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子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子奇
出生 (1985-12-26) 1985年12月26日(38歲)
河南省洛陽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舞者
知名於 WIB湖南長沙總決賽HIPHOP冠軍
知名作品這!就是街舞

王子奇北京舞佳舞成員,畢業於北京現代音樂學院,街舞高手。2009年WIB湖南長沙總決賽HIPHOP冠軍。[1] 國際舞蹈學院現代歌舞系畢業生。現任中國最大的街舞培訓公司「舞佳舞」街舞教師,業內街舞專家,受邀參加CCTV—3《舞蹈世界》節目錄製、郭頂《今天還是明天》MTV拍攝、《同一首歌-走進中關村》大型歌舞晚會、蔡依林北京演唱會暖場表演、周杰倫北京「無與倫比」演唱會開場歌手伴舞等,並參加2006年CCTV-3歌舞春節晚會街舞表演,同時,受邀出席「動感地帶」全國大學生街舞比賽北京賽區裁判和總決賽評委。[2]

視頻

這就是街舞 王子奇solo簡直太帥氣 堪稱世界級表演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王子奇

民族: 漢

出生地: 河南省洛陽市

出生日期: 1985年12月26日

職業: 舞者

畢業院校: 北京現代音樂學院(2006)

主要成就: WIB湖南長沙總決賽HIPHOP冠軍

個人經歷

2018年2月,參加綜藝節目《這!就是街舞》 。

視頻

這就是街舞王子奇背景大揭秘, 長的娃娃臉跳舞時間比黃景行還長

獲獎情況

2002年8月13日,全國天津HIP-HOP大賽一對一亞軍;8月31日,瀋陽HIP-HOP大賽月賽團體冠軍;

2003年10月26日,第一屆健力寶爆果汽杯全國街舞電視大獎賽北京賽區決賽男單冠軍流行集體冠軍 ;11月13日,瀋陽HIP-HOP大賽季賽冠軍;11月18日 第一屆健力寶"爆果汽杯"全國街舞電視大賽男單第二名 ;11月21日,北京大學生街舞大賽決賽冠軍;

2004年8月2日,第二界《雙星杯》全國電視街舞舞蹈大賽總決賽流行街舞 集體冠軍、最佳編排獎、最佳表現獎,男單亞軍 ;

2009年,WIB湖南長沙總決賽HIPHOP冠軍。

如何評價王子奇Zaki?

  王子奇老師是中國舞蹈家協會街舞委員會的常務理事和教材編委之一,作為街舞界的"OG",也培養出了很多新生代的優秀舞者,為他點讚!——中國舞蹈家協會街舞委員會(官方認證微博) 北京原來有一個傳說,有兩位舞者被稱為中國的雙子星,一位是黃景行,另外一位是王子奇。——中國著名街舞賽事主持人、知名Popping舞者 廖博。

視頻

這就是街舞:王子奇帶領眾人完美逆襲,非常漂亮的舞姿!

王子奇簡介:北京舞佳舞成員,畢業於北京現代音樂學院現代歌舞系,擅長HipHop、Freestyle,同時修習Popping、Locking等,幼時曾學習芭蕾舞、拉丁舞。 主要獲獎經歷:KOD Vol.4 NewStyle 單人賽世界四強、KOD Vol.5/6/9 HipHop 單人賽世界八強、WIB Vol.2 HipHop 單人賽全國總冠軍KOD聯盟中國職業街舞聯賽全國總冠軍、WIB、IBD、BTK等大型街舞賽事的裁判評委、 《這!就是街舞》SWAG王正文:本文將從舞蹈技巧、音樂融合、情緒表達及專業素養四個角度對王子奇Zaki的舞蹈實力進行細緻全面的分析,以幫助廣大舞蹈愛好者更加客觀深刻地了解王子奇的舞蹈能力,並對自身今後的舞蹈鑑賞和學習能力有所提升。

一. 舞 蹈 技 巧中國舞蹈家協會街舞委員會在官網的舞種介紹中寫道,"HipHop不如Breaking那樣需要較高的技巧,但更要求舞者的動作協調性和舞感,以及肢體靈活性和控制力" 。很多人對王子奇的舞蹈的直觀評價是,行雲流水,乾淨舒服、觀賞性強,這說明他的舞感非常好,這裡說到的舞感更加宏觀,可以理解為音樂關掉以後的畫面感,然後將其分解為律動(groove)、協調性(Balance)、控制力以及靈活性。 第一,律動。律動是HipHop的核心內容,任何HipHop課程都是從up&down開始的。其實groove嚴格來講是一個音樂上的概念,放在這裡主要想表達的是舞者隨着節奏身體擺動的狀態。從視頻[ 迷幻廠房二周年的裁判秀來看,王子奇的律動非常好,連接順暢,很有彈性,看起來十分自然瀟灑。在中國舞蹈家協會街舞委員會推出的《街舞藝術教育考級》中,王子奇拍攝了HipHop的示範視頻,可以說是官方認證的教科書級別的示範了。

