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學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學荊

中文名: 王學荊

主要成就: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主要成就: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傑出成就獎

職 稱: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

王學荊香港科技大學榮休教授兼前生物化學系系主任,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王學荊1994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成為生物化學系(現稱生命科學部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教授,1995年至2000年成為生物化學系系主任,2002年成為榮休教授。[1]

人物簡介

王學荊教授曾獲1981年的Gairdner基金會國際大獎、1992年獲頒日本Kagawa醫科大學名譽博士、1994年獲頒加拿大阿爾伯塔省ASTech卓越科學領導獎 、2000年獲頒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傑出成就獎。加入科大之前,他曾經在加拿大卡加里大學擔任教授,及在MRC Group信號輔導擔任總監。

學術研究

王學荊教授主要研究細胞信號傳導系統,所有生物化過程,如最基本的新陳代謝以至較複雜的細胞生長和細胞分化等,都與這個系統息息相關。王教授突破性地發現了細胞信號傳導系統中一些關鍵蛋白質以及它的運作機理,其主要研究範圍包括細胞信號傳導的分子機理,如何以蛋白激酶及磷酸酶、或細胞鈣離子作誘導的研究等。他的開創性研究成果包括提取純化鈣調蛋白、展示鈣調蛋白有賴鈣離子引發作用的影響、在中樞神經組織中發現與提純鈣調磷酸酶作為鈣調素結合蛋白的主要鈣調蛋白質、展示及提取純化鈣調蛋白依賴性環核苷酸磷酸二酯酶中的版本蛋白質。王教授的研究成果確立了鈣調蛋白在鈣離子信息傳遞上的重要功能,為細胞信號傳導及調節研究領域奠下基礎。

王教授的另一開創性研究成果是發現了Cdk5(一種名為細胞周期依賴性蛋白激酶5的酵素)蛋白激酶活性複合體,及發現兩種Cdk5的活化蛋白。Cdk5及其活化蛋白的發現在神經科學界引起了廣泛的興趣,為研究神經系統發育、大腦功能、以及多種神經系統疾病開闢了全新的視野,開拓了一個Cdk5的神經科學研究領域。另外一個獲廣泛關注的研究是Cdk5在腦退化症發病機理中的作用,來自王教授及其他研究團隊的大量研究,闡明Cdk5的調控異常是腦退化症發病機理中的一個關鍵步驟。王教授的研究,對研發減輕腦退化症症狀的藥物起了重要的作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