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振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振堂 1954年出生於台灣彰化。1976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企家班第9期。曾任職於美商卡林塑料及台灣通用器材,並於1981年10月進入Acer關係企業服務。2005年出任Acer公司董事長(Chairman, Acer Inc.),即宏碁集團執行長(CEO, Acer Group),宏碁宣布任命董事長王振堂為集團CEO,宏碁集團包括宏碁公司和聯營企業。[1]

王振堂
王振堂.jpg
出生 1954年7月12日
台灣彰化
國籍 中國(台灣)
職業 董事長

人物生平

王振堂秉持務實的工作精神,在十年間由基層之電子零件銷售工程師、歷經課長、副理、經理、協理、副總經理等職務,並於1990年10月晉任宏碁科技總經理職務。1997年升任宏碁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1998年專任宏碁科技董事長。 2000年12月Acer發動企業大幅改造,分割代工製造事業及品牌事業。王振堂以其在大陸以及台灣成功經營Acer品牌的經驗,負責掌管品牌全球營運。他專注於Acer的IT本業,建立了一套簡明有效的管理機制,並且強調精準的執行力,也因此奠定了Acer轉型成功及日後發展的基礎。 王振堂 2001年初開始,王振堂帶領Acer專注於品牌事業,並且選擇與一流的代工廠商與實力強大的經銷商密切合作,充分運用其資源,並且共創雙贏,發展出在個人電腦產業中,足以和直銷模式對抗的創新經銷運營模式,成功地強化企業體質,競爭力也大為提升,使得Acer在全球各地區全面獲利。 近幾年來,Acer更投入資源設立價值創新中心,致力開發簡單方便的使用者接口(userinterface),也成功推出一系列簡單易用的產品,讓使用者能夠輕鬆駕馭科技。

今後,Acer將長期努力開發更多方便好用的EmpoweringTechnology,持續地打破人與科技之間的距離。 2004年底,Acer創辦人施振榮順利從Acer退休。2005年王振堂正式接掌Acer,擔任董事長,帶領Acer朝向世界前三大PC品牌邁進。在王振堂的領導之下,2005年Acer合併營收為(新台幣)3180.88億元,較上一年度增加41.4%,稅後淨利為84.78億元,其中營業淨利為76.49億元,又較上一年度大幅成長100.9%。 2005年,Acer整體個人電腦與筆記本電腦出貨量雙雙穩居世界第四大品牌;其中筆記本電腦更在當年第四季躍升為全球前三大,Acer筆記本電腦在泛歐地區也保持第一,並在歐洲十三個國家售居冠。此外,Acer2005年在美國的業績有明顯的進展,同時也成功的將新經銷模式推展至大陸。

2008年6月19日,宏碁宣布任命董事長王振堂辭去宏碁電腦CEO一職,宏碁總裁蘭奇將兼任宏碁公司CEO。王振堂辭去宏碁電腦CEO之後,將轉任宏碁集團(包括電腦與其他業務領域)新設的CEO職位,並繼續擔任集團董事長。

歷年職務

●宏碁公司董事長(2005年1月迄今)

●宏碁公司總經理(2000年12月~2004年12月)

●宏碁科技公司董事長(1997年3月~2001年12月)

●宏碁科技公司總經理(1990年1月~1997年3月)

●宏碁科技公司副總經理(1988年7月~1990年7月)

●宏碁科技公司電子零件事業處協理(1988年1月~1988年7月)

●明碁計算機營銷採購處經理、協理(1984年3月~1987年12月)

●宏碁科技公司電子零件事業處銷售工程師、課長、副理(1981年10月~1984年4月)

●台灣通用器材公司採購(1980年10月~1981年9月)

●美商卡林塑料公司採購(1978年10月~1980年9月)

管理理念

王振堂在私人生活上低調,但他在接下宏碁大位後,卻多次展現了強勢作風的態度,包括直接向明基放話、抽緯創的訂單等,除了讓許多媒體把他納入大炮型受訪對象,也令人感受到宏碁董事長這個位子很不好坐;對此,王振堂只是淡淡地解釋:我很清楚我的責任就是幫公司賺錢,應該做什麼,都應該要很清楚。充分展現出他坦率的個性。

1998年專任宏碁科技集團董事長,擔任旗下五家子公司董事長。至此,以施振榮為首的負責集團重大決策的七人決策小組也不再運作,轉交王振堂組建新的決策小組。根據宏碁內部員工透露,新的七人決策小組包括王振堂、國際營運總部總經理賴泰岳、泛歐地區總經理蘭奇、泛美地區總經理林森楠、亞太地區總經理林義萬、大中華營運總部總經理林顯郎、電子化營運事業群總經理萬以寧施振榮僅擔任顧問一職。王振堂在擔任宏碁公司董事長(Chairman, Acer Inc.)即宏碁集團執行長(CEO, Acer Group),負責宏碁公司及其關係企業之營運及決策,服務於宏碁已超過25年。面對龐大之企業體,採取目標管理、充分授權之管理方式,使各事業處能充分發揮,快速滿足客戶需求。 王振堂一直以來堅信八十分哲學。不想追求完美,因為世事永遠不可能達到完美境界,追求每樣都八十分就滿足了,這就像當年他每科考了八十多分,成為台大電機系第十八名錄取者一樣,如果追求完美,單科一百分,其他卻不及格,那是不夠的。八十分哲學也反映在他的管理風格上。在王振堂的領導下,宏碁自2001年至今,合併營收成長近4倍,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品牌,也是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品牌,並朝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品牌的目標前進。

宏碁公司營收及獲利成長的關鍵,是掌握與時俱進、可長可久的新經銷模式,宏碁與第一流的供應商及通路夥伴合作,共創雙贏;宏碁藉由具彈性、有效率的供應鏈及經銷通路,能以極有競爭力的價格,及時提供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及服務。 王振堂於2000年底宏碁進行改造時,臨危受命,擔任宏碁公司總經理,肩負宏碁公司轉型的重任。他採取一個公司、一個品牌、一個全球團隊與多產品線、多經銷商、多供應商的策略,使得企業體質增強,競爭力大為提升,宏碁資訊產品事業在全球各地區全面獲利。

個人榮譽

●獲美國時代雜誌(TIME) 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00大人物(2010年)

●獲遠見雜誌選為2009年全球傑出華人企業領袖獎

●優良商人獎(1993年)

相關視頻

張德江會見宏碁集團董事長王振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