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瀚:或作王翰唐代邊塞詩人,字子羽,唐并州晉陽(今山西太原市)人,著名詩人。

王瀚,或作王翰唐代邊塞詩人,字子羽,唐并州晉陽(今山西太原市)人,著名詩人。聞一多先生《唐詩大系》定王瀚生卒年為公元687至726年,並未提出確切的材料依據。[1]

人物生平

據兩唐書本傳,王瀚少年時豪健恃才,性格豪放,倜儻不羈,登進士第後,仍然每日以飲酒為事。其登第的時間,《唐才子傳》云為景雲元年( 公元710年),徐松《[[登科記考]》云為景雲二年。徐松所考,不為無理,今人傅璇琮先生《唐代詩人叢考·王瀚考》以之為景雲元年登第。

涼州詞:涼州詞及根據詩歌意境所畫。

《舊唐書》本傳中記載說:王瀚登第後,「并州長史張惠貞奇其才,禮接甚厚,瀚感之,撰樂詞以敘情,於席上自唱自舞,神氣豪邁。張說鎮并州,禮瀚益至。」張嘉貞任并州長史,在開元四年( 716年)至開元八年( 720年),這段時間,王翰未擔任官職,居住本鄉太原,受到張嘉貞的禮遇。張嘉貞入朝後,張說為并州長史。張說開元八、九年為并州長史時,王瀚曾舉直言極諫、超拔群類等制科,又一度調為昌樂縣尉。

王瀚家資富饒,性格豪放不羈,以至後來還是「櫪多名馬,家有妓樂」,「發言立意,自比王侯。頤指儕類,人多嫉之。」因此張說罷相後,王瀚便出為汝州長史,改仙州別駕。雖已遭逢如此,但他到仙州後,還是「日聚英豪,從禽擊鼓,恣為歡賞」。於是,又被貶為道州司馬,未至道州而卒於途中。卒年,據今人傅璇琮所考,約在開元中。

王瀚仕途不得意,吃虧在他的豪放不羈的性格。而他的這種性格,卻有助於成為一個名詩人。他的詩,感情奔放,詞華流麗,為人所愛。杜華亦為當時學土,其母崔氏云:「吾聞孟母三遷。吾今欲卜居,使汝與王瀚為鄰,足矣!」於此可見王瀚當時才名。令人惋惜的是,王瀚這樣一個有才氣的詩人,其集不傳。據《舊唐書》本傳和《新唐書·藝文志》載,王瀚有文集十卷,宋代已不傳,晁公武陳振孫二家都未著錄。令其詩載於《全唐詩》者,只有13首。[2][3]

代表作品

《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