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操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操之
出生 生年未詳
琅邪臨沂(今屬山東)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晉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擅長於草隸。

王操之(生卒年不詳),字子重,東晉琅邪臨沂(今屬山東)人,生於會稽(今浙江紹興),書法家王羲之第六子,母親為郗氏。娶妻賀氏,有王宣之王慧之二子。《書斷》稱王操之擅長於草隸。歷任秘書監、侍中、尚書、豫章太守等職。

參與蘭亭會

東晉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當時任會稽內史的王攝之司徒謝安、司徒左西屬謝萬、左司馬孫綽,行參軍徐豐之、前餘姚令孫統及王羲之子王凝之王敏之和王操之等四十一人,在山陰(紹興)蘭亭舉行修禊之禮,曲水流觴,把酒吟詩。王羲之提起一支鼠鬚筆,在蠶繭上一氣呵成,寫下一篇《蘭亭序》,作為他們宴樂詩文的序言。彼時王羲之也不曾想到這份一蹴而就的手稿,以後成為被代代中國人記誦的名篇,而且為中國書法提供了一個至高無上的座標。[1]

「觀人以言」典故

出自《世說新語》,"王黃門兄弟三人俱詣謝公,子猷、子重多說俗事,子敬寒溫而已。既出,坐客問謝公:「向三賢孰愈?」謝公曰:「小者最勝。」客曰:「何以知之?」謝公曰:「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推此知之。」"當中的子猷是王徽之,子重即為王操之,而子敬是王獻之[2]。王操之在謝安的評論中因為話多而評價不高,此即成語「觀人以言」之由來。

參考資料

  1. 吉林大學社會科學學報. 吉林大學學報編輯委員會. 1985. 
  2. 季旭昇 等. 中文經典100句:孔子家語. 商周出版. 4 November 2010: 159–. ISBN 978-986-120-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