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文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文淵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今周刊
台灣企業家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47-05-20) 1947年5月20日(76歲)
中華民國 臺灣省臺北市
國籍 中華民國
父母 王永在(父親)
親屬 王永慶(大伯)

王文淵(1947年5月20日),臺灣臺北人,台塑集團現任總裁,台塑集團前副董事長王永在長子、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姪子。

介紹

王文淵生於1947年5月20日,為王長庚的第一個孫子、王永在的長子。從小就被賦予接班大任,他被安排在英國美國接受工作業務方面的訓練,也在美國休斯頓大學完成學業。王文淵回台灣後,被安排進入關係企業的台麗公司歷練,在他的努力經營下,讓當時虧損連連的台麗公司在半年後逐漸轉虧為盈;之後,轉戰台化公司,將原本以紡織業為主的台化公司成功轉型為塑膠石化業。2006年6月,王文淵正式接任台塑集團總裁要職。2016美國大選之後其表示早已預知川普會當選[1]

台塑污染

2018年7月28日 全國工總新任理事長王文淵近日表示「台灣環境太髒,發展觀光還太早」。但是他卻忽略了他們台塑集團對於台灣造成的嚴重汙染,例如:台塑仁武廠汙染事件第六套輕油裂解廠燃煤量全台最高也為當地帶來嚴重空汙等事件。王文淵也批評蔡英文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欠缺有效或是具體的措施」,「台塑集團在越南投資上千億元河靜大鋼廠,是企業最積極布局新南向的例子,儘管河靜鋼廠已進入投產,但期間經歷排廢水爭議、天價賠償金再到高層台幹險遭限制出境等,一路走來並不輕鬆。」但是台塑河靜鋼鐵工廠造成全越南史最嚴重的海污染。關於此事件,越南方卻遲遲提不出檢驗數據報告,並阻擾該公司送檢其他國際第三方檢驗單位,求證無門下真相有待釐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