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陳彩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陳彩霞,1951年出生於臺灣彰化市服裝品牌夏姿設計師。

王陳彩霞 1951 年出生於臺灣彰化市,一個歷史遺產豐富的城市。學生時代的王陳彩霞熱愛閱讀,在校成績優異。身為貧窮家庭中七個兄弟姐妹的長女,她從小就想盡辦法協助分擔家庭生計,會選擇服裝設計這一行,其實理由很簡單:她必須選擇一個自己既喜歡又可以不斷有收入的一技之長;因此儘管喜歡上學,不得已還是在小學畢業後就開啟她的裁縫之路。即便她現在的成就早遠超過其當初的志向,她仍視為這一切只是開端。

愛美的她,在成長過程當中只能想像自己穿著漂亮的洋裝,當時年輕的王陳彩霞或許負擔不起精美服飾,但憑著技巧與毅力,她努力經營創造出獨特的時尚風格,並為自己和世界上更多女性創造美麗的衣裳。[1]

生平

1951年,在台南陳姓農戶家中,增添了一個女嬰,陳家父母不會想到,十幾年後,這個女娃會逃出家門,走出村莊,他們更想不到,30多年後,這個幾乎沒有上過學、讀過書的女娃會成為時裝設計界的名流,為他們帶來億萬財富。這個女娃叫陳彩霞,小時候的陳彩霞就想走出村子,看看外面的世界。隨著年齡的增長,陳彩霞快到嫁人的年齡了,可是她不想讓自己就這樣在小山村裏窩一輩子。她覺得無論如何也要闖出去。可是怎麼樣才能走出自己的村莊呢?

在一個漆黑的夜晚,陳彩霞離開了生活近20年的家鄉,來到台南清水鎮,在舅舅的安排下,她到了一家布店做駐店學徒,勤勞聰慧的她很快引起了布店老闆兒子王元宏的注意。漸漸地愛上了她。從相識到相伴,從一起創業,經歷最初一件衣服都賣不出去,一個月虧損5000多萬新台幣的窘境,到他們的時裝進入法國巴黎時裝界,在國際市場大放異彩,與國際著名一線時裝品牌相媲美。最終成為國際時尚服飾品牌。

當王元宏服役期滿,兩個相愛的年輕人結婚了,陳彩霞也改名叫王陳彩霞。婚後的生活是甜蜜的,他們夫妻倆一起幫父親打理布店的生意。就在他們喜滋滋地等著第二個寶寶出生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讓他們不得不背井離鄉。

原來由於父親經營失誤,使得布店的生意一落千丈,眼看著布店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還有店舖的各項開銷,這些都壓得全家喘不過氣來。看著家中的窘境,小兩口反復商量,最後決定到台北闖闖。

成立夏姿

1978年,他們在台北創辦了『夏姿』-陳服裝品牌。丈夫負責接單和市場銷售,妻子則負責加工服裝。

最初王元宏在台北跑業務,籌備工廠的開工,收到訂單後進行整理,王陳彩霞到台北的時候就把訂單帶回老家裁剪生產,憑著良好的信譽和優良的品質,他們接到的訂單越來越多,逐漸王陳彩霞和兩個兒子也搬到台北,他們租下一個臨街的房子,一樓用來加工服裝,二樓家人居住,在小兒子王子瑋的記憶中,那段日子只有在晚上才能見到父母。

經過幾年的打拚,小兩口逐漸積累了一些財富,日子慢慢好過起來。可是丈夫卻發現妻子似乎有了心事,常常獨自坐在凳子上發呆。原來,王陳彩霞自從到布店學裁縫手藝開始,就整天琢磨設計服裝的事情,她一直認為當時市場上的時裝太過西化,其實中國服飾文化博大精深,如果能夠把這些文化元素運用到現代服裝設計中,一定可以贏得消費者的喜愛。對於這一點,跟王陳彩霞在一起工作了20多年的妹妹更了解王陳彩霞的想法。

當初她懷孕的時候,就生了小孩那段期間,她就很認真的做月子,每天就看以前中國的歷史。包括唐朝、還有從早期的華夏,那時候就開始整個中國的歷史,幾乎她是熟背的。對王陳彩霞的想法,作為丈夫是很矛盾的,一方面是顧慮,因為當時台灣的消費者比較認可歐式服裝,妻子設計的中式服裝到了商場會不會有人買?另一方面,他又很愛自己的妻子,他不忍心打擊妻子的熱情。最終他還是決定讓妻子試試。

不過接下來的事情大大出乎了王元宏的預料,他的這個決定幾乎讓夫妻倆多年的積累打了水漂,也幾乎讓夫妻二人的關係走向冰點。當王陳彩霞設計的服裝擺上專賣店的貨架時,這些帶有中華民族特色的服裝在當時並沒有贏得顧客的歡迎,反而一件也賣不出去。看著公司的業績沒有半點起色,負責市場行銷的王元宏越來越沉不住氣了,原本以為可能是新品上市消費者需要一個接受的過程,但是幾個月過去了,新款的時裝都變成了過時的衣服,王元宏終於忍不住了,他要求妻子在設計產品時放棄中國元素的使用,可是妻子的態度是堅決的,不但沒有減少中國元素,反而更多地在設計中加入中國唐朝、宋朝等時代的服飾文化。她覺得這樣應該可以受到消費者的歡迎,贏得市場,事情真的如她所想嗎?當丈夫把這些衣服拿去推銷時,甚至受到了經銷商的一番奚落。

