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來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來咸,字征南,浙江鄞縣人。清朝拳法家。先祖居奉化,至祖父一代開始住在鄞縣。王來咸師從單思南學習內家拳[1]

王來咸為人機警,豪俠。明末曾入伍官至把總。從錢肅樂起兵於浙東,後避禍於家,安貧樂道。雖不曾讀書,卻能於士大夫高談闊論,無有絲毫粗俗。康熙八年,卒,年五十三歲。黃宗羲之子黃百家師從其學武,著《內家拳法》一卷,黃百家之後再無所傳[2]

內家拳法

內家者,起於宋武當道士張三丰,其法以靜制動,應手即仆,與少林之主於搏人者異,故別少林為外家。其後流傳於秦、晉間,至明中葉,王宗岳為最著,溫州、陳州同受之,遂流傳於溫州。嘉靖間,張松溪最著,松溪之徒三四人,寧波葉繼美為魁,遂流傳於寧波。得繼美之傳者,曰吳崑山周雲泉陳貞石孫繼槎思南,各有授受。思南從征關白,歸老於家,以術教,頗惜其精微。來咸從樓上穴板窺之,得其梗概。以銀卮易美檟奉思南,始盡以不傳者傳之。

《清史稿》中五位武林高手之一

司馬遷《史記》有遊俠列傳,但遊俠並非當今所說的「武林高手」。直到民國初期編寫《清史稿》,在列傳中設「藝術」一欄,兼收「技擊」名家,而武林高手始有傳。《清史稿》為五位武林高手立了傳,其中較突出的是以下三人:

第一位王來咸,字征南、浙江鄞縣人,從單思南學內家拳法,其法以靜制動,應手即仆。善點穴,死穴、暈穴、啞穴,得心應手[3]。王來咸為人謹慎,不賣弄本領,不知情的人以為他無能,有一惡少當眾欺侮他,他出於無奈,點了惡少一處怪穴,致使該惡少幾天不能撒尿,逼得向他賠禮道歉才完事。王來咸不通文墨,但與大學問家黃宗羲友善。黃宗羲之子黃百家跟他學藝,整理成一部《內家拳法》[4]

參考

清史稿·列傳二百九十二·藝術四》

  1. (明–清)王來咸. 中央研究院. [2020-01-19]. 
  2. 王來咸. 詞典網. [2020-01-19]. 
  3. 邢春如; 李穆南. 中華武術. 上. Google圖書. [2020-01-19]. 
  4. 前清的武林高手. 中國華文教育網. [2020-01-19].