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芳(崑曲演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芳(1963-)生於蘇州,崑曲旦角,國家一級演員,工閨門旦、正旦、刀馬旦。師承沈傳芷姚傳薌、張傳芳、張繼青、莊再春、蔣玉芳等老師[1]其扮相俊美秀麗、唱腔悠遠動人,是當今蘇州昆、蘇劇舞台的代表人物。

1994年,王芳憑著3個摺子戲,蘇劇《醉歸》與崑曲《尋夢》《思凡》,震驚了戲曲界,同時獲得了第12屆梅花獎。 [2]

2005年,再以三本崑劇《長生殿》再次摘得中國戲劇界最高獎項,成為「二度梅」獲得者在2012年崑曲名家年度雅集中,王芳說:「崑曲是我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心中的戀人。我這輩子會追隨她」。[3]

創作榮譽:

第十二屆「文華表演獎」、 第二十四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主角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促進崑曲藝術獎」得主。 全國「天下第一團」優秀表演獎榜首,首屆全國崑劇青年演員交流演出「蘭花最佳表演獎」。 首屆、第四屆、第五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第五屆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獎」得主。 《西施》獲第十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入選作品獎,《長生殿》獲江蘇省」五個一工程」獎。香港國際藝術節「最佳傳統劇目獎」。[4] 主演的崑劇電影《折柳陽關》被選入第60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及第2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展映。崑劇代表作《長生殿》《牡丹亭》《白兔記》《西施》等。

參考來源

  1. 蘇州微視線. 蘇州的崑劇藝術家,感謝您們守護了祖國民族文化的瑰寶. 2018-07-04 [2018-12-21] (中文). 當今蘇州昆、蘇劇舞台的代表人物,工閨門旦、正旦、刀馬旦 
  2. 小豆子. 王芳. 2006-02-20 [2018-12-21] (中文). 1折蘇劇《醉歸》,2折崑曲《尋夢》、《思凡》,一下子震驚了戲曲界 
  3. 源遠流長 盛世流芳 2017新年崑曲音樂會. [2018-12-21] (中文). 崑曲是我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心中的戀人。我這輩子會追隨她。」 
  4. 戲碼頭. 2018-07-02 [2018-12-21] (中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促進崑曲藝術獎」得主  已忽略文本「全國戲曲名家名團武漢行—《名團名家名曲經典崑曲演唱會》」 (幫助)

視頻

崑曲 長生殿 泣顏回(王芳 趙文林)
[紐約會客室 New York Lounge]王芳:崑曲蘇劇的傳播與傳承

外部連結

[[Category: [[Categor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