丈夫在外面受到的境遇,作為設計師的妻子並不能感受到,對於自己的設計,王陳彩霞始終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

"其實我覺得,一個服裝的品牌,在全世界,比如說為什麼有日本的服裝,有美國時裝,有義大利時裝,有法國時裝,那什麼叫做中國時裝。我覺得每個人都比較了解自己的民族,然後也比較了解自己的文化。我覺得你要做自己,你一定是要做到沒有人有的。然後你可能回過頭看看,我們本身自己的資產是什麼。我覺得才能在全世界,才能夠讓人家看到你是一個中國的品牌,而且是世界獨一無二的一個品牌,那當然是做自己。"

理想固然重要,可是現實卻很嚴峻,設計部門源源不斷出品的新樣式,擺上門店的貨架,立刻就成了賣不出去的積壓品,一連幾個產品季節都是這樣的情況,公司賬面上的資金也越來越少,門店的店長和銷售人員也紛紛辭職跳槽。此刻,整個公司的焦點都集中到了王陳彩霞的身上。王陳彩霞也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她甚至覺得,無論是同事還是自己的丈夫,看待她的眼光都變得那麼不可琢磨,讓她覺得自己好像就是整個公司的罪人。甚至在回家的路上,兩個人坐一部車,卻不說一句話。

幾千萬元的損失,讓小倆口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創業積攢的家底幾乎賠了個精光。這讓他們深刻體會到創業難,守業更難。是繼續堅持還是改變自己的設計理念?此時的王陳彩霞非常矛盾,她也怕公司就這麼倒下去,對於自己的理想她似乎也有點動搖了。

但是自從王陳彩霞從家裏偷跑出來的那一刻起,就決定了她絕不是一個輕易向命運低頭的人。她一定要找到那條成功之路。想想當初創業時的艱難兩個人都能一起挺過來,現在公司遇到困難,就放棄了嗎?可是怎麼樣才能繼續走下去呢?王元宏不忍心看著他和妻子創立起來的公司就這麼倒下去,他要改變,他要突破,但是從哪突破呢?

國際品牌

王元宏試著和妻子慢慢溝通,並且建議妻子走出去考察研究,王陳彩霞也能體會到丈夫的苦心,她也決定走出去,到歐洲的時尚之都感受一下 這次歐洲之行,讓王陳彩霞堅定了把夏姿-陳做成國際品牌的決心。可是令她沒有想到的是,她將受到一個不小的打擊。

在歐洲,王陳彩霞感覺到,自己已經觸摸到了精品時裝的脈搏,精品時裝要贏得市場,除了設計的因素,布料的質地也很關鍵,於是她決定向歐洲的布料製造商訂購一批高檔布料,但是她沒有想到,手裏攥著錢,竟然花不出去。到巴黎到義大利去的時候,他都不給你進展覽會裏面去看,就是你可以進去看了,他也不賣給你。他認為你台灣來的是要拷貝,因為那個時候台灣是做低單價,大量出口。那事實上為什麼要跑到歐洲去買布料,因為我們在做精品,我們要做最好的。他不會相信說,一個台灣的設計師會來這邊買這麼好的布料。王陳彩霞很堅持、很執著。所以希望買他的布料,來設計出帶有中國的這種現代中國的作品。所以每一年,每一季都會將他們所做出來的目錄寄給廠商,給他了解說,他們在幫你做些什麼。雖然是在台灣,是一個小的客戶,可是幫你的東西,做出來是你根本沒有想到說,會有帶有中國(特色的)這種服裝,所以每一季都去做。慢慢他們就開始接觸到台灣,然後了解台灣,然後就很願意來做。到現在呢,當然這一二十年來,他們也很願意做。因為到台灣他只要做夏姿-陳。

解決了布料問題,王陳彩霞也逐漸改變了原本直接生硬的設計方式,更多地將中國元素巧妙地運用在時裝中,採取了西方服裝立體剪裁方式來剪裁服裝。同時,王陳彩霞也十分注重服裝的品質,除了布料之外,就連一個扣子都是選用品質最好的。

王元宏看著妻子的轉變,心裏也十分高興,他也和自己的銷售團隊重新設定了經營策略。經過兩個人共同的努力,他們的服裝銷售慢慢有了起色,繼而在台灣有很多政要和他們的太太開始選擇穿著夏姿-陳的服裝出席重要場合。短短幾年,夏姿陳先後在台灣、巴黎開設了48家專賣店,2003年,他們開始佈局大陸市場,跟隨王元宏多年的小兒子王子瑋來到大陸,負責大陸市場的開拓。

2005年,他們租下了上海外灘9號,招商局大樓的兩層樓,開設了夏姿陳旗艦店。成為進駐外灘的惟一中國高檔時尚品牌。

他們從來沒有想過一定要賺多少錢,但是只要誠信經營,一步一個腳印去做,就會成功。

在王陳彩霞、王元宏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不到30年時間,夏姿陳從一個小服裝加工廠成長為國際知名品牌。年銷售額超過上億元人民幣。在大陸發展的幾年時間裏,他們又先後拓展了6家直營店,到2010年,他們將在全球拓展100家直營店,這其中最少有一半會來自大陸。[2]

他們相信,在當今世界,只要立足大陸,就能放眼全球!

視頻

王陳彩霞探尋東方美學時代 鐘祺探訪夏姿陳「敦煌奇景」

東西傳藝:夏姿 王陳彩霞

東方氣質驚豔國際時裝界——夏姿·陳

作品集及個人網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