝有《真行聖教序臨池對照集》、《論書叢稿》、《臨大觀帖》[3]

王靜芝教授訪談紀錄

書法 條幅 王靜芝

自談書畫經驗:

王老師最初接觸書法,是其父王先生啟蒙。其父向來對書畫非常感興趣,收集了王右軍(王羲之)、顏魯公(顏真卿)、米芾王守仁的名家墨跡,王靜芝老師從小耳濡目染,亦鍾情於筆墨間的揮灑,至中學已有小成。大學時,拜啟元白(啟功)先生為師,習書畫;民國三十二年拜沈尹默先生為師,習書法。這幾位良師,幾乎影響王老師的一生,若無他們,也沒有今日成功的王靜芝老師。

關於書法:

老師的書法最初是學唐人的作品,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美」。王老師說:「藝術界的東西,重要條件就是要『美』。」所以老師喜寫詩詞,也因此,老師最喜歡王羲之的作品,因為老師覺得他的作品最美。其次,則是宋人的作品。臺靜農<詩畫>一文中提到王老師的書法作品:「注重神韻姿態之美及性情之展露,楷書從規矩中求生動,行書求飛快姿美,變化多方,力求爛漫紛華而氣質幽雅,草書求飛舞迴旋繽紛灑落。」有此可見臺老師對靜芝老師推崇之高。另外王老師特別強調,學書畫一定要經過「臨摹」,這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礎的功夫,想要練得一手好字、畫好畫,一定要臨摹[4]。    關於繪畫:

王老師說,學畫一定要多臨老師及古人的帖子。王靜芝老師偏愛黃子久(黃公望)的作品,所以繪畫作品的特色便與黃公望十分相近。王老師自述其繪畫特色:「畫求有詩境,筆墨求生動活絡,一筆一墨皆成圖畫,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皆有生命,力不濃艷,而力求艷而不俗淡而不晦,或先詩後畫,或先畫後詩,或出於一二斷句。」(臺靜農<詩畫>)。

老師給初學者的建議:

一、書法:

(一)臨帖:一帖至少臨二○○~三○○遍。

(二)選帖:字帖對練字的人來說十分重要,因此,老師說選帖以「墨跡本」為佳,並推薦唐 褚遂良《倪寬贊》、智永《真草千字文》供初學者參考(編按:後經筆者加入書法社後學習得知,此二帖雖為習書者值得臨摹的作品,但學習不易,一般初學並不適宜。王老師何故推薦此帖,並不清楚,但相信王老師這麼說一定有其道理,只是什麼道理?遺憾已得不到解答)。

(三)要有耐心,不要求快,要慢慢磨。

(四)要讀書。

(五)要越寫越有興趣,否則將前功進棄。

二、繪畫:

(一)臨畫:目的在學筆法、設色。

(二)要經、要熟。

(三)要有功夫、要研討。

(四)求姿態(結構)之美。

(五)見識要廣:可多遊歷欣賞、觀察自然界之美。   

視頻

許瑞龍書法收藏王靜芝大師墨寶欣賞
六修畫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