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十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十朋(1112年-1171年),字龜齡,號梅溪溫州樂清浙江樂清)人,南宋作家。北宋徽宗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十月二十八日生於樂清左原(今浙江省樂清市梅溪村)。

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他以「攬權」中興為對,被宋高宗親擢為進士第一(狀元)。官秘書郎。曾數次建議整頓朝政,起用抗金將領。孝宗立,累官侍御史,力陳抗金恢復之計。歷知饒、夔、湖、泉諸州,救災除弊,有治績,時人繪像而祠之 [1]

乾道七年(1171年),王十朋逝世,年六十。紹熙三年(1192年),追諡「忠文」。有《梅溪集》等。

家庭背景

左原地處樂清縣城之左(東)三十有五里山中。王十朋《左原詩序》云:「樂清之東三十五里,群山環繞,地名左原,以其居邑之左也。中有左嶺、左湖、左口,皆以『左』名之。」因村在北面山腳下,當地人亦稱「後*」。村前有一條明淨的溪水,叫梅溪。村四周峰巒環繞,山青水秀,風光秀麗。村裡有一口古井,泉清味甘,井畔有修竹數百竿,這口井就在王十朋家的東南面,人稱「王家大井頭」。

左原王氏祖先,據《梅溪王氏宗譜》載,始祖王澤東漢末由川南郡守遷中都尉,居晉陽(今山西省太原市南)。至十九世仲華由晉陽徙居錢塘(今杭州市)。至二十五世慶嗣於五代末由錢塘徙居樂清左原,為左原王氏始祖。二世聰、三世文閒、四世信、五世格、六世輔,至七世為王十朋。[2]王家務農,世代貧寒。至五世王十朋的祖父王格時,家業始興,在左原西疇和東皋兩處置田地二百畝。至六世王十朋父親輔始業儒。王輔兄弟姐妹六人,王十朋《祭六姑文》中云:「嗟我先子,同氣六人,殘月孤星,僅存者三,白髮蒼顏,姑為最尊。」王輔為人儒雅正直,在當地很有威望。他農閒時讀書學文,吟詩作對,農忙時與家人下地勞動,是個小康的耕讀家庭。父因王十朋贈左朝散郎。十朋母親萬氏,同邑萬橋人,贈碩人。生有三女三子,十朋居第三。長姐適孫氏,為十朋長子聞詩的妻母。十朋在《哭亡姐》詩中云:『先人六兒女, 姐長孝且慈。」又在祭文中云:「聞詩天屬為侄,門闌為婿。」十朋夫人賈氏,同邑賈岙人。二個弟弟:長壽朋字夢齡,次百朋字昌齡。

狀元及第

三十三歲時,王十朋在家鄉創辦梅溪書院授徒,次年入太學。由於當時南宋政治腐敗,奸臣秦檜專權,科場黑暗,屢試不第。

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秦檜病死。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四十六歲的王十朋以「攬權」中興為對,被宋高宗親擢為進士第一(狀元)。後因論力主抗戰,並薦用老將張浚、劉錡,遭主和派排斥離京歸里。孝宗即位後,起知嚴州,未赴任召對除司封員外郎,遷國子司業,起居舍人,除任侍御史。力排和議,並以懷奸、誤國等八大罪狀劾主和派代表、宰相史浩,使之罷職。

遺愛流播

隆興元年(1163年),張浚北伐失利,主和派非議紛起。王十朋上疏稱恢復大業不能以一敗而動搖,未被採納。出知饒、湖等州,救災除弊,頗有政績。

乾道四年(1168年),王十朋被起用為泉州知州。

乾道五年(1169年)冬,王十朋卸任。他離開泉州時,男女老幼涕泣遮道苦苦挽留,還仿效饒州百姓挽留王十朋的做法,把他必經的橋樑拆斷(後來當地百姓重新修復,用王十朋之號「梅溪」為名)。王十朋只好繞道離去,士民跟隨出境送到仙遊縣楓亭驛[3],泉人為立生祠。一生清廉,三餐常不飽。夫人賈氏出身樂清望族,死於泉州,竟無力歸葬,靈柩停放二年。[4]

