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樹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樹彤
電子商務網站敦煌網首席執行官
出生 1968年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敦煌網總裁

王樹彤,電子商務網站敦煌網首席執行官。她曾是清華大學軟件開發和研究中心的教師[1];在微軟任市場服務部經理和事業發展部經理時[2],她是微軟最年輕的中國區高管;在思科任市場營銷部經理時,作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亞洲最佳團隊";在卓越網當CEO時,她領導卓越網成為中國最大的網上音像店[3]。 2004年,她創立了電子商務網站敦煌網,目前兼任藝術品中國網商業資深顧問[4]

人物經歷

王樹彤1991年畢業於北京郵電大學電子工程學院,隨後任教於清華大學軟件開發與研究中心;王樹彤沒有海外留學背景,也沒有很高的文憑,但這並不妨礙她精彩而輝煌的職業生涯。她曾是清華大學軟件開發和研究中心的教師;在微軟任市場服務部經理和事業發展部經理時,她是微軟最年輕的中國區高管;在思科任市場營銷部經理時,作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亞洲最佳團隊";在卓越網當CEO時,她領導卓越網成為中國最大的網上音像店。2004年,她創立了電子商務網站敦煌網。

1993年加入微軟公司,歷任市場服務部經理和事業發展部經理;在微軟公司歷次的業績評定中都名列前茅,是最年輕的中國經理人。在微軟面試時,她即興創作的一首古詞使面試官連連叫絕,她也順利的進入了微軟。在外企的工作經歷讓王樹彤的視野和思維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王樹彤回憶,"在微軟和思科,我切身感受到西方的管理精髓。在我看來,東方感性,西方理性,東方人靠市場判斷,西方人更多地憑數據說話。"

在進入微軟之初,王樹彤並不習慣微軟的工作方式。微軟要求員工在做每個項目和活動前都必須寫出一個全面周詳的計劃書,列明目標、工作方式、所需資源、預算和風險評估等。

"最初那是絞盡腦汁往裡面生搬硬套,但時間一久,這就成了我血液中的一部分。在我每做一件事情以前,這些事情的框架就立體的呈現在腦子裡了。"王樹彤說,"其實,除了能夠鍛煉建構能力外,這種規範也是非常有效的。第一,它能讓我一直知道自己的目標,以目標為導向;第二,在開始之初,我就得全面地想問題;第三,能讓其他同事了解我在想什麼,最大可能地減少溝通成本。"這種規範和邏輯能力如今已經滲透到王樹彤的說話方式,在談及重要問題時,王樹彤總習慣 非常快地總結歸納。

1999年加入思科公司,任市場營銷部經理;是思科公司高層管理人員中,她是惟一的女性,所領導的團隊是亞太地區的最佳團隊。1999年創立卓越網,並在1999年至2002年8月擔任卓越網的CEO;在跨國公司做得時間久了,喜歡挑戰的王樹彤也逐漸意識到自己永遠只能居於次中心位置,無法真正融入核心。她開始想着自己創業,在卓越工作的3年中,王樹彤認識到電子商務應該從個人應用走向企業應用,信息服務要走向交易服務,電子商務面對的不應該只是區域市場,而更應該是國際市場。這也成了她創立敦煌網的原始動力。CEO王樹彤表示,2013年傳統製造業正成為外貿電商的主角登場,在線外貿即將迎來規模化發展的轉折點。

人物軼事

2004年,王樹彤創辦了電子商務網站敦煌網,並將自己的目標一直鎖定在"全球貿易的B2B平台"上。在王樹彤看來,做職業經理人和自己創業的最大不同是,為別人打工不用考慮生存問題,而創業則要隨時留心市場的風吹草動,以防意外出局。強烈的危機感讓身處高位的王樹彤仍然保持着學生心態,總是在不斷吸收各方面的知識。"我需要學習的東西之多是很多,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難度已經遠遠超過了我的知識儲備厚度。"因為敦煌網的網貿涵蓋了許多國家,王樹彤正積極學習各個國家的法規,也在為公司上市做準備。

