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蒙 (作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蒙(1934年10月15日-),河北南皮人,中國當代作家學者。1949年後歷任青年團北京市東四區委副書記,《新疆文學》雜誌編輯,新疆文化局創作研究室幹部,北京市文聯專業創作員,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人民文學》主編,中國作家協會常務副主席,文化部部長,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海洋大學文新學院院長。中共第十二屆、十三屆中央委員,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常委。1953年開始文學創作, 1956年小說《組織部來了個年輕人》引起國內外關注。2014年出版《王蒙文集》45卷。曾獲茅盾文學獎、意大利蒙德羅文學獎、日本創價學會和平與文化獎,被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澳門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1]

創作來自生活

王蒙在《明年我將衰老》一文中寫道「有好多人認為我轉型了不怎麼寫小說而專事學術了,倒也符合「青春 作賦、皓首窮經」的古訓。但事實上我從來沒有停止過小說創作,這本集子 就是例證。至於微型連環小說《尷尬風流》從來沒有停過,十多年來已寫近三百段了。 寫小說也好,寫議論文字也好,關鍵是來自生活。用類似生活的原貌的方式寫小說,是一種快活,是性情的遊走,是感覺的鋪陳,是想象的花朵的盛開,是逗你玩兒[2]。」

所以書中也首次提到「新夫人」:「2013年對於我是重要的,這一年,懷念着也苦想着瑞芳、萬念俱灰的我在友人的關心下結識了《光明日報》的資深知名記者,被稱為美麗秀雅的單三婭女士,我們一見鍾情,一見如故,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的生機的復活。」

參考資料

  1. 王蒙:人生再艱難,文學仍然在場 | 訪談,搜狐新聞,2019-01-07,[引用日期 2019-1-30]
  2. 王蒙. 明年我將衰老:王蒙小說新作. 廣東數字出版. 8 July 2015: 1–. GGKEY:P7KATF67L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