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水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水照
出生 1934年7月
浙江餘姚
國籍 中國
職業 學者
知名於 長期從事宋代文學的研究,探求宋代文學的時代特徵和歷史定位。

王水照(1934年7月-),錢鍾書的弟子,浙江餘姚人。中國唐宋文學研究界權威。196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即進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工作。1978年3月調入上海復旦大學任教。1980年11月任副教授,1985年9月晉升為教授。1990年10月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為中國古代文學學科(唐宋文學方向)的博士生導師。

92年10月獲「有突出貢獻的國家級專家」稱號。1998年9月當選為復旦大學首席教授。歷任中文系學術委員會主任,兼任中國宋代文學學會(籌)會長、全國蘇軾學會副會長、中國韻文學會常務理事、上海作家協會理事、《文學遺產》編委等職。

文學研究貢獻

長期從事宋代文學的研究,尤着力於從中國文化--文學史的整體背景上探求宋代文學的時代特徵和歷史定位。在蘇軾研究、宋詞研究、宋代散文研究、文人集團研究上取得了頗為突出的成績。

努力提出並解決「真問題」與「新問題」,不求「宏大敘事」與「龐大體系」,但所着重闡明的「宋型文化[1]」、「文學群體」、「文化性格」、「破體為文」以及「中唐--北宋樞紐論「等命題,已產生較廣泛的學術影響,並得到好評。


參考資料

  1. 劉方. 宋型文化與宋代美學精神. 四川出版集團巴蜀書社. 2004. ISBN 978-7-80659-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