敦煌網辦公區溫馨柔和的裝修風格和牆壁上隨處可見的卡通形象提醒着人們,這家公司的領導者是一名女性。"許多老闆習慣刻意打造很有威懾力的權威形象,而我比較容易跟下屬打成一片,這是適合我的領導方式。"這位能夠在公司年會上穿上亮片裙跟同事大跳啦啦舞的女CEO對《商務周刊》說。

王樹彤
敦煌網CEO王樹彤

2009年,敦煌網小額在線外貿交易額達到25億元。王樹彤的目標是在2010年將這一數字提高至60億元,占全國小額在線外貿總交易額的60%。

2011年4月,王樹彤女士當選APEC中小企業服務聯盟企業家委員會的首任輪值主席;

2011年11月,王樹彤女士被任命為APEC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ABAC)委員,代表中國中小企業和高科技會聯網行業,參加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各類活動。

2013年3月,敦煌試水中大額外貿 ,王樹彤參加B2B大會。敦煌網CEO王樹彤透露,外貿電商整體盈利情況都不錯。外貿電子商務屬於風景獨好,敦煌網在2011年後也已實現持續盈利。

個人榮譽

2001年,在網絡公司普遍舉步維艱的階段,她把卓越網帶向贏利。

2002年,榮獲北京"三八"紅旗手及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5]

1999年,創立卓越網,1999年至2002年8月擔任卓越網的CEO。

2002年,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和"中國十大IT風雲人物"等稱號[6]

2009年4月,王樹彤女士被第四屆中小企業電子商務大會評為"2008年最具影響力B2B網站領袖"。

2009年12月,王樹彤被《商業周刊》中文版評為"中國之星--25位對中國經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人物"。

2010年11月,作為互聯網行業中的優秀代表獲得2010亞太企業精神獎頒發的"新興企業家獎"。

2010年12月,王樹彤女士獲得由中國信息產業經濟年會頒發的"2010中國信息產業年度經濟人物"獎。

2011年3月,入選"2011年度商界木蘭"排行榜。

2011年4月,獲選為"中國商界十大女領軍人物"獎[7]

2016年4月,獲得《中國企業家》雜誌社頒發的"2016中國商界女性年度人物"稱號[8]

人物觀點

2.中國「富二代」問題, 其實在「富一代」身上,這點確實必須向國外的「富一代」學習。巴菲特教育兒子「生下來嘴裡就含着一個銀勺子的人,最後可能變成背上扎着銀匕首的人,因為他 們容易產生權力感而鮮有成就」。我覺得「富一代」留給孩子的真正財富並不是榮華富貴,而是父輩創業的寶貴經驗、閱歷、意志。  1.如果你在一線城市沒成功,二三線城市亦不是避難所。

3.有人問我中小企業的生存狀態應該如何改變。如果談大環境,我們已經說了很多了,就心態而言,中小企業以前習慣了依靠一個100萬美金的大單活一年,但現在他們必須改變心 態,樂於一年接100個一萬美金的小單,因為採購商在經濟危機之後開始頻繁下小單,而非狂擲大單。「小單多頻」尤其是海外採購的趨勢。因為我的腦子沒那麼快,也沒那麼聰明,對我來說,掌握最簡單的原則就是最好的。生活對我來說就一件事情:做我喜歡做的事,把握自己的能力,不斷往前走,同時與我喜歡的人在一起斷有倒閉潮掀起。如果說電子商務過去幾年是「泥沙俱下」的狀態,那麼就是「大浪淘沙」到「浪里淘金」的階段。

4、在這一生最聰明的決定,就是找一個合適的人結婚。我一直認為事業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你不

