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川
實業家
國籍 中國
職業 小米科技
知名於 迅雷集團董事長

王川,男,1993年畢業於北京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獲碩士學位。小米公司聯合創始人、副總裁。[1][2]

1997年創立了雷石科技,並將其發展為中國最大的影音娛樂設備公司。2012年加入小米科技,擔任聯合創始人及副總裁。目前負責小米盒子及小米電視相關業務。[3]

2017年12月,任迅雷集團董事長。[4] [5]

工作經歷

1997年,創立了雷石科技,並將其發展為中國最大的影音娛樂設備公司;


王川:虎嗅網-- 這可能是雷軍最正確的決定--雷軍正一步步把王川推向舞台中央。

2010年,在北京創立多看科技,並擔任CEO一職;

2011年,帶領多看團隊開發出一款多看For AppleTV的系統;

2012年11月,小米收購了王川創立的多看公司,王川加入小米科技,擔任聯合創始人及副總裁;

2013年,推出第一代小米電視。

2017年12月,王川擔任迅雷集團董事長。[6][7]



發展突破

突破思想

最初想到要做電視的就是王川,當時王川和他帶領的多看團隊還沒有正式加入小米,但早已是雷軍系的成員。

王川並不出身於電視行業,他的幾次創業大多與交互設計、用戶體驗有關,但過去的幾年裡,王川也帶領團隊做過機頂盒甚至有和傳統電視企業合作的先例,甚至依靠獨立探索為多款其他廠家的硬件產品推出相應的第三方操作系統。王川這麼描述小米的團隊,「我們崇拜喬布斯,沒有他我們的生活就少了很多樂趣和色彩,如果有機會做到蘋果的一部分,我們這輩子都值得了」。

跨界設計

大學畢業的第二年,王川就開始創業生涯。從那時起到現在,王川一共有過四次創業經歷,開始是展會搭建設計,其後是卡拉OK點播系統雷石,隨之是多看閱讀,而最近的一次就是小米電視。

在這幾個看來迥異的領域中,設計是一個共同的部分。

那麼到底設計是什麼呢?王川說可以看成是針對一個問題給出的解決方案。進一步,什麼又叫好的設計?王川的定義是「最簡潔而優雅的方案」。對於果粉王川來說,iPhone用手指滑動瀏覽照片的設計就是典型代表,上下翻頁按鍵的模式被徹底顛覆。

「我覺得不好用就是商業機會」,幾年前王川開始把目光投向智能電視,市場上大部分智能電視並不好用,用戶有痛點、行業有前景,「我們有機會能做的更美,為什麼不做呢?」王川說「最一開始我們就沒有把小米當成一個手機公司」。

兩種思維

以往見到的智能電視,通常是在傳統電視交互系統的基礎上,嫁接一套新的智能系統。指揮兩種不同模式,需要不同的「交互語言」,於是電視系統和智能系統間形成一種割裂,最直觀的感受就是這種智能電視的遙控器非常複雜。

小米電視換了一種思路:以Android系統作為基礎,而傳統電視只是其中的一個應用。這樣的好處是結構合理,交互界面統一而且簡單,思路猶如蘋果當年把電話功能變成iPhone中的一個應用;然而壞處就是,想要實現這種設計非常困難。

原有的智能電視參考設計,依靠一個TV系統去推動屏幕,然後需要另外提供一套處理器,專門運行Android系統。Android作為TV系統的一個輸入源。在這種設計下,TV系統已經非常穩定,剩下的工作只需要調整好Android系統。

小米的方法是,利用高通MPQ8064處理器來驅動屏幕,然而把TV系統作為一個源,輸入給同樣運行在MPQ8064上的Android系統。然而要實現這種交互,沒有現成的參考設計可以利用,而且所有與之相關的硬件、軟件等都要重新開發。

「對傳統電視企業而言,TV系統是芯片廠商都做好的,你不用改。原來的遙控器,數字鍵、頻道加減都做好了,電視發展了三十年,代碼都不用改」,王川解釋說小米電視則需要「從一堆芯片開始,重新做出電路板,重新寫驅動」。

這樣一來工作量成數倍增加,而且是否可行都是未知數。這也是小米電視的發布時間一再拖延的原因之一。王川強調,如果不這麼做小米電視也只能配一個傳統的電視遙控器,也會增添複雜的數字鍵、頻道加減、上下左右等等。

不過王川也會擔心這種改變,是不是會被用戶所接受,畢竟這種操作方式跟傳統不同。無論是做小米盒子還是小米電視,王川都要求產品必須能被4歲-80歲的用戶使用。「我用我閨女做測試,她能不能用就是個標準」,王川說。

結論,小米當然是堅持了新的想法。對於遙控器設計是不是合理,王川的判斷標準是:第一能不能快速上手,第二再用傳統的遙控器會不會覺得彆扭。王川仍然在身邊找到了答案:「我把小米電視拿回家真正自己用了之後踏實了,我覺得做到了」。

謹慎前行

在小米電視誕生前,有很多的鋪墊。比如2011年底,王川帶領多看團隊開發了一款多看For AppleTV的系統,然後2012年多看又開發出小米盒子,直到2013年推出第一代小米電視。前一步是下一步的基礎。也就是說,小米盒子幫助王川驗證了小米電視系統交互模式的可行性。

相比軟件體系,硬件製造本身蘊含更大的風險。王川說小米第一次做電視,不知道能賣出多少,所以開始會比較保守。此外提高產能也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不管電視還是手機,想要提高產能就得先做模具,開一套模具就要三四個月的時間。而且做硬件得保證產品能賣得出去,有積壓庫存等於大患。假設一款2000元的手機,每個月生產100萬台,四個月的貨值已有80億元。而生產這款產品的流程中,開模要四個月,量產還需要再等四個月,這中間「分分鐘可能就死了」。小米電視首輪開放購買,三千台在1分58秒內售罄。而同天,樂視超級電視S50發售150台工程紀念版,2013年10月22日一萬台量產機開放購買。

謹慎不止於此,王川還說「一切噱頭我們都不做」。他舉例稱手勢識別、語音識別等交互方式還不夠成熟,所以小米電視不會考慮,「我做卡拉OK的時候,很多年前就做了語音點歌和哼唱點歌,但是放在歌廳沒人用,最終我明白這些都是噱頭」。然而電視畢竟與手機不同,王川和團隊面臨的競爭壓力似乎更大,無論是來自對手的直接擠壓,還是物流與售後體系的品質要求。「第一代的小米電視,在及格和不及格之間」,王川說「我們第二代產品還需要改進,如果滿意就沒有進步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