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琛 (南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琛:南朝梁官員、書法家醫家,出自琅琊王氏。在南朝梁擔任國子祭酒,出使西魏。著有《推產婦何時產法》[1]一卷、《周大象年曆》一卷、《歷術》一卷、《九州行棋立成法》一卷、《太一飛鳥歷》一卷、《黃帝九元遁甲》一卷、《六情決》一卷等。

王琛,男,南朝梁官員、書法家醫家,出自琅琊王氏。[2][3]

王琛在南朝梁擔任國子祭酒[4]天監年間,梁武帝張率抄乙部書,又派他撰古婦人事,派琅邪王琛與吳郡范懷約等寫給後宮[5]

553年十一月初八梁元帝侍中王琛出使西魏。554年十月初十武寧郡太守宗均報告西魏大軍將要入侵,梁元帝召集公卿大臣商議對策。

侍中王琛說:「我去年出使魏國,揣摩宇文泰的神色,很是友好,不可能發兵來打我們。」梁元帝又派王琛到西魏去訪問。

元帝停止講論《老子》,朝廷內外宣布戒嚴。王琛沒見到西魏的軍隊,派人回去送信報告,說:「邊境安寧,說魏國要進攻我們,是兒戲之言。」元帝聽後感到疑惑。

十月十七,元帝又恢復講《老子》,百官穿軍裝聽講[6]

王琛著有《推產婦何時產法》[7]一卷、《周大象年曆》一卷、《歷術》一卷、《九州行棋立成法》一卷、《太一飛鳥歷》一卷、《黃帝九元遁甲》一卷、《六情決》一卷[8][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