斷的奮鬥,不斷的追求一個高度,其實冷暖自知,什麼樣的力量支撐你不斷有這樣的港灣、不斷有這樣的源泉,這是我第三個感悟。

5、 幸福比成功更重要。所以我一直以來崇尚的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長發揮自己優勢的事情,和喜歡的人在一起。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順勢而為,任何 一個人和企業要能夠抓住一個大勢,踩在大石上,一個人再厲害、一個人再牛,如果沒有踩在點上是挺可悲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在說,很多在路上的創業者,如果終 於有一天連滾帶爬的怕到了山頂上,在那個時候他並不覺得喜悅,覺得一路上傷痕累累,爬到頂峰的感覺其實並不好。

王樹彤
王樹彤

6.人家說對自己的了解是最難的。 況且我們每個人在每一個階段還在不斷的發生變化,可能你在那個時候了解自己是誰,但是實際上你又變化了,是不是還知道。今天很多人說你自己是幾斤幾兩,你 還能夠挑幾斤幾兩,知道自己有何優勢和劣勢。才能夠知道我更加善於做什麼,我要往哪去。所以我覺得是一種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自卑。這樣的一種平衡的心態。

7.我覺得事業其實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我經常用橡皮球和水晶球比喻,哪些東西是可以失而復得的,哪些東西是丟了一輩子都很難再撿回來的。有了這些觀念,在我後面的創業歷程中,有了一個強有力的支撐。能夠源源不斷的從你的身後吸取能量。

8.人生的境界就是不斷提升的過程。無論你在什麼地方,路上都是殊途同歸,不管你一開始的起點在哪。沒有什麼其他的路徑,你喜歡自己能夠不斷的有境界的提升的 時候,我的想法就是你需要不斷的經歷,你有更多的經歷,確實會有更多的挫折,可能會有更多別人覺得沒有想到、遇到的一些困難,但是,得來的回報是通過更多 的閱歷、你對人生的理解。

9.第一,夢想高遠,堅持你的信念。第二,在這個領域裡面快魚吃慢魚,敢想敢幹,不怕犯錯誤。第三,專注和執着。回想互聯網第一也考;別代的創業企業,最後挺過來的,堅持下來的,都是好企業。合理的欲望也許是前進的動力,脫韁失控的欲望,只能把人帶向覆滅,欲望能幫助一個人,也能毀掉一個人。

10.人生要學會長跑。年輕人對於自己喜愛的行業,如果要逃避壓力,放棄奮鬥,或者找個理由說「我就想平平凡凡過一生」,事實上並不可取,也很難做到。因為既然你進入這個職場,不付出、不承受壓力,是不可能實現原定目標的,獲得哪怕是你認為的普通人的生活。關鍵是如何設立這個目標,這個目標是自己設立的,還是別人為你設立的,或者說是這個社會的標準為你設立的。多年來,我堅持長跑,發現長跑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力,更有利于思考。人生就像長跑,人生職業規劃非常重要,將每個階段規劃細細拆分,我們就會發現,何時慢跑,何時衝刺,何時領跑,何時跟跑,都是學問。

11.企業領軍人物,無論男女,需要的是大智慧,特別是我身處的互聯網行業,女性特質與一個企業是否能做成功未見得有必然的聯繫。在我們的周圍,有很多的年輕人在決定「拚命」之前,想的並不多,到底這樣的拚命要換來什麼。別人考研,我人考證,我也考;別人考公務員,我也考。 反正趁着年輕,什麼考試都別落下。雖然我們常說,這個社會變化得太快,使你根本無從思考,情急之下難免從眾,就怕趕不上趟。如果有幸已經趕上了頭班車,那就更得保持領先優勢,爭取永遠駛入快車道。但這輛車是否能帶着你駛向自己想去的地方,這樣的車速可以保持多久,大家並沒有時間思考。

人物評價

父母眼中女兒最大的優點是"認真";

同事認為她很"職業";

朋友說的最多的是她的"堅韌"。

視頻

專訪王樹彤完整版 2016年08月05日發布

敦煌網CEO王樹彤回答CCTVNEWs採訪 2016年09月03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