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恩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恩多
出生 1944年11月 山東諸城
國籍 中國
民族
母校 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物化學研究所
職業 生物化學家與分子生物學家
研究領域
醫學

王恩多 [1]

  • 生物化學家與分子生物學家 女,1944年11月生,山東諸城人。1969年畢業於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物化學研究所(1981年獲碩士學位)。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為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人物經歷 [2]

  • 1965-1969和1978-1981兩次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物化學研究所研究生畢業。
  • 1986年任生化所副研究員,1993年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 1984-1987年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院訪問,1992年10-12月,1994年10-12月,1998年1-4月在法國斯特拉絲堡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分子與細胞研究所合作研究,1996年9月-1997年2月在香港科學技術大學生物化學系進行研究工作,2000年6-8月,2003年9-10月和2006年7-9月在加拿大Laval大學生物化學系進行合作研究。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十屆全國婦聯執行委員。1994年度上海「三八」紅旗手,2000年度上海「三八」 紅旗手,1999-2000年度上海市「三八」紅旗手標兵,1998-2000年度上海市勞動模範,2002年獲上海市巾幗創新獎同時命名為上海市「三八」紅旗手標兵,2005年上海三八婦女榮譽獎章,2007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已主持和承擔國家和中國科學院重大和重點研究項目24項。發表論文100餘篇,授權發明專利3項。上海市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和二等獎各1項,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1項,中科院優秀研究生導師獎5次,2006年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所培養的研究生50餘人次獲得包括全國優秀博士論文獎和提名獎、中國科學院優秀博士論文獎和院長特別獎等各類獎項。分子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所學術委員會和學位評定委員會委員,中國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常務理事,美國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學會會員。《生命科學》常務副主編,《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學報》和《中國科學-C輯》編委會委員。《EMBO J》, 《Biochemistry(US)》, 《Nucleic Acids Research》和《J. Biol. Chem.》審稿人。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 蛋白質生物合成的質量控制。
  • 從事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研究,研究方向為核酸與酶的相互作用。目前主要以tRNA和相關氨基酰-tRNA合成酶為對象進行研究。氨基酰-tRNA合成酶是蛋白質生物合成過程中的關鍵酶,它催化蛋白質生物合成過程中的第一步反應-tRNA的氨基酰化反應。氨基酰-tRNA合成酶對tRNA的精確識別保證了遺傳信息由核酸傳遞到蛋白質的精確性。所以研究tRNA與氨基酰-tRNA合成酶的相互作用具有重要的生物學意義。隨着研究的深入,該項研究還可以為人類的疾病防止和治療、改善人類生存環境提供理論依據和新的思路。
  • 本研究組用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化學和生物物理方法,以亮氨酸tRNA/亮氨酰-tRNA合成酶(LeuRS)和精氨酸tRNA/精氨酰-tRNA合成酶(ArgRS)的系統進行「核酸與酶的相互作用」研究。目前重點研究LeuRS的編校功能,與編校功能有關的結構域和亮氨酸tRNA分子上的鹼基,超嗜熱菌亮氨酸tRNA與LeuRS的相互作用,不同種屬的亮氨酸tRNA/LeuRS和精氨酸tRNA/ArgRS的交叉識別,人線粒體和細胞質LeuRS和ArgRS及其與亮氨酸tRNA和精氨酸tRNA的相互作用。
  • 研究組已發表研究論文100餘篇,發表SCI收錄的研究論文約80篇,其中在國外學術刊物發表55篇。研究結果400餘次被包括《生物化學年鑑》和《細胞》中的綜述,《美國科學院院報》,《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雜誌》和《分子細胞》的研究論文引用。研究組與法國,加拿大,美國和香港等多家實驗室有合作研究關係。

主要獎項

  • 2001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 2006年獲得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 六次獲得中國科學院優秀研究生導師獎。

參考資料

  1. [1]中國科學院
  2. [2]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網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