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羲之與東床快婿的關係趣味小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羲之與東床快婿的關係趣味小故事東床快婿,指為人豁達,才能出眾的女婿。其實不用小編多作解釋,大家應該也知道這個成語的意思。但是這個詞語,與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有關,因他而生想來大家就不知道了。[1]

王羲之出身魏晉名門世家琅琊王氏,在朝廷歷任秘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之職。

但他的成就不在政治上,而在藝術上。王羲之書法出眾,有「書聖之稱」,其所寫《蘭亭序》號稱天下第一行書。

據傳當初晉帝到北郊祭祀,命王羲之將祝詞寫在木板上,再拿去讓工人雕刻。工人將木板削了一層又一層,發現王羲之書法墨跡一直浸到木板裡面去了。一直削了有三分的深度,才算見了底。王羲之筆力雄勁,以致入木三分。

王羲之是東床快婿中的「婿」,那麼「東床」和「快」又指什麼呢?這還要從一個小故事說起。

東晉重臣郗鑒有個女兒,名叫郗璇,年方二八已是到了婚嫁的年齡。郗鑒自然要考慮給自己的女兒,擇一位上好佳婿。

郗鑒與王導同朝為官,感情不錯,又聽人說琅琊王氏的子弟,個個生得丰神俊郎,才華橫溢。與其找些不知根底的人家,不如與王導結親。

郗鑒將自己的想法給王導說了,王導聽了也十分乾脆。他直接對郗鑒說:「那好啊,我家子弟甚多,您抽空到家裡來看看。若是您相中了哪個,不管是誰,我都是同意的。」

別看王導說的好像不把自己子弟當回事兒,但正是這種隨便人選的態度,可見其子弟都是出眾之輩,不丟人。

郗鑒聽了王導的話,沒多久就讓管家帶上禮物上門,先來打聽打聽消息。

而這邊王府子弟聽說郗太尉派人來覓婿,個個都仔細打扮一番出來相見。管家看來看去,覺得王府的確子弟出眾,個個都是青年才俊。但要說一眼驚艷,當即想讓人定下來的那也沒有。於是管家就說,沒有別的人了嗎?

王府管家一看,人數還真少了一人,便是王羲之。王府管家帶着郗府管家來到東跨院的書房裡,就看見靠東牆的床上躺着一個袒腹仰臥的青年人。

原來王羲之回府半路上賞玩了東漢著名書法家蔡邕的古碑後,沉迷不已,早忘了還有相親這麼回事兒了。回府之後,又因為天氣太熱,就隨手脫掉外衣,袒胸露腹的喝茶。

管家見王羲之安然自若的躺在床上,對太尉覓婿一事無動於衷,心中十分驚訝,暗自留了心。

等回到太尉府之後,郗鑒詢問結果。管家說:「王家年輕公子二十多人,聽說您覓婿後,都爭相恐後。但唯有東床上有一位公子,對此事無動於衷,袒腹躺着若無其事。」

郗鑒聽了後笑道:「我要找的女婿正該是這樣的人,走,快帶我去看看。」

郗鑒來到王府,見王羲之既豁達又文雅,才貌雙全。他十分滿意,當場就下了聘禮,擇王羲之為婿。

這「東床」指的是王羲之躺的床,而「快」則說郗鑑定下王羲之的速度之快。[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