逝世

乾道七年(1171年),王十朋被任命為太子詹事,旋即以龍圖閣學士致仕。七月初三(8月6日),王十朋在樂清縣家中逝世,享年六十歲。泉州士民聞訊,會集在開元寺沉痛悼念,又在東街建王忠文祠(又名梅溪祠)以為紀念。

紹熙三年(1192年),宋光宗追賜諡號「忠文」。


傳說

十朋生時有異兆。祖父王格在十朋出生當年正月曾夢見「嚴闍梨」來,手集眾花,結成一大球送給他,忽然不見。嚴闍梨就在這個月圓寂,十朋母親萬氏恰於這個月有娠。「嚴闍梨」是法華宗的高僧,俗名賈伯威,是王十朋祖母賈靈的兄長,即年少出家,法名處嚴,善詩文,與蘇東坡有詩文往來,人稱「處嚴阿闍梨」,簡稱「嚴闍梨」。十朋小時眉毛濃重,目深神藏、不僅相貌與嚴闍梨相似,穎悟強記亦類小時的舅公嚴闍梨,於是便有王十朋是嚴闍梨轉世的說法。[5]

戲曲《荊釵記》借用了他的名字,劇中情節關於「荊釵定盟」、「妻投甌江」卻與他的生平事蹟不符。着有《梅溪王先生文集》、《杜陵詩史》、《尚書解》、《春秋解》、《論語解》、《周禮詳說》、《唐書詳節》和《梅溪奏議》等。《梅溪王先生文集》(前集詩,後集文),計有詩一千七百多首、賦七篇、奏議四十六篇。

評價

  • 朱熹論其奏議「氣象大」,稱其文「規模宏闊,骨骼開展,出入變化俊偉神速。」又極稱許其人說:「海內有志之士聞其名,誦其言,觀其行,而得其人,無不斂衽心服。」[6]
  • 葉適說他「素負大節」「士類常推公第一」。
  • 宋孝宗稱其「南國無雙士,東都第一臣」。

視頻

王十朋苦學書法

參考資料

  • 王十朋:南宋大賢 一代名臣,溫州網,2014-12-17
  • 王十朋《左原詩序》中說:「予七世祖自杭徙溫,家於是原。地雖荒僻,有山水足以自娛。」又在《大井記》中說:「予始祖五代末自錢塘徒於 溫州樂清之左原,迨今無慮二十房。雖吾廬世得先祖始卜之地,閱二百年矣。」
  • 《朱子語類》卷三十二
  • 王十朋《乞祠不允》詩云: 「況臣糟糠妻,蓋棺將及期。旅櫬猶未還,兒女晝夜悲。」
  • 王十朋小時在賈岙鹿岩若就學時,表叔賈元達就曾說「此子眉目類吾伯嚴闍梨,他日能文未可知也。』十朋自己也說過類似的話,他在《種蔬》詩中說:「前身嚴闍梨,蔬氣端不除。」自注云:「或雲予前生嚴闍梨,因以戲雲。』他在《記人說前生事》文中記云:「予少時,有鄉僧每見予必謂曰:『此郎嚴伯威後身也。『予不曉所謂。既而,訪之叔父寶印大師,叔父曰:『嚴闍梨,字伯威,汝祖母靈之兄、吾之舅氏,且法門之師也。博學攻詩文,戒行修飾,有聲江浙間,為士俗所推重。汝父母既以無子為憂,禱求甚力。至政和壬辰(1112年)之正月,吾師(處嚴首座)卒。汝祖一夕夢吾師至家,手集眾花,結成一大毬字,奉汝祖而遺之曰:『孝祖君家求此久矣,是以吾來。』忽不見。是月汝母有娠,至十月而汝生。吾師眉濃黑而垂,目深而神藏;兒時能誦千言,喜作詩。人以汝眉目及趣好類之,且符所夢。」王十朋對這位聲高名重的舅公深懷敬仰。五十歲時因寶印叔父之囑,他寫了《嚴闍梨塔銘》,記述了這位舅公的生平事跡。
  • 《王梅溪文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