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占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占黑
王占黑
出生 中國浙江嘉興
國籍 中國
別名 占黑小伙
職業 教師,作家
知名作品 《空響炮》
《街道江湖》

王占黑生於1991年,浙江嘉興人,畢業於復旦大學中文系。她給自己起了一個男孩子氣的網名,叫「占黑小伙」,也有讀者喜歡叫「占黑夥計」。

2018年,王占黑獲得了首屆寶珀·理想國文學獎,這是一個旨在發掘和鼓勵具有潛力的青年華語作家的獎項,與王占黑一同進入終選的幾位作家是張悅然阿乙雙雪濤沈大成。比起其他幾位在文壇已頗有名氣的作家,王占黑此前還只是一位在豆瓣上發表作品,僅出版過一本短篇小說集的90後。幾位評委給王占黑的頒獎詞寫道:「90後年輕作家努力銜接和延續自契訶夫、沈從文以來的寫實主義傳統,樸實、自然,方言入文,依靠細節推進小說,寫城市平民的現狀,但不哀其不幸,也不怒其不爭。」[1]

現在王占黑是上海一所中學的非在編老師,租住在學校旁邊的一個工人新村中,是定海橋互助社的一員。她不僅關注老社區中的人,也關注着隨着商業社會的發展,老社區的衰落也伴隨着熟人社會中一種人情的消逝和公共空間的消亡。

主要成就

2018年憑藉小說集《空響炮》獲得首屆寶珀·理想國文學獎。

發表著作

目前已經發表了《空響炮》《街道江湖》兩本小說集。

相關視頻

                               王占黑获奖后:请假要扣钱?扣得起 

參考資料

Category: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