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煥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煥如
開國少將
出生 1916年
陝西省長安縣
逝世 2001年1月26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成都軍區原顧問者

王煥如 ,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少將、成都軍區原顧問 。 [1]

王煥如(1916年-2001年1月26日),陝西省長安縣人,1955年9月被授予大校軍銜,1961年8月晉升為少將軍銜。榮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1988年7月榮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2]

人物生平

一九三六年參加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一九三七年參加八路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總部直屬隊政治處教育股幹事,股長,政治處副主任,冀南軍區幹部輪訓大隊政治委員,冀魯豫軍區幹部輪訓大隊政治委員,冀魯豫軍區第四軍分區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員。

參加了臨清、邯鄲、老莊、南樂等戰役戰鬥。

解放戰爭時期,任冀魯豫軍區第四軍分區副政治委員,獨立第二旅政治委員,華北兵團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

參加過長垣、臨汾、晉中等戰役戰鬥,隨後參加了太原、寶雞和成都等大中城市的軍事接管工作,並擔任軍管會副主任等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西南軍區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幹部部部長,第一坦克學校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裝甲兵政治部副主任,裝甲兵學院政治委員,1970年任蘭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1972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政大學政治部主任,1975年到1977年任成都軍區政治部主任,後任軍區顧問。

1969年,中央軍委辦事組決定,由高等軍事學院、南京軍事學院、政治學院合併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政大學,黃永勝兼任校長,張秀川任政委。

軍政大學當時只開設政治課目,沒有軍事課目。1972年肖克任校長,唐亮任政委,恢復了軍事課目。1972年王煥如擔任軍政大學政治部主任。

當時有人告狀,說王煥如攻擊江青,1974年2 月28 日,王洪文在信上批示:"王煥如的這些話用意惡劣,軍大黨委要嚴肅追查,認真處理。"

過了一天,王洪文又在另一封誣告信上批示:"軍政大學黨委對王煥如的這些錯誤如何對待?軍大不應該聯繫實際揭一下蓋子嗎?"王洪文的這兩次批示都是經過江青、張春橋圈閱過的。

肖克壓下了沒有傳達,也沒有按照他的"批示"去辦。肖克向葉劍英副主席報告了這件事和處理辦法。葉帥同樣用默許的方式支持之。

2001年1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

獲得榮譽

1955年9月被授予大校軍銜,1961年8月晉升為少將軍銜。

榮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

1988年7月榮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參考來源

  1. 王煥如 ,360搜索網
  2. 王煥如 ,360搜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