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新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新倉
出生 陝西寶雞
職業 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秦腔團副團長
知名於 「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知名作品 《周仁回府》
《秦王李世民》
《長城歌》
《白玉樓》
《游龜山》

王新倉[1]陝西寶雞人,國家一級演員,主工文武小生。「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陝西省戲曲研究院秦腔團副團長。曾在《周仁回府》、《秦王李世民》、《長城歌》、《白玉樓》、《游龜山》、《千古一帝》、《王魁負義》、《樓台會》、《斷橋》等劇中扮演主要角色。獲全國梆子劇種調演優秀表演獎,中國秦腔藝術節優秀表演獎,西北五省(區)廣播、電視秦腔大賽清唱一等獎。

2004年在西安蘭州成功舉辦了個人專場演出。被陝西秦腔研究會評為「德藝雙馨青年藝術家」,有「三秦劇壇俊小生」的美譽。

演出劇目

曾在《謝冠》、《逼侄赴科》、《拷寇》、《周仁回府》、《秦王李世民》、《長城歌》、《白玉樓》、《游龜山》、《千古一帝》、《回荊州》、《恩仇記》、《謝瑤環》、《王魁負義》、《樓台會》、《斷橋》、《婁昭君》等劇中扮演主要角色。

重要經歷

王新倉12歲從藝,主工文武小生,唱、做、念、打俱佳,尤以高亢激越、宏亮圓潤的天質嗓音和聲情並茂的優美唱腔見長,曾在秦腔《周仁回府》、《秦王李世民》等30餘部戲中擔任主演。

1984年飾演秦腔音樂改革實驗劇目《樓台會》中的梁山伯,將民歌演唱技巧與秦腔傳統唱法自然巧妙地融為一體,參加全省青年演員會演並在省電台播放後贏得業內外廣泛讚譽。

嗣後相繼主演《長城歌》、《斷橋》等劇時日趨成熟的唱腔和表演更是備受戲劇專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其《蔡倫》中飾演劉肇的主要唱腔被中央音樂學院編入教材,中央電視台「名人名段」欄目中選播其演唱的秦腔《激友》、《婁昭君》等10餘片斷,並做了專題報道。

1989年在紀念徽班晉京200周年《名人名戲》展演中,在《斷橋》中飾許仙,得到北京專家及觀眾的高度讚譽。歷年來,先後榮獲全國梆子劇種調演「優秀表演獎」、首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優秀表演獎」、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全國「文華新劇目獎」、2000年中央電視台全國戲曲MTV「金獎」,西北五省(區)及陝西省秦腔大賽一等獎20多次,多次被選調參加省內外重大演出和晉京展演,並多次參加「梅花獎」藝術團及「心連心」藝術團國內重大演出,以其代表劇目出訪過日本等國家和我國台灣,香港地區。

王新倉曾先後在西安、蘭州傾心推出其磨礪多年的折子戲專場,在秦腔《謝冠》、《逼侄赴科》、《拷寇》、《悔路》等戲中不同凡響地重新塑造了呂布、潘必正、陳琳、周仁的舞台藝術形象,其師承秦腔名生李繼祖灑脫幹練、細膩傳神的表演風格日臻美輪美奐,同已出版發行的40餘盤秦腔盒帶和VCD光碟一起,斐然顯現出他在秦腔生角發展歷程中既能「以唱傳情」創造意境美,又可「以情帶唱」盡展秦風秦韻,在秦腔藝術領域獨樹一幟,被《中國文化報》等多家新聞媒體譽為「三秦俊小生」。

所獲榮譽

王新倉,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陝西省戲曲研究院秦腔團副團長,民革陝西省委員,陝西省秦腔藝術協會副主席,陝西書畫藝術研究院名譽院長。

中國戲劇梅花獎

獲全國梆子劇種調演優秀表演獎;

中國秦腔藝術節優秀表演獎;


西北五省(區)廣播、電視秦腔大賽清唱一等獎。

2004年在西安和蘭州成功舉辦了個人專場演出。

被陝西秦腔研究會評為「德藝雙馨青年藝術家」,有「三秦劇壇俊小生」的美譽。

代表作品

《周仁回府》《秦王李世民》《長城歌》《白玉樓》《游龜山》

代表劇目

《周仁回府》、《謝瑤環》《謝冠》等

騰訊視頻

《周仁回府》王新倉

秦腔大家王新倉老師的兩個秦腔唱段,真過癮

參考文獻

  1. [1]銀河演員網.201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