第二,協調性。Balance是指身體的協調性、平衡性,做得好才能有美感,在觀眾看來就是舒服自然。對於舞者來說,做到這一點除了對身體的開發、肢體的柔韌性以外,更重要的是對動作熟練程度以及細節的要求。只有對同一個動作成千上百次的練習才能形成肌肉記憶,這種記憶幫助舞者的肌肉今後在做相同動作時做出同樣的效果。而對於每次練習中的細節要求,如手抬多高什麼角度,決定了肌肉記憶的美感。舞佳舞知名Popper林夢評價王子奇是一個講究Balance和細節的一個Dancer,所以在觀眾看來zaki的舞蹈極具觀賞性。 第三,控制力,具體指對力度、速度和動作幅度的控制。如果你看一個人跳舞很散就說明他還不會用力,如果你看一個人跳舞特別用力,就說明他對力度的掌控還不夠好。舞蹈講究有收有放,比如甩手,你在甩出去的時候,不能用10分力道,因為你還要收回來。力度、速度和動作幅度的控制也是相輔相成的,要每個動作都做滿又保證不搶拍不脫拍的話,需要大量的練習。關於這一點的訓練,王子奇在大師課 中講過,"其實很多人習慣跳舞的方式對自己不夠狠,美國日本一些舞者的水平普遍很高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用功,1就是1,2就是2,抬腿就是抬腿,手打開就是手打開,沒有差不多一說"。正是因為他始終用這樣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所以他的舞蹈看起來輕鬆卻並不隨意,乾淨利落,力度、速度和幅度都控制得剛剛好。知名Popper唐立評價王子奇身體的isolation開發等東西,他做任何東西有小有大,而且非常乾淨,是個非常厲害的舞者。 第四,靈活性。《這!就是街舞》決賽幫跳Battle中設計的掉頭的動作 ,是王子奇靈活性的一個很好體現,頭掉下來以後隨着音樂的節奏彈了兩下進一步增強了視覺效果。最出彩的是他的彈跳力,他的腳如同安了彈簧一般,173cm的身高可以平地跳起越過170cm的國標舞知名舞者梁岱青(半屈膝) ,總是能看到他在舞台上任意起飛。我認為這算是王子奇結合自身的體型和身體素質開發的一個大招了,在眾多街舞dancer中都可以說是數一數二。[3]

以上四個舞蹈技巧主要從HipHop舞種的特點出發,而王子奇除了是一個頂級的HipHop舞者以外,還十分擅長其他舞種與HipHop的融合。在北京現代音樂學院的五年裡,他同時學習了HipHop、Popping、locking、House、Jazz等課程(韓國老師授課)。王子奇對HipHop的理解是一個freestyle的舞種,以一個HipHop風格的音樂為基礎和標準,在這個基礎上去延伸很多元素,把它們組合在一起創新出不同的東西,所以他最後選擇了基於HipHop的Freestyle,將所學的東西融合在一起。從《這!就是街舞》的兩場與Popping知名舞者楊文昊、石頭的齊舞中,我們也可以看出王子奇紮實的Popping功底(廖博直播中也有佐證),雖然震感沒有他們出彩,但肢體靈活、動作到位,而且由於幅度大卡點准,在一群專業popper中也具有鮮明舒展的特點,毫不遜色。另外一個在地下與楊文昊合作的裁判秀《Horus》中,HipHop與Popping又碰撞出了另外一種火花,兩個舞種的舞者很和諧地搭配在一起,但又不失各自的風格,王子奇跳出了一種灑脫舒暢感。在與梁岱青合作的火作品中,在HipHop中融合了Samba和House、Waacking的元素,廖博在直播中對這段作品的評價是,"我們在現場一致認為子奇哥的拉丁的基礎真的挺誇張的","其實在現場整體作品來看的話,子奇哥這段是非常完整的,並且是連貫性、動作張力,再加上力量一氣呵成"。總體來說,王子奇的舞蹈不像傳統HipHop那樣一板一眼地up down up down,經常可以找到Popping、locking等舞種的影子,但你知道他還是在跳HipHop,因為他總是把這些元素藏於HipHop的律動當中,真正做到舞種的融合,這是特別值得稱讚的一點。所以有人說王子奇是一名低調的全能舞者,他不會特別鮮明地去跳其他舞種,讓你感嘆,"哇,他還會跳這個,他會跳那麼多",而是讓有心人看到容納了不同舞種形成的不同風格的HipHop。

