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敦囚禁司馬睿之後為何不下殺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敦囚禁司馬睿之後為何不下殺手?司馬睿當「囚徒」的日子,整個司馬氏完全被打翻在地,王敦只需要補上最後一刀時,卻停手了。[1]

他在建康呆了一個多月,就匆匆返回了武昌。武昌是他的大本營,他可能認為,遙控朝廷和現場指揮效果是一樣的。但一着走錯,滿盤皆輸。

司馬睿病逝後,太子司馬紹毫無阻礙地順利即位,史稱晉明帝。才過一個月,王敦終於意識到離朝廷太遠,鞭長莫及。於是猛吃反悔藥,暗示建康徵召自己回去。司馬紹沒有抵抗,非常聽話,親手寫詔書,說:回來吧,朝廷離不開你。

但王敦還是沒有到建康,移鎮姑孰(今安徽當塗)。嫡系部隊的大營設在姑孰南邊的於湖,離建康很近。在此後一年多的時間裡,他沒有採取任何動作,任司馬紹慢慢坐穩了位置。

上天也許看他頻頻浪費機會,再也無法容忍。

323年下半年,離司馬睿去世不足一年,他患病了,而且病來如山倒。他身體棒棒的時候,總覺得來日方長;此刻,才知道時不我待,隱約有了篡位的念頭。

他要先把地方上的豪強一個個清除乾淨,然後從容走進建康,踢掉司馬紹這個傀儡。

屠刀先舉向了江南的周氏。周氏犯了什麼錯呢?

周氏的領頭人是周札,守石頭城時主動投降王敦,立了大功。因此周札被任命為光祿勛,很快轉為尚書,接着又轉為會稽內史。整個周氏全部封賞,一共有五人封侯。周札這個人不懂得功成身退,只想到衣錦還鄉。漸成尾大不掉之勢,老虎長大了,即使不咬人,也讓王敦不放心。

錢鳳和沈充看着死對頭越來越傲氣,要爬到咱們頭上,怎麼受得了。錢鳳更擔心如果王敦突然死了,自己搞不定周家,於是對王敦說:周家有才能的子孫多啊,只有除掉他們,您的後代才平安,國家才能穩定啊。

王敦決定除掉這個後患,還要一併處理北方的周家。周顗被殺死後,弟弟周嵩一直懷恨在心,王敦假裝派人去慰問,周嵩說:他被天下人所殺,弔唁什麼?

王敦聽了極其憤怒。王敦自己沒有兒子,哥哥王含家的第二個兒子王應,過繼給了王敦,被王敦指定為接班人。

周嵩公開批評王應不適合領兵,說是他紈絝子弟。王敦對周家非常厭惡。為了殺他們,找了一個藉口。[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