視頻

王子奇梁岱青街舞融合國標舞演出火爆

二、 音 樂 融 合。王子奇說,不會聽音樂的舞者不是好舞者。在DanceTalk訪談中,王子奇從樂理知識角度剖析了音樂的四個層次,節奏(可理解為速度節拍)、鼓點(Beat)、音效(不同於Beat的其他音樂效果)和人聲,所有音樂都是在一個框架之下,舞者要訓練自己的耳朵敏感性和尋找音樂規律的能力。那麼基於這些樂理知識,我們再去分析一些舞蹈視頻,以《這!就是街舞》海選視頻[15]為例,考慮到舞蹈初學者可能不具備這些能力,我將這個視頻放慢了,可以看到,Zaki的每一個hit、ponit、lock等動作都無縫卡在了Beat或者音效上,伴隨旋律的flow、round和wave非常流暢,感覺音樂好像是從他的身體裡流淌或者迸發出來的,節目組給出的專業評價是"全程節拍押韻",觀眾的直觀評價是行雲流水、乾淨利落、治癒強迫症。最值得稱讚的是,精準的卡點讓這個慢放視頻變成了一幀一幀的,而在每一幀的定格上,Zaki的動作都是很漂亮的,這說明他每個動作都做滿了而且不匆忙,回到原速去看舞蹈還有一種從容不迫的美感,這體現了王子奇在音樂融合度和肢體控制力上的高超水平。帶着音樂觀察了王子奇的眾多舞蹈視頻後,我認為王子奇的音樂融合能力是震撼級別的,就像他自己說的,他是在"用身體唱歌"。

視頻

街舞王子奇隊被大魔王何展成認同

三 、情 緒 表 達。音樂和舞蹈等藝術形式都可以看作情緒、情感、思想、文化等內容的載體。我認為,對於一個舞者的情緒表達來說,舞蹈表現力、感染力和塑造情節的能力都是至關重要的。一個好的舞者可以帶動觀眾的情緒,讓觀眾成功接收到作品想要傳達的內容。第一,表現力和感染力。表現力可理解為舞者表現情緒的能力,感染力則為引起觀眾情感共鳴的能力。決定這兩項能力的因素中,除了前面提到的舞感和音樂融合以外,就是舞者的表情管理。十幾年的跳舞經歷讓王子奇的表情管理能力也十分出彩,從海選《pop》的酷炫從容自信到被網友譽為世紀battle《失戀陣線聯盟》的Peace、Love和Having fan,從《說散就散》的掙扎痛苦到西泡泡對陣態度大師第二場《wuOuu》的SWAG,從西泡泡戰隊大秀突然get到顏值的fashion鏡頭感到摩托車Poppers的帥氣炸翻全場,從熱情如火的with HipHop with Samba到總決賽《男兒當自強》的頂天立地,他的表情和呈現出來的作品都是很能帶動觀眾情緒的。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在2014 Fight for crew 紅牛HitTop半決賽Battle對陣時的俏皮表情,在簡陋的舞台和燈光下十分亮眼。第二,塑造情節的能力。一支非純粹炫技的舞蹈要成為一個完整的作品就需要情節,這種能力也是編舞能力的其中一個方面。作為這類作品的代表,王子奇在《說散就散》中的表現還是不錯的,儘管在該作品的編排過程中,他也曾質疑過一個作品是否需要故事線的問題,但最終呈現出來的作品令很多舞者感動難忘。個人認為,他在塑造這類作品的能力上有所欠缺,這或許與他的個人風格以及Underground的比賽經歷有關,battle時更加注重舞蹈技巧、音樂融合和感染力,但隨着《這!就是街舞》比賽的推進,能感受到他的進步,比如第10期的火作品,因此在這方面王子奇也是值得期待的。

四、 專 業 素 養王子奇兩次在《這!就是街舞》淘汰時坦然大氣的態度得到了很多網友的稱讚,從中可以看出他面對比賽的心態十分平和,如同他常比的手心向內的V字手勢一樣,傳達着love&peace的街舞精神。知名舞者黃景行在採訪中說到,「他是一個特別特別純潔的一個人,不管是對舞蹈還是對生活,而且心態特別好,我一點都不擔心他比賽輸了會覺得不舒服或者不開心,對子奇一點都不擔心」。知名舞者石頭、袋鼠都在採訪中表示王子奇曾是自己的偶像,林夢等不少舞者均表示在練舞過程中曾學習過王子奇的風格或者受他的影響很深。個人認為他的專業素養很高,也很注重理論基礎以及態度,格局很大,他說自己參加這個節目就是「想讓更多人看到我們跳舞,欣賞我們跳舞,知道我們每個人的風格,知道我們在跳的是什麼」,也就是推廣街舞文化,推動街舞的發展。結論:總體來說,王子奇Zaki在HipHop方面的舞蹈實力處於頂級水平,身體協調性、控制力和音樂融合能力尤為出眾,彈跳力在街舞Dancers中更是佼佼者,擅長將其他舞種元素融合進來形成不同的Freestyle風格,表情管理的優勢增添了他的舞台感染力,心態平和格局很大。但在編排情節性強烈的作品能力上仍有發展空間。[4]

視頻

小小黑,王子奇傳達街舞一開始的樣子!原來那個年代是這樣跳街舞

參考文獻

  1. 王子奇,360百科
  2. 王子奇,北京現代音樂研修學院
  3. 如何評價王子奇Zaki?,知乎
  4. 如何評價王子奇